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关于在全市工会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 发布时间 2018-06-19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

    为切实提升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荆安办〔2018〕39号)文件要求,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工会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生产岗位上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高危行业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至少要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组织安全反思活动,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二、组织参加2018年湖北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根据2018年湖北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积极参加第八届湖北省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

(一)竞赛内容

此次竞赛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宪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重要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批示和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等各类公共应急安全常识。

(二)参与对象

各地各企事业单位的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

(三)时间安排

1.注册学习:6月1日-6月20日;

2.竞赛答题:6月21日-6月30日;

3.竞赛结果公布和通报:7月-8月底。

(四)组织实施

1.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网络竞赛活动作为强化全社会尊法、学法、懂法、用法意识的有效途径,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把网络竞赛活动推向品牌化。

2.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发动、协调,市安办将把各地参加网络竞赛活动的情况纳入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目标考核内容,适时进行通报。

3.竞赛活动采用网络答题形式,有关竞赛学习资料、时间安排、竞赛答题办法、排名规则、联系方式等其他具体事项见承办单位在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的竞赛活动公告。

(五)奖项设置

网络竞赛活动设优胜组织单位奖、先进单位奖、优胜个人奖、参与竞赛先进个人奖。其中:竞赛先进单位奖根据参赛单位组织参赛情况、参赛人员答卷的综合成绩和参赛人数确定;竞赛优胜组织单位奖从先进单位的组织者中选出;竞赛优胜个人奖共60名,分1-10名、11-30名、31-60名三个档次;竞赛参与先进个人奖100名,每天从参赛个人中随机产生10名,共10天。奖项的评定由承办单位根据实际确定。竞赛获奖名单将在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上公布。

三、开展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为主题的随手拍活动

    “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即针对企业生产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广泛发动、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开展的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和预防职业病危害的活动,通过群众性“反违章”、“查隐患、堵漏洞、排险情”等各种形式的随手拍活动,发动组织职工直接参加整治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改善劳动条件,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保障职工安全健康的生产劳动环境,逐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中毒、火灾、爆炸和设备等事故,争取实现企业生产零事故。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作为“安全生产月”主体活动之一,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加,安排专人收集整理职工群众发来的图片、视频资料,对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及时整治,做到防范于未然,企业要对查找出安全隐患的职工进行表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转化为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同时要将“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常态化,贯穿全年开展,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产业工会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教育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系列活动的组织、发动、协调工作,确保各项活动认真开展、有序落实。

(二)突出工作实效。此次宣教活动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载体,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和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的提升。 

(三)加强工作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要及时报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将适时进行通报。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

附件1:关于在全市工会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湖北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图解.pdf

更多详情见附件,请自行下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