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职工园地 > 荆楚名菜
荆州八珍之一:荆州鱼糕
信息来源: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9-04

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

                  ——清乾隆皇帝赞语

 

    荆州鱼糕又名湘妃鱼糕、百合糕,俗称荆州花糕,是荆州宴席必不可少的头道菜,又称为“头子”,民间常用肉丸垫底,将鱼糕放在上面,以鸡肉、猪腰子、猪肚烩菜烹炒盖帽,俗称“杂烩丸子”,有“无糕不成席”之说。作为荆州八珍之首,荆州鱼糕源远流长,成为一种独特的地方民俗文化,已进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鱼糕”制作主料为青鱼及肥膘肉,制作工艺细腻,味道鲜美,被赞为:“品鱼不见鱼,香嫩润爽口”。鱼糕还有“飞黄腾达”之意,其谐音“余高”,有“年年有余,步步高升”的寓意。

【掌故】

    传说荆州鱼糕为舜帝妃子女英所创。上古时期,舜帝携娥皇、女英二妃南巡,到了公安柳浪湖一带时,娥皇困顿成疾,喉咙肿痛,唯欲吃鱼而厌其刺,于是女英在当地一渔民的指导下,融入自己的厨艺,为娥皇制成鱼糕。娥皇食后迅速康复,舜帝大加赞赏。从此,鱼糕在荆楚一带广为流传。如今公安人仍称鱼糕为“湘妃鱼糕”。后人多以青娥称谓年轻女子,明朝公安“三袁”之一的袁宏道曾在公安柳浪湖写下“且与青娥删白发,休将五岳换三孤。烟峦好在逍遥侣,惭愧虚名老顾厨。”的诗句。

    春秋战国时期,楚都郢城南郊有一鱼庄名曰“百合鲜鱼庄”,其鱼糕远近闻名。一日,楚庄王郊游路过此店,偶食之而倍加推崇,遂被引为楚宫庭菜。

    据史料记载,北宋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鱼糕为当时举行的“头鱼宴”名菜之一。权贵宴请宾客,都把鱼糕作为宴席主菜。

    直到清朝,鱼糕仍出现在宫廷菜中,乾隆尝过鱼糕后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从此,鱼糕又叫百合糕。鱼糕的选料方面似乎也可以注解“百合糕”的由来,因为鱼糕融鱼肉之精华,辅以鲜鸡蛋,莲子粉,姜及香葱等百草味料蒸制而成,鲜香可口。从这个意义讲,“百合糕”也名副其实。末代皇帝之弟爱新觉罗•溥杰到访荆州品过荆州鱼糕后,欣然挥毫写下“辽沈无双味”加以称赞。

【做法】

    荆州鱼糕制作工艺独特,历史悠久,技法细腻,其主要原料为青鱼及肥膘肉加配料制作而成。在传统做法为:

    1、将青鱼宰杀洗净,从背部剖开,剔去骨和胸刺从尾部下刀,推去鱼皮,从两片鱼肉上片取白鱼肉(带血的少部分要剔去),用刀排剁成茸,将肥膘肉细切如丁。

    2、将鱼茸放入盆内,取蛋清用筷子打散加入鱼茸中搅拌呈粥状。再加入葱白沫、淀粉搅拌,后放入精盐、味精、胡椒粉搅拌至鱼茸粘稠上劲,再放入肥膘肉丁,一起搅拌成鱼糊茸。

    3、将蒸笼铺上纱布,倒入鱼茸糊,用刀擀平,盖上笼盖,用旺火沸水蒸30分钟,揭开锅盖后用干净纱布撮干鱼糕表面水气,再将蛋黄调匀,平抹在鱼糕表面,盖上笼盖,继续蒸5分钟。

    4、取下蒸锅冷后翻倒在案板上,用刀顺长改切成150px宽,100px厚的鱼糕坯。

【制作要点】

    传统做法要将鱼肉和肥膘肉分开来切;并且分开处理后,再合在一起搅拌后上笼蒸。这样,蒸出来的鱼糕里面嵌的肥肉粒颗颗剔透,形成荆州鱼糕“洁白晶莹”的特点。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