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关于举办荆州市第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荆州能人”2019年制造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 发布时间 2019-05-31

各县(市、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产业(局)工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在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举办荆州市第九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 “荆州能人”2019年制造业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为市级一类大赛,由荆州市总工会、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市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管理中心、荆州技师学院承办。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下设综合协调组、裁判评判组、监督仲裁组、技术保障组等赛事工作机构(名单见附件1)。各地各单位应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落实本地本单位大赛事宜。

二、大赛项目

本次大赛设电焊工、工具钳工、车工、维修电工、数控车工和数控铣工6个比赛项目。

三、竞赛方式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地各单位组织实施,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实施。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各大型企事业都要指定1名领队,每个工种至少3名选手组成代表队参赛。

如不按要求组队参赛的单位,在年终考核评比中将取消评优资格。为扩大参赛面、鼓励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赛,各单位也可另增指标组队参赛。

所有参赛工种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规定的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结合各参赛工种制定竞赛技术规则。竞赛由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比赛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考试成绩占20%,操作技能比赛成绩占80%(各参赛工种技术规则见附件4)。

四、报名条件及方式

荆州市境内各类企事业单位一线在职职工(不含各类院校教师),年满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均可报名参加比赛,已获“荆州工匠”、“荆州能人”、“当代郢匠”及以上荣誉称号人员,不再以选手身份参加本次大赛。鼓励非公企业职工和农民工报名参加大赛。

各参赛代表队将参赛选手报名表(附件2)、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附件3)盖章扫描件及选手2寸免冠电子登记照(JPG格式,注明姓名)发送至大赛组委会, 人:张圣锋,联系电话:13098301528,报名邮箱:4836849@qq.com。报名截止时间:8月15日。

五、大赛时间及地点

决赛报到时间:9月19日16时前。

决赛报到地点:荆州技师学院北校区(荆州市荆州区楚源路104号)办公大楼104室。

决赛地点: 9月19日19时组织六个工种的理论知识考试,在荆州技师学院北校区(荆州市荆州区楚源路104号)实习楼三楼会议室进行。9月20日上午8:30举办大赛开幕式,9月20日9时进行操作技能比赛,工具钳工、车工、电焊工在荆州技师学院北校区(荆州市荆州区楚源路104号)进行,维修电工、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在荆州技师学院南校区(荆州市荆州区凤凰路55号)进行。

决赛期间,各单位的领队和选手的食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只要不影响竞赛也可自行安排),费用由各单位自理。决赛不收取参赛费,单位要为参赛选手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选手在竞赛过程中的午餐由组委会统一提供。

决赛时,各参赛选手凭身份证进入考试教室或车间。竞赛结束后不举行颁奖仪式,待将所有程序完成后再对有关人员和单位进行奖励。

六、奖励办法

(一)对在决赛中获各项目第1名的选手,经市人社局核准后,授予“荆州能人”荣誉证书、颁发奖牌;优先推荐申报建设“荆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择优推荐申报市“五一劳动奖章”、“荆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可推荐参加“当代郢匠”、“荆州工匠”评选。

(二)对在决赛中获各项目前3名的选手,符合国家职业资格晋升条件的可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对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按照《荆州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三)对认真组织开展本地、本单位比赛及积极参加大赛的地方或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七、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周密安排。举办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对于提高广大职工技能水平、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把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大赛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合理安排,切实做好大赛的各项工作,确保大赛顺利完成。

(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广泛动员职工,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师徒帮教等活动,将学、练、赛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大赛在职工素质提升、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宣传大赛的目的意义,宣扬职工中学技术、练技能、创一流的先进典型,形成学知识、比技能、练本领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扩大大赛影响力,打造大赛品牌。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报送本地本单位开展比赛的情况。联系人:杨杭陵,邮箱:2209694195@QQ.COM,电话:8219377。

下载附件:第九届技能大赛通知.pdf 请下载查阅!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