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市政协助推“文化三市”建设
信息来源:市直属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7-11-02


为展现文化价值和生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市政协积极开展“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发挥创作诗词、楹联、书法的率带作用,搭建建功立业平台,积极创建“文化三市”。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席王守卫同志为组长,各位副主席为副组长,秘书长、各位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市政协“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以及与市诗词楹联学会和市书法家协会的沟通联络。加强文化熏陶,培养道德情操,增强人文底蕴,腹有诗书气自华,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干部职工文化素质,提升城市实力和品位。

二是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推进“诗词+”、“楹联+”、“书法+”创新实践,将文化和政协工作融为一体,反映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与人民、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成立市政协摄影、太极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健康与保健知识探讨兴趣小组,组织“魅力荆州·和谐荆州”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手机摄影比赛,举办摄影知识讲座、歌咏比赛、读书比赛、演讲比赛、书法展览等活动,增强机关活力,提高凝聚力、团结力和向心力,努力完成“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书法城”检查验收,以优异成绩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是加强指导,深化主题。市政协将“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活动纳入绩效考核工作安排,一楼大厅、二楼会议室、四楼会议室、六楼活动室、“职工书屋”、办公楼走廊、食堂、楼道、办公室内悬挂含有诗词楹联内容的书法作品(卷轴或牌匾式),将六楼文化室才艺展示区升级为专门的诗词楹联书法作品展示区,悬挂展示政协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的诗词、楹联、书法作品。在文化室、“职工书屋”开辟专门的活动场所,内设笔墨纸砚、教辅资料等基本的学习和创作设施,激励和鼓舞年轻干部崇尚真理,追求进步。

四是开展活动,巩固成果。市政协结合庆祝十九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城同创”、“书香政协”,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开展“文化艺术进机关”活动。举办1次诗词楹联书画作品展览,开展1次书法培训,邀请市书法家协会专家前来授课,提高诗词、楹联、书法兴趣小组成员书法水平。深入基层开展1次诗词楹联书法交流活动,邀请市诗词楹联协会领导参加。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诗词楹联书法兴趣小组开展向干部职工、社区、农村困难党员群众送春联、送温暖、送知识活动,培养智力支撑,带来“聚宝盆”效应,促进“政协文化”向“文化政协”的转变,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宋菊华)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