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事热点
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举行
信息来源:荆楚网 | 发布时间 2023-01-30

1675327967526407.jpeg

1月29日,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专题培训班第一讲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扎实推进《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在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落实细化、提升能力作风上进一步下功夫,着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会议并对《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作解读。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艳玲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是湖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纲领,是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框架,对推动湖北工作具有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编制实施《规划纲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王蒙徽强调,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规划纲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使命任务,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实化到发展思路、实施路径和工作任务上。

王蒙徽强调,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湖北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要深刻认识到,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共性要求,推动四化同步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通过编制实施《规划纲要》,着力解决四化发展不协调、不同步问题,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路径。

王蒙徽强调,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5个方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要通过编制实施《规划纲要》,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着力培育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和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王蒙徽强调,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统筹发展的重要方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底线。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结合实际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湖北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以花湖机场建成投运为契机,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努力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王蒙徽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清单化推动实施一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统筹规划,构建 “一张蓝图”,统一规划标准、规划体系,做到目标一致、路径一致;坚持规划统筹,实施“一张蓝图”,以统筹的方法抓好落实。要落实好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进一步细化流域片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因地制宜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要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形成上下贯通、一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王蒙徽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动工作。要提高履职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积极担当作为,增强斗争精神,切实履好职、尽好责;弘扬优良作风,广泛深入开展调研,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永葆清正廉洁,做到秉公用权、严以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王忠林说,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责任担当,是应势而为的战略举措、厚植优势的制胜之策、精准施治的务实作为,事关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把握好“底线”“流域”“综合”“治理”四个关键词,统筹发展和安全,打破行政界限加强协同协作,善于多重目标统筹推进,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流域综合治理守牢湖北发展底线。要切实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切实把握四化同步战略路径,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空间发展布局相适应;切实把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抓手,着力壮大高质量发展根基;切实把握都市群建设战略重点,加快打造更强经济增长极;切实把握支撑体系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区位、市场、能源、科教等优势,为先行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要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因地制宜、谋深做实、制度创新、结果导向,注重特色化发展、项目化落实、机制化推进、科学化考评,谋定快动、笃行实干,扎实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武警湖北省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与会同志观看了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片。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各市、州、县设分会场。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