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经验交流
荆州创新工会法律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9-11

荆州市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创新开展“点单式”法律课堂,唱响了“你有需求,我有服务”新一轮工会服务职工之歌,不仅提升了广大职工的法律素质,还促进了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等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的支持。

2015年,荆州市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工会法律宣传工作长期处于“两张皮”状态,工会组织精心安排专家学者、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到基层耐心细致地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但并不受基层欢迎,基层“行政不让学”、“职工不愿学”的现象比较严重。

针对这些现象,市总召开专题讨论如何推进基层工会普法工作变“要你学”为“你要学”,增强企业和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于是,他们引进1名法律研究生成为工会公职律师,全市招聘9名工会法律顾问兼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吸引了30多名社会优秀律师、法学专家、社会学者、工会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会法律工作者加入其中。2016年,与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评选表彰了15名“首届荆州市十佳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并将15名维权律师充分吸收为“点单式”课堂教员,积极安排他们坐班接访和直接开展法律授课,同时将所有法律服务团成员的姓名、照片、特点等基本信息公布在职工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显要位置,供来访职工“点单”,法律服务团成员可以当面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网络服务职工平台,对职工诉求予以解答或者提供法律援助,实行线上线下全方面服务,为“点单式”课堂的实施提供了人才保证和制度支持。

为增强“点单式”课堂效果,提升施教者综合素质,市总每年都组织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让职工法律服务团成员全部参与其中,既当学生又当老师,相互学习,不断提高他们施教能力和水平。两年来,法律服务团成员直接参与处理劳动争议调解112起、工会普法宣传9次。

市总工会注重将“点单式”课堂运用工会各级培训、学习和活动之中:在制定了女职工培训计划时,充分运用“点单式”模式,收集广大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了传统的固定教学内容,相继增设了“女职工法律知识”、“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女性心理健康”、“社会保险和安康保险”等课程,分月组织实施,以不同主题稳步推进。2015年以来,开办了女职工法律知识课程40场次,听讲的女职工9000多人次;举办了12场职业女性生理和心理健康培训,受训人员达3200人次。

在组织“月嫂”培训时,充分运用“点单式”模式,为“月嫂”量身订作课程,进行了《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等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改变了以往劳务派遣及培训机构不愿意开展法律培训的现状。

将“点单式”课堂与关爱农民工行动有效结合,利用农民工入会时机、农民工回乡探亲等时机,深入建筑工地、农村,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今年7月,成立了荆州市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小组,结合工会“送清凉”活动,为400多名农民工送去了一场场精彩的法制盛宴,并现在进行了法律咨询和解答。

结合“职工维权月”、“宪法宣传日”活动,精心设计制作《工会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系列漫画宣传册以及图文并茂的展板,开展法治宣传。两年来,市总法律服务团成员义务上街进行法律咨询8次,宣传法律知识并发放工会宣传资料20000多份。

结合工会“法律六进”活动,有针对性普法施教。根据市餐饮酒店行业要求,为企业讲解《食品安全法》,提高企业职工食品安全意识;根据市企业联合会要求,为企业老板讲解《合同法》;根据形势任务和机关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需要,请国家安全局人员为机关干部有针对性讲解《国家安全法》、《保密法》,请律师讲解《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常识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为职工维权的能力。

结合工会劳动关系矛盾调处、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时机,有针对性地进行《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企业和职工的法律素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法工部朱泽平)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