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荆楚名菜
荆州八珍之七:荆州八宝饭
信息来源: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9-06

 

浅盏小勺细品尝,离席数时回味长。

——荆州八宝饭美誉

    八宝饭是荆州传统名菜,人称“御膳八宝”、“散烩八宝”,相传为清末慈禧太后御厨萧代所创制。荆州八宝饭色泽光亮,油而不腻,甜而不厌,在全国八宝饭中独树一帜,素有"浅盏小勺细品尝,离席数时回味长"的美誉。近年来,荆州八宝饭正按照低油、低糖的健康生活理念进行了改进。

【掌故】

    八宝饭的来历相传源于武王伐纣的庆功宴会。在周武王伐纣,建立天下大业中,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骗八士,功勋赫赫,深为武王和人民称誉。在武王伐纣的庆功宴会上,天下欢腾,将士雀跃,庖人应景而作八宝饭庆贺。八宝象征有功的八士,使用山楂则寓意火化纣王。

    另一说法是相传八宝饭源于古代的八宝图。早期八宝饭是将蒸熟的糯米饭拌上糖和猪油,放点莲子、红枣、金橘脯、桂圆肉、蜜樱桃、蜜冬瓜、薏仁米、瓜子仁等果料,撒上红、绿梅丝做成。色香味美,还有涵义:莲子是八宝图中的和合转化而来,象征婚姻和谐和好;桂圆象征团圆;金橘象征吉利;红枣象征早生贵子;蜜樱桃、蜜冬瓜象征甜甜蜜蜜;薏仁米系仙鹤转化而成,象征长寿、高雅、纯洁;瓜子仁是鼓板的变体,象征生活有规律,平安无灾祸;红梅丝与龙门同色,含有鼓励进取、祝福顺利的意思;绿梅丝象征长寿。后来八宝饭的用料日趋简化,用各色果脯代替了金橘脯、蜜樱桃、蜜冬瓜和红、绿梅丝。另增添了桂花等香料,寓意“金(所用桂花必须是金桂)玉(糯米呈玉脂白色)满堂”。

    清朝年间,西太后慈禧很爱吃八宝饭,清宫御膳房有位萧代师傅擅长做此馔,很讨西太后喜欢。八国联军进入北京后,他告老还乡巧遇荆州聚珍园餐馆主人关汉海。于是,肖代成了聚珍园的头牌大厨。他潜心设计,精心制作,不久“荆州八宝饭”的声誉便鹊起,人们争相前来品尝曾在御膳房效过力的名厨手艺。从此,八宝饭便成为聚珍园珍品而名播四方。百余年来,八宝饭的御膳风味不减,后经历荆州地方几代名厨不断改进而闻名遐迩,成为荆州人逢年过节餐桌上的必备美食。

【原料】

    糯米1500克、莲子750克、红枣1250克、薏仁米 500克、蜜冬瓜条500克、蜜樱桃250克、桂圆肉250 克、瓜子仁50克、白糖、猪油、湿淀粉、纯碱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炒锅置旺火上,锅内置一竹宵箕,加1500克清水烧沸,加入莲子、35克纯碱,用竹刷帚不断搅打去皮(15分钟)后捞出,倒净锅水。第二次仍用同样方法,1500克清水、15克纯碱继续在锅内搅打,直至去净莲皮为止(5分钟)捞出,再用温水冲洗干净,用细竹签捅去莲芯,入笼在旺火上蒸半小时至熟透取出

    2、薏仁米洗净盛入碗内,加清水100克浸没,用旺火蒸约半小时至开花,出笼后再用清水淘洗沥干。

    3、糯米淘洗干净,盛入瓷碗中,加500克白糖 、1000克清水调匀后,入笼用旺火蒸半小时至熟透后取出。

    4、红枣洗净去核后与蜜冬瓜条、桂圆肉都切成0.3厘米见方的小颗粒。

    5、取碗十个,将莲子、红枣、薏仁米、蜜冬瓜 条、桂圆肉、瓜子仁分别顺次放入碗底,然后把熟 糯米分别盛在上面,入笼用旺火蒸半小时取出。

    6、炒锅置旺火上,放入2000克清水、1000克白 糖,将蒸好的八宝饭下锅,一起拌合烩沸,再加入猪油75克,用湿淀粉调稀勾芡,起锅分盛十碗,分别撒上蜜樱桃即成。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