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管用并重 激发工会协理员新活力
信息来源:洪湖市总工会 | 发布时间 2017-11-21

 

为了充分发挥工会协理员在基层工会中发挥的作用,努力发展我市工运事业,2017年以来,洪湖市总工会多措并举,加强协理员管理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一、加强联系

一是加强电话联系。工会协理员多在乡镇、企业等基层工会,远离市总机关,平常与市总机关联系不够紧密。因此,市总工会结合具体工作,坚持每周电话联系不少于一次,了解协理员工作进度的同时,加强工作指导。二是加强网上联系。建立市总工会协理员微信工作群,要求所有工会协理员必须加入工作群,便于统一管理。同时建立“每日报告”制度,每位协理员在每天下班后在微信工作群里向市总领导汇报当日工作情况。三是每季度坚持下到各乡镇一次,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与他们增强了感情。四是协调好乡镇党委政府关系,让他们的工作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加强工作指导

工会工作协理员是我们工会队伍中格外重要的一支,他们的素质能力直接影响了工会工作的进行,做好他们的业务培训自然就十分重要。一是集中培训。每年全市的工会工作会,要求所有工会协理员都必须到会,会前(后)对他们进行工会工作业务常规培训,同时针对每年的工会工作重点进行强化培训。二是重点培训。对单位建会、会员入会的程序,各项合同的签订的要求等相关工作进行培训,力求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做到操作规范,程序合法,运作正常。三是突击培训。对阶段性工作进行突击培训,让他们了解该项工作的目的、要求,并从该项工作操作中增强对工会工作的认知,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季度述职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协理员述职报告会,每位协理员对自己一个季度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合理安排下季度的工作任务。二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要求每位协理员每月在市总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上发表不少于一篇的工作信息报道,市总工会将信息报送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工会协理员考核制度,量化协理员考核指标。协理员年度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获得优秀、合格等次的,合同期内应当继续留用并给与适当奖励;获不合格等次的,解除劳动合同。

工会工作协理员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工会干部改革的有力尝试。洪湖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强工会协理员管理,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工会改革,努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完成自我革新,促进全市工会工作发展。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