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市总多举措培育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信息来源: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 | 发布时间 2017-11-23

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近年来,荆州市总高度重视劳模选树和工匠评选,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通过宣讲报告、媒体宣传和送文化活动进企业等多种形式,让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单位、车间班组,走近广大职工,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引导职工从当下做起、从自己做起,共筑中国梦。

二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制定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组织管理办法》,建立激励机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达90%以上。今年8月举办了第八届全市职工技能大赛,其中选拔的焊工、维修电工等4个工种的选手在全省第七届技能大赛中均获团体优胜奖。

三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立职工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实施产业工人百千万培育工程,积极推动现代学徒制,大力实施“金蓝领”数控机床培训,不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

四是大力推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围绕提高企业竞争力,以劳模或技术能手为核心,组建企业创新团队,开展创新创造活动。现全市有80多家企业建立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五是努力关心劳模关爱劳模。在政治上,定期在主流媒体宣传劳模工匠事迹,并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的代表委员中均占一定的比例。在权益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协调机制,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平等协商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模工匠的劳动待遇和工作条件。在生活上,建立困难劳模档案,在给予困难帮扶慰问的同时,还每年组织劳模免费体检和疗休养,让劳模工匠有荣誉有地位有保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