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强化“六种意识” 践行“两学一做”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3-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就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顺利推进提供根本保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更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大部署,对改进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因此,作为我们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六种意识”,践行“两学一做”,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断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时刻记住自己的政治属性,对党忠心耿耿,与党同心同德,不随波逐流,不妄评妄议。在党组织这个大熔炉里,用党员的严格标准熔铸锻造打磨,记住自己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时刻不忘记党旗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然而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在某些时段某些情况下出现理想信念动摇,思想和言论出现偏差出现问题,道貌岸然,口是心非,与党离心离德,有的甚至不顾形象、不分场合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最终身败名裂,万人唾弃。因此,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无论任何时候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做到令行禁止。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发挥模范作用。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党员必须发挥模范作用,就要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民造福,责无旁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大局意识,有没有公仆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到大局的重要性,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大局之中,自觉从大局角度思考、观察和分析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城”的道理耳熟能详,但现实中,有的不计长远,单干盲干;有的明拖暗抗,上推下卸;有的遇事变通,做事打折;还有的意志消沉,心理歪曲等,这些不仅空耗了发展综合成本和改革整体效益,更重要的是削弱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大局,就要破认识之限局,破眼界之限局,破位置之限局,破利益关系之限局,跳出“一亩三分地”的藩篱,克服分国家的“蛋糕”,却不动自己“奶酪”的心理障碍。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全面地、关联地、发展地看待问题,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确保工会改革发展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核心意识,对党忠诚可靠。自古以来,忠诚就是做人最重要的道德规范,是衡量一个人人品的首要标尺。古人云:“忠为天下之纪纲,义理之所归”。作为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则要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绝对忠诚。忠诚,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在入党誓词中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首要的政治素养、政治品格和必须承担的神圣政治责任。对党忠诚,只有绝对,没有相对;只有100%,没有99%。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我们要在政治上维护党的核心,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做到“严守规矩而不等闲视之”、“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在实践中彰显党的核心,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履责尽职,扎实工作,始终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上做维护党的核心的实践者;在境界上对标党的核心,始终对准“北京时间”,与党中央同频共振,节奏统一,做到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始终保持和自觉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做对党的忠诚卫士。 

    四是强化纪律意识,不踏红线毫厘。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前贤们在革命事业征程中总结出来的精辟论断。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是要严明纪律。我们的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方针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党和政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硬性规定,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凡是纪律规定不允许做的,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坚决做到不越雷池半步,始终守住纪律底线。作为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要真正弄清楚搞明白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要真正弄清楚搞明白雷池在哪里,红线在何处。只有这样,才能遇事知分寸,才能在实际生活、工作中不迷惑、不随波逐流、不被人裹挟,特别是在乡情、友情、亲情、爱情面前保持定力,强化纪律意识,不踏红线毫厘,时刻绷紧党的纪律这根弦,做一名遵守纪律、讲规矩的工会人。

    五是强化看齐意识,始终步调一致。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强化看齐意识,既表现在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上,更体现在实际工作和行动中。“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于观察事物和认识问题的角度不同、方式各异,人们对同一事物和问题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然而,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如果没有看齐意识,就不可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不可能汇聚起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意志和力量。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干说什么,而且与落后势力绞在一起,充当保护伞,替做代言人,流露出怪言论,甚至胆大妄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耍小聪明,这是没有向党看齐意识的表现,更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些耍小聪明的人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指望法外施恩,不向党看齐,犯了事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因此,我们每名党员都要时刻牢记使命,时刻与党中央部署要求看齐,做到有令而行,闻令而动,执行决策雷厉风行,杜绝其慢动作、懒行为,在履职尽责上勇于作为,像战士一样,受命忘其“难”,临阵忘其“惧”,敢于跃出战壕,举旗亮剑。在锤炼作风上殚精竭虑,像钢铁一样,历经火炉,践行宗旨,履行义务,以“严”、“实”的自我要求向党看齐,以实际行动树立向党看齐的榜样。

    六是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创业。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队伍中的一员,就应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强党、在党为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敢于知难而上,迎难而进,敢于担责,主动作为。然而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出现“本领恐慌”“为官不为”等新情况,担心做错事,担心做多错多,与其出疏漏,不如裹足不前,留个好形象。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个人利益思想在作怪,试想,如果大家都抱着明哲保身的思想,混一天是一天,各项工作如何开展开拓,事业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能进步,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何在?作为一名工会系统党员,就应当有直面矛盾的从容心态,有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有不畏艰辛的进取精神,有荣辱不惊的胸怀气度,积极为党的事业发展、群众利益维护、工会改革进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突破口,找准着力点,逆水行舟,逆势超越,在工会岗位上不计得失、不畏人言、不发牢骚,为工运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两学一做”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细胞工程”,目的在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每一名党员都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到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职合格,成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全过程。对全体党员,要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对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表现在为官不为、为官不洁、为官不廉、为官乱为等方面。因此,对不合格的党员和党员干部要清理出党的队伍,健全党的肌体,保持党组织的纯结性、先进性,使我们的党永远保持旺盛的斗志,永远成为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洪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杜光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