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荆楚名菜
荆州八珍之八:九黄饼
信息来源: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9-11

九黄饼是荆州传统糕点,为荆州八珍之一,多以果料为馅,两面芝麻,形色俱美,吃起来酥松爽口,回味香甜,故赢得美食者好评。荆州人自古有重阳节登高赏菊、吃九黄饼、饮桂花酒的习俗,作为庆祝丰收的活动,"九黄饼"因而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名点。历史上九黄饼因“龙山落帽”的故事传为千古佳话,随之声名大振。

【掌故】

    东汉时期荆州有重九登高赏菊的风俗,寓“九月菊花黄”之意。据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荆州民间有重阳节"食饵"(糕饼)的习俗。

    相传东晋永和年间,征西大将军桓温镇守荆州。有一年重阳节,他登城郊龙山,备美酒佳肴和九黄饼宴请亲人幕僚,席间饮酒行令,众人兴致勃勃,忽一阵风吹来,参军孟嘉的帽子被吹落在地,桓温令孙盛作文嘲笑,这时孟嘉不假思索,即席对答,出口成章,在座的人无不惊佩孟嘉才思敏捷。由于"重九登高,孟嘉帽落于龙山",遂将此地美名为"落帽台",从而“龙山落帽”的故事传为千古佳话,九黄饼亦随之声名大振。

    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到“龙山落帽”的故事发生地——落帽台怀古,并写下“九日龙山饮,黄花笑逐臣。醉看风落帽,舞爱月留人。”的著名诗句。孟浩然《九日》:“九日未成旬,重阳即此晨。登高寻故事,载酒访幽人。落帽恣欢饮,授衣同试新。茱萸正可佩,折取寄情亲”。唐朝宰相令狐楚、宋朝诗人杨万里在重阳节游落帽台后,写下了“贵重近臣光绮席,笑谈重事落乌纱”和“闲门幸免奖乌纱”等诗句。随着这些诗句的广为流传,荆州九黄饼更负盛名,成为传统名点,千年不衰。

【原材料】:

    面粉1600克、葡萄干100克、白糖600克、冰糖200克、白糖800克、芝麻仁200克、熟面粉75克、蜜瓜条100克、蜜桂花100克、碱35克、蜜桔饼100克、芝麻油600克。

【制作方法】:

    1、取面粉(1200克),加饴糖、芝麻油(100克)、碱和适量清水拌和均匀,揉成面团皮。另用面粉(400克)加芝麻油(200克),拌匀后擦成油酥面团。

    2、蜜桔饼、瓜条分别切碎,放入熟面粉(炒熟的)、葡萄干、白糖、冰糖(砸成屑末)、蜜桂花、芝麻油(300克),一起拌匀成馅。

    3、将面团皮擀成圆形皮,包入油酥面团捏拢,搓成长圆条,揪成80个面剂,逐个竖着摁成圆扁皮,包入馅料,捏拢,在钢制模具内(直径6.6厘米、高2.6厘米),揿成圆形饼,磕出待烤。

    4、将圆形饼一面沾上芝麻仁,放入刷过油的烤盘内,置烤炉内,烤至金黄色出炉即成。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