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段昌林同志在市总工会四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6-06-21

  

各位委员,同志们:

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选举我担任荆州市总工会主席。接过工会历史的接力棒,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团结全体委员,情系职工,开拓进取,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荆州工运事业健康发展。

由于工作变动和年龄等原因,王守卫同志和王圣发同志不再担任市总工会的领导职务。王守卫同志和王圣发同志在任期间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作出了有目共睹贡献,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的真诚拥护,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圣发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工运事业,团结带领工会一班人,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留下了很多好的传统)。我们要坚持和发展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传承和发扬这些好作风、好传统,努力推动我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此,我提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今后天有重要活动不能莅临会议的守卫常委和出席会议的圣发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的关键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吹响了建设“两个中心城市”的号角(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保持职工队伍稳定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会增强工作“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必须更加奋发有为。刚才,庆军同志对当前重点工作做了详尽安排,我都赞同。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狠抓落实。借此机会,就做好当前工作,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把握“三性”要求,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是工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工会重要作用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三性”要求,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一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中把握方向。要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工会干部”的浓厚氛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从严治党提到新高度。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工会组织更加重要,工会作用更加突出,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清形势,在全市工作大局下谋划工会工作,着眼于荆州“壮腰”和“两个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切实扩大组织覆盖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跟党走。

三要在把握重大机遇中强化担当。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开展密集调研活动,即将出台省总工会机关改革方案,市总工会也将按照省总工会和市委的总体部署推进机关改革。本次机关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仅是机构职能优化、人员编制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转变、思维方式的调整、运行机制和干部管理模式的创新,事关工会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投身改革,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服从改革,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二、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荆州改革发展大局

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是工会工作的重要使命。工会只有主动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代表职工群众充分发挥作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壮腰”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中建功立业。

一要突出主题,助推荆州壮腰崛起。紧紧围绕“壮腰”工程的决策部署,着力开展“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把组织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选树“荆州工匠”等职工建功立业活动的品牌做得更好、做得更优、叫得更响,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汇聚正能量。

二要突出主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当前,职工权益保障不够的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党政关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高举维权旗帜,突出职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安全卫生等维权重点,深化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行动”(上级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组织共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向其企业行政方发起要约的行动)、“职代会三项制度”建设、“职工议事”等工会品牌,使广大职工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要突出普惠,全力优化服务水平。当前,要重点抓好全市工会“互联网+”服务职工信息化建设,力争本月底前初步建成开通。通过建立网上职工服务平台,拓宽服务职工的渠道,把信息、建会、维权、服务等工作拓展到网上,实现工会工作快捷化、精准化。在抓好“线上”服务的同时,也要抓好“线下”服务,做实普惠项目,实现精准帮扶,打造服务“链条”,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三、突出改革创新,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

今年,中央已经批准全总机关进行改革试点,我省也正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我们要在市委领导下,主动对接中央和全省改革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以增强工会“三性”为目标,以去“四化”为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大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一要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习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工会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带头反对“四风”,深入查摆和认真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引导各级工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广大工会干部严守纪律、严守规矩,以自身良好形象维护党委政府形象,以工会优质服务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主动到职工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二要在强化基层上下功夫。基层工会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省总工会的要求,扎实开展“基础建设年”活动,坚持工作重心下沉、资源配置下沉,切实把基层工会的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场所建起来。要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职工入会方式,加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工会组建力度,继续扩大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的把职工群众团结到工会组织中来。

三要在抓创新上下功夫。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工会事业要适应形势、引领时代,就必须创新发展。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针对增强“三性”、克服“四化”的新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市总工会将积极鼓励各基层工会组织探索创新、创造经验。各地各产业工会要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组织开展符合时代特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职工需求的工会活动,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工作,不断开创工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坚信,有省总工会和荆州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广大工会干部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继往开来,把荆州工运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辜负市委和省总的重托,不辜负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的殷切希望!

谢谢大家!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