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市总工会葛艳平:不断修正错误 自觉改造提高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11-04

    根据市总党组安排,前一段,我自学了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党员干部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等重要论述。对于不断修正错误,自觉改造提高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  

    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回答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加强自我改造。周恩来同志指出:思想改造是长期的任务。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以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产党员。改造没个完,一直到死,那时也不能说改造够了,只是比现在好一点。天下没有完人,觉悟程度是逐步提高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因此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改造,包括对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习惯势力的改造。周恩来同志的论述,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自我改造的重要性。

    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 回答了共产党员如何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周恩来同志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如何过好思想关、政治关?周恩来同志说,(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静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周恩来同志指出:过社会关。一般总是讲思想、政治两关,我特别提出后三关(指过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是因为中国这个社会极其复杂,我们还有改造社会的任务。在这个社会里,旧的封建的资本主义的习惯势力,很容易影响你,沾染你,侵蚀你,如果失去警惕,这些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所以改造社会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担子更重……你能把社会改造好,自己也就得到改造了。这是个长期的反复的斗争。所以过社会关要有精神准备,要有长期奋斗的决心。过亲属关。不只是直系亲属,还有本家,还有亲戚。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一个领导干部首先要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你不能影响他,他倒可能影响你。过亲属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个问题十分重要。  过生活关。生活关分两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的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这样,我们的政治责任感就会加强,精神境界就会高尚。对个人来说,这“五关”不是一次就能过了的,而是长期的。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步地过好“五关”。

    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 回答了共产党员怎样才算做到了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周恩来同志说,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从自我批评开始。 做到“活到老、改造到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敢于担当”。

    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 回答了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方式方法。周恩来同志说,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态度和决心,即犯了错误,就检讨,认识错误的根源,在行动中改正错误。改造靠自觉。自我改造的程度如何主要决定于自觉性。改造的方法要和风细雨,不能粗暴。这样气才能顺,心情才能舒畅,才能接受帮助。改造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没有人是专门改造别人的。自居于领导,自居于改造别人的人,其实自己首先需要改造。任何共产党员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不可能什么都懂。人生有限,知识无限,到死也学不完,改造不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那样,“党员干部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

    周恩来同志有关共产党员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的论述,对我们党的建设,对党员的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对照周恩来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论述,检查、检讨我们自身,深感加强自我改造和党性修养是必修课,是长期的任务,必须在修枝剪叶中不断自觉改造,提高思想觉悟,必须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怎样不断修正错误,自觉改造提高?周恩来同志是我们党的楷模。个人认为:

    第一,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对自己的信仰无比坚定。年轻时,经过大浪淘沙的洗涤,他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他表示:“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无论革命环境多么险恶,他的理想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我们身为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就要从加强自身思想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做起。

    第二,要学习周恩来同志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优秀品德。我们要守纪律,讲规矩,尤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搞小圈子、小团体,在岗位上竭尽全力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严守工作纪律,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严以用权,不为个人和亲属谋取半点利益。

    第三,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以诚待人的品格。 “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工作上老老实实,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级领导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抓工作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这方面,周恩来为全党树立了典范。我要以此精神和作风以及品格作为工作指南,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努力创新产业工会工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