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打造四型三级工会 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信息来源:基层工作部 | 发布时间 2019-08-15

今年来,荆州市总工会针对基层工会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特点不鲜明、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等问题,在“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基础上,大力开展“四型三级”工会创建评选活动,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打造特色工会品牌,不断增强基层工会吸引力和活力。

对标定型。出台《关于开展创建“四型三级”工会活动的意见》,在全市基层企业中开展创建“建设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工会活动,并通过考核把“四型”工会申报单位定级为“示范、优秀、达标”三个等次。在内容上,分别对“四型”工会进行定义,把“六有”工会作为达标的基本要求,把工会工作富有特色,“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作为示范工会的标准。在工作上,要求各县市区、产业工会“一企一册”、“一员一企”培育典型,基层单位按照“一会一品”思路,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

选树典型。近几年,在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中,评选出了工会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52家,达标单位49 家,培育规范化建设示范典型100家。今年开展创建“四型三级”工会活动,是对“强、补、增”行动的提档升级,对规范化建设示范典型单位重新评审定位,对标定型,评选出“四型”工会。市总工会每年评选“四型”工会不少于100家,力争三年时间,使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示范率达50%以上,优秀率达75%,达标率达90%以上。

三级评选。各县(市、区)、产业工会每年年初制定培育典型的工作计划,于3月底前将“四型三级”工会培育对象名单上报市总工会。由市总工会、县(市、区)工会、基层职代会三级进行评选打分,市总工会抓基层协调领导小组在每年第四季度进行实地考核验收,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先行组织自评互评,各基层工会组织基层职代会测评工作,综合考核、自评和测评结果,评选出年度“四型”工会示范、优秀和达标三级等次。

有效激励。市总工会每年列支20万元对评选优秀以上的“四型”工会开展送办公用品、送清凉、送温暖、金秋助学活动,帮助企业建立爱心驿站和职工书屋,大力扶持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在评选劳模、五一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等活动中进行倾斜,并将优秀的“四型”工会主席纳入非公企业工作津贴发放对象。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