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南闸工程的多面“守护者”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10-08

公安县黄山头镇内有条河,名为虎渡河;虎渡河上横跨着一座举世闻名的荆江分洪工程——南闸。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南闸工程的“守护者”之一——张丽萍,她扎根基层28年,从收费员、内勤一路成长为管理者,多种“身份”的背后是一颗爱岗敬业的责任心。

内勤:派出所里的“女汉子”

张丽萍1990年进入南闸过闸收费组时,还是个临时工,转正是她当时最大的愿望。于是工作之余,她总是捧着《就业常识》课本不愿放手。1991年,张丽萍顺利通过招工考试;1992年正式受聘为南闸管理所合同制工人。

张丽萍成为正式工后的第一个身份是内勤民警。那时,南闸有节制闸派出所,所里需要内勤民警,因为临时工期间表现不错,张丽萍被分派到了那里。一切从零开始,她每天着装整齐提前上班,主动打扫所有办公区清洁卫生,然后开始整理内业资料,熟悉电台操作,学习电台普通话专业用语、法律法规及会计管理知识,不断“充电”。

虽说是内勤,但协助外勤人员出警取证和治安巡查也是张丽萍工作职责之一。外勤警力不足时,她还会配合县公安局电台通知及所领导安排,夜间与其他警力一起到南闸引桥设岗拦截不法分子逃逸直至解除设岗。若是南闸交通指挥缺警力,她便上交通岗亭独立指挥红绿灯信号。炎炎烈日下,不到2㎡的岗亭就像一个桑拿房,张丽萍时常被烤得汗流浃背。

有一天中午内勤值班,闸上传来“碰”的一声,张丽萍连忙跑出去,原来是南闸桥面出现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因是午休时间,男警都不在派出所,她一面用对讲机向领导汇报,一面赶往桥面保护现场并维护交通秩序避免形成交通堵塞,直至男警们迅速到场她才回到自己岗位上。后来别人问她:“人都变形了,你不怕吗?”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其实我也蛮怕看到这种现场,但警服穿在身,当时只想到保护现场,好像也就不怕了!”

 

财务:来自基层的管理者

1997年4月,张丽萍再次迎来了自己的新“身份”——南闸管理所财器科综合经营会计。会计工作必须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更需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熟练的实务操作经验为基础。为此,她重新定位,快速进入角色。利用午休学习电脑知识、办公软件操作以及会计电算化并考核过关,取得相应资质。之后,她不断拓宽知识面,业余自修完成湖北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分别取得大专与本科毕业证书。

单位的采购员年纪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兼职采购员便成了张丽萍的另一个“身份”。为了采购准确并保证物美价廉,出门前,张丽萍都会先到相关科室问清型号与标准,带上样品多跑几家询价,成功采购后用笔记本记下商品品名与单价,防止下次采购被“宰”。为了节约运输成本,只要能用自己的脚踏单车运回所里的东西,她都尽量自己运回来。去采购堤防机械打草用油时,大塑料油壶装满近50斤,途中还要爬一个20米长、坡度近45度的大坡,但她不畏艰难,自己想了个办法,在单车后座上横绑块木板做横担,再让加油站工作人员帮忙把油壶绑在后座上,这桶汽油硬生生被她90多斤的小身板给运回来交了仓库。

工作责任心强与优秀的工作表现,让张丽萍得到了领导们的认可。2005年8月单位财器科长、主管会计退休时,她被调整到主管会计工作岗位并提拨成为财器副科长;财器科长退休后没有了正科长,她以副科长身份一直主持财器科工作。2008年3月,因全局人事变动,南闸班子需要进人,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通过考核,破格提拨了张丽萍进班子。她成了支部委员、副所长,党内分管组织人事,行政分管机关办公室、综合经营科,协管财器科。

 

“一把手”:身先士卒的“领头雁”

2016年4月,南闸老班子的三人退的退、调的调,离开两人,独剩了她一人。在管理处领导带领下,经历了4个多月全所全面工作的开展,张丽萍经受住了考验。2016年8月,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经过考核程序,准备将南闸班子配齐,民主推荐单位主要负责人时,全所一致推荐了她,无一人另荐他人。张丽萍任职南闸管理所支部书记、所长,做了一名“领头雁”。

作为支部书记,张丽萍以身作则,带头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基础、不断坚定全体党员理想信念。作为所长,在职工教育与业务培训工作中,她经常亲自督办组织开展所内主要业务培训和向先进单位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全所职工知识储量,增强业务能力。日常管理工作中,她经验丰富,思路清晰,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涵闸工程养护汛前、汛中、汛后该做哪些工作,她及时进行管理工作督促。重大事项决策时,她充分发挥民主,集思广益,力求圆满。新班子在她的带领下顺利完成南闸的安全度汛与岁修养护。目前,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形象良好、一堤两林管理标准到位、闸门油漆如新、涵闸“四头”绿化美化、辖区照明整体更新、机关庭院面貌一新、南闸纪念园大门设计改造完毕,职工们安居乐业。

作为一名女领导,张丽萍性格泼辣,身先士卒,事事奋勇争先。2018年年初,荆州普下暴雪,南闸桥面积雪、单位水管冰冻断水。为了保持桥面安全通行和机关干净整洁,她亲自组织带头上南闸桥面撒盐除冻、清扫积雪,下河提水拖地、冲洗卫生间。汛后闸室底板清扫,她组织党员们与一线职工同劳动,身体力行影响着全所干部职工,推动南闸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