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调查研究
市总工会发挥工会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驻村扶贫工作队 | 发布时间 2017-12-01

为落实荆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发挥工会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11月27日至29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启秀一行到各县市区总工会调研、督办工会部门扶贫攻坚工作。通过听取报告、开展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到各县市区总工会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工会职工能,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支持,狠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成效。

一、领导重视,强化责任

10月26日市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专项会议后,各县市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分县市分管常委亲自过问工会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主席为组长,分管主席为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班开展驻村扶贫的同时,积极联系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在各地深入乡镇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相关帮扶工作,结合“一对一”帮扶,将各项扶贫政策责任到人落实到户。

二、措施有力,落实有效

1、举办“春风送岗行动”。各县市区总工会与人社部门联动,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将春风送岗行动深入到乡镇、村组及贫困户的家中,今年以来与人社部门共同举办了20多场专场招聘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2万多个岗位信息,达成意向性就业7千多个;

2、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各级总工会根据各地贫困户实际情况,邀请专家老师在乡镇、村组通过各种形式举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电商培训班2次200余人、桃树、柑桔种植技术培训班3次300余人、家禽养殖班、葡萄种植培训班开办到镇村,参训贫困户表示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争取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奋斗目标;

3、开展小额贷款创业扶持。充分发挥工会小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为有创业能力和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19笔,金额共计173万元;

4、开展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四季送”和“关爱行动”,为全2千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40余万元的物资和慰问金。

5、充分履行驻村帮扶责任,围绕贫困村“九有”达标和贫困户“一有两不愁四保障”脱贫要求,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制定帮扶方案。

三、精心部署,谋划来年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工会职能,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门责任,推进2018年工会系统扶贫攻坚工作,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启秀在调研各县市区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时要求:一是要早部署、早规划,按荆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发挥工会职能、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及早制定2018年部门扶贫工作方案,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要密切联系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各部门优质资源,互相配合,增强联动,将扶贫脱贫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三是继续发挥工会职能,将金秋助学、大病帮扶、小额贷款等惠民政策适当延伸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向市总工会、各级扶贫部门上报信息及经验材料。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