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荆州市总工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意见》的通 知
信息来源:经审办 | 发布时间 2019-01-07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审计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意见》印发你们,请严格遵照落实。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和审计监督

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的意见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一桌餐”、违规发放工会福利、私车公养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专项治理,在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极少数基层工会没有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全总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管理, 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确保工会资金安全、合规,更好地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作用。

一、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经费管理的重要性

(一)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是工会法规的基本要求。《工会法》、《工会章程》、《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于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工会经费的独立管理、预算管理、民主管理和遵纪守法、勤俭节约、服务职工等基本原则都有明确的要求。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都要在法律章程的范围内依法按章办事。

(二)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客观要求。工会经费是工会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物质保证。管好用好来之不易的工会经费,是保证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三)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是塑造和提升工会良好社会形象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工会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工会要管好工会经费,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建设一支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工会的凝聚力;用好工会经费,充分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提高工会的战斗力,塑造起工会的新形象,让职工群众满意,提高工会的地位和作用。

(四)充分认识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是工会廉政建设的现实要求。随着工会资产的不断增加,工会干部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对独立管理的经费资产,如果监管机制不健全,极容易导致腐败的发生。各级工会自觉加大审查审计力度,规范工会资产的运作,是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寓教于防,防微杜渐,从政治上关爱干部,提高防腐能力的现实需要。

二、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突出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的重点

(一)部分基层工会没有科学编制经费预决算。通过专项检查我们发现,仍有相当数量的地方和基层工会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有的基层工会未按要求单独建立工会账户,实行独立核算,有的单位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形同虚设。个别单位甚至无年度预决算。

(二)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中还存在的漏洞。通过专项检查我们发现,极少数工会干部财经法纪意识淡薄,存在截留挪用上缴工会经费用于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长期未收取会员会费,大额款项入账不及时,大额款项现金支付,专项资金管理不严,不合规发票入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及购买服装等问题。

(三)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不严格。通过专项检查我们发现,一些地方和基层工会在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着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不及时,资产转移未办理相关手续,项目投资论证不充分,招投标和集中采购不规范,资产租赁及合同执行不合规等问题。

三、准确把握要求,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

(一)要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各基层工会应单独建立工会经费专账,根据经费收支情况,在《实施细则》规定的开支上限标准内,量入为出地安排好各项工会活动,不得擅自突破标准开支经费,不得规避开支标准打政策“擦边球”。

(二)要严格控制经费开支范围。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各项工会活动,应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规定的各项经费开支范围,管理使用好工会经费。不得扩大经费开支范围,不得将各项经费合并或拆分使用,不得将经费转移使用,不得将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纳入工会经费开支范围。特别是在重要节庆时间节点和参加重大活动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支。

(三)要严格经费收支程序管理。各单位要强化预算管理,根据经费收支情况和年度工会工作计划,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严格执行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开支;经费收入须按照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拨缴,不得违反经费收缴的相关规定;经费使用须严格遵守《实施细则》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审核、签批、核销等财务管理程序;强化经费收支程序管理,确保经费开支合法、合规、合理。各县市区总工会应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在专项资金使用上,根据资金的收入来源,分清中央、省财政和全总、省总等不同渠道拨付的专项资金,并按照全总、省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同时对本级财政拨付的专项帮扶资金和本级工会经费列支安排的专项帮扶资金,各地各单位制定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杜绝资金混用现象,避免打擦边球踩红线的风险,并按照会计核算要求,将中央、省财政资金,省总和地方等帮扶资金的收支、结余情况进行分类结算。

(四)要严格落实基层工会财务公开。基层工会应按照财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坚持定期对工会经费开支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切实做到“公布地点公众化、公布形式专栏化、公布内容通俗化、热点问题专项化”等规范化要求,让职工了解工会经费的使用去向并知晓经费开支使用规定,更好地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工会活动并支持工会工作。

四、加大责任追究,不断强化工会经审监督的刚性约束

(一)明确主体责任,抓好审计整改。《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规定“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要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主要负责人,要从思想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主动履行对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意见的整改职责。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对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不落实、屡审屡犯的单位,上级工会主要负责人要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在整改中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二)完善督办机制,巩固审计成果。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牢固树立“审、帮、促”相结合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审计问题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制度,督促审计意见建议和整改落实。对被审计单位要定期开展审计回访和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内控制度,堵塞财务资产管理监督漏洞,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对整改推诿塞责和问题比较严重的单位,要通过审计约谈、审计通报等形式,督促审计整改到位。对本次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专项治理发现的各项问题,要按照要求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三)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沟通协调责任追究和审计结果运用等机制。对审计中发现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要向同级党组织报告,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工会组织人事部门要将审计结果与干部考核、任用、评先表彰工作相结合。要通过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荆州市总工会印发.doc 附件请点击下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