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市政协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弘文尚德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信息来源:市直属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12-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荆州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一盘棋”思想,认真谋划和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巩固党执政的精神基础,切实抓好工作部署,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促进政协工作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一是凝聚力量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活动安排,充分发扬实干精神,更好地传播党的声音,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荆州市政协成立以党组书记、主席王守卫同志为组长,各位副主席为副组长,秘书长、各位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高瞻远瞩,打好基础,注重积累,培养正确的审美情趣。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思想文化高度,开阔文化视野,妥善处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注重舆情分析和网络研判,积极应对社会热点,做好动态反应,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紧跟时代步伐,强化理论武装,发出主流声音,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加油鼓劲,不断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咨政协商弘扬文化。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当好参谋助手,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优化投资环境、推进荆州市中心城区工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支持荆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荆州市农产品特色品牌,推进荆州市特色小镇建设,《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制定,加大荆州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等召开咨政协商会议,开展民主协商活动。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注重文化的宣传效果,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听好人开讲,与好人同行”,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10月19日,由政协荆州市委员会、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荆州电视台承办的荆州市直党员干部“周末课堂”特别节目——《好人开讲》,第二十八季《同心同行》在荆州电视台演播厅完成录制。荆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守卫同志,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清洋同志,副主席林红,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少华同志与三百多位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开讲活动。省社科院研究员、湖北大学特聘教授桂汉良同志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活动邀请荆州市政协委员刘青、李征宇、李克权、李超洪开讲,让好人讲出自己的故事,用先进事迹感染人,发挥集体优势,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弘扬社会美德,体现荆州市政协对社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使政协工作永葆生机,充满活力。

三是关注民生成果惠民。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对接群众需求,在思想和行动上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让委员和群众更多地参与“文化三市”创建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体现时代特色,发展文化民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多措并举为群众谋福利,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奉献光和热。组织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重点围绕“加强协商民主建设”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发言,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的新定位,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渠道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协商新水平,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贡献力量。通过开展弘文尚德系列活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围绕楚文化、三国文化、关公文化、名俗文化、水文化、红色文化做足文章,传播先进文化,提升道德品质,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引领新时代的特色和美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讲好百姓故事,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提升行为标准,以典型示范带动全局工作,厚积薄发,激发文化活力,为助推荆州科学发展增添精神动力。

四是典型示范先驱引领。通过举办政协委员大讲坛、《好人开讲》、开展夜读原著等活动,学习、阅读《史记》、《诗经》、《礼记》、《尚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平凡的世界》、《小王子》等文化经典读本,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文学修养,感受文学味和艺术味,为人民群众抒怀,助推荆州市政协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创新宣传举措,体现荆州市文化气息和亲和力,晒出诗意的栖居和写照,牢记炎黄子孙的使命,抒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情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心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感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深化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结合人民政协工作实际,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隐患,破解社会难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凝聚爱心和力量温暖身边的人,满怀赤诚之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持科学创新,见贤思齐,自加压力,凝心聚力,积极开展“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文化成果与民共享,加快发展的步伐。

五是总结经验提高能力。“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荆州市政协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不断丰富工作经验,在宏观上谋划人民政协工作理念,在微观上思考人民政协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委员职责展现责任担当,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文化长廊里“充电”、“加油”。坚持重心下移,资源共享,继续发扬“凿壁借光,聚萤作囊,闻鸡起舞”的进取精神,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爱学习、爱工作、爱生活,做一个有文化底蕴、有思想见地的人。荆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守卫同志带队,深入精准扶贫联系点沙市区关沮镇岳桥村、党建联系点沙市区解放街办十方庵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战斗堡垒”定位,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寓理论知识于实践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厚德载物,发愤图强,精益求精,助推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展示文化独特魅力,做新时代的楷模。

六是抓出成效确保落实。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一岗双责”,严格监督执纪,善于凝心聚力,做好正面宣传工作,珍惜传统文化,享受“文化盛宴”。坚持政协民主监督的政治性、人民性、协商性和建设性,强化廉洁理念,弘扬社会主旋律,激发社会正能量,科学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问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浩然清风正气。坚持党性原则,狠抓作风建设,搭建廉政文化平台,丰富廉政文化内涵,狠抓党建工作,守住底线,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扎实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履行普法职责,领会法治知识要点,掌握法治知识精髓,弘扬法治文化,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宣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保持思想警惕,推进意识形态治理法治化,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进一步深化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觉,提升文化的精神属性。(荆州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宋菊华)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