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蓝特集团工会主席张书琴: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工会工作者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18

    在企业从事工会工作近20年了,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工会工作者,谈几点肤浅的认识,仅供参考。

    一、具有“三气”,即:正气、勇气和灵气

    “正气”:是指一个好的工会工作者,应该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站得直、立得稳。刚直不阿,敢于坚持原则,满腔热诚,善于为民服务,将自己的根深深扎在职工群众的土壤之中,把自己的心同大多数职工的根本利益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会工作中取信于职工,受职工拥护。

    “勇气”:工会工作千头万绪,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履行维权的职能,作为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工会工作者,需要有不怕吃苦、不畏权势、敢于担当的勇气。

    “灵气”:工会工作者,每天置身于管理层和职工之间,既要密切配合管理层抓好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还要尽力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因管理层的工作偏差或耽误而受到侵犯,难度较大,弄不好就会将自己陷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二、具有“四勤”,勤动脑、勤动嘴、勤动手、勤动腿

    “勤动脑”---会想。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平时要善于和职工交知心朋友,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创新思维、探索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善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职工在自身价值得到体现的同时,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勤动嘴”——会讲。工会工作者要善于当好“娘家人”,使职工一到娘家,就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觉。对于职工反映的合理合情的问题和困难,要真诚相待,能解决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讲明情况,求得共识。另外在解答问题时要善于收集信息,为企业制定符合民意的措施提供必要的依据。

    “勤动手”——会写。会写反映了一个工会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写作功底和知识面,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实际需要,能使我们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工作中有必要勤动手,对困难职工、特困家庭、弱势群体的情况要及时调查、走访慰问,还要积累原始依据,以便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勤动腿”——会干。脚踏实地去干,才能赢得领导的信任和职工的依赖。职工思想发生困惑,职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更需要工会工作者勤快,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妥善处置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

    三、找准定位,明确目标

    企业工会工作者的定位,我觉得是在党委的领导下,配合行政部门,团结带领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同完成经营目标任务。

    1、处理好“二个关系”——工会与党组织的关系、工会与行政部门的关系

    企业党组织与工会组织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党组织对工会组织的领导,是工会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也是工会工作者正确行使权利的根本保证。要搞好与党组织关系的协调,工会工作者就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紧紧围绕企业党组织在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把党组织的号召变成广大职工的自觉行为,使党组织感到工会组织是企业工作的有力助手。

    工会与行政部门的关系:是相互支持、平等协商、全力合作的关系,工会工作者要与行政互帮互助,让他们觉得工会组织是他们的臂膀,工作离不开工会。同时,又要站在职工群众利益的立场上,与行政部门平等协商,据理力争,积极维护职工的利益。

    2、树立“三个”观念——党的观念、全局观念、群众观念

    党的观念:就是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这样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工会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工会的根本特点。工会工作说到底就是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推进党的各项事业而奋斗。

    全局观念:就是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局工作(即常说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企业中的“生老病死、吃喝拉撤”是企业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你不能说这些与工会的岗位职责无关就撒手不管。我们要做的就是迎难而上妥善处理。

    群众观念:不仅是要走群众路线,进入群众的中间,还要始终明白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这是工会的身份意识。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工会工作者不能和职工搞对立,因为工会是代表职工的,面对个别职工对我们工作误解或者提出不合理的权益要求时,工会必须履行好教育引导的职能,让职工明事理、识大体、知进退。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