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李新华同志在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8月19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8-26

同志们:

这次工会工作会议是市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总工会工作汇报,研究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前不久,市总工会召开了全委会议,选举守卫同志为市总工会主席。省总工会十分关心和重视我市工会工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建中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莅临大会指导的马书记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职工群众和劳动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9年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重视支持工会工作,有效发挥了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加强职工就业再就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很多方面的工作在全市有地位,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市工会四次代表大会后,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在全市工作大局中作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的工会工作,对市总工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当前,荆州发展正处在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党委、各级工会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要求,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投身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宏伟实践,奋力开创荆州工会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担当意识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工会工作大政方针作了集中阐述,进一步明确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根本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准确把握好习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和维权意识,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担当。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把个人理想、工作生活与实现中国梦的荆州篇章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筑牢振兴荆州的思想基础,凝聚壮腰工程的智慧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牢固树立大局观、群众观和维权观,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委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不断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建立和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更贴近职工群众。建立健全以基层和职工评价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推进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把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二、投身“四个一线”主战场,勇当“壮腰工程”主力军

壮腰工程实施近三年来,我们以打造全省经济增长“第四极”、加快振兴崛起为目标,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和信访维稳“四个一线”工作法,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快进、位次前移、份额提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加快壮腰工程见成效,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全市经济呈现“逆势竞发、爬坡进位”的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在去年全面实现“三年翻番”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幅均居全省市州第2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包括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全市上下倍加珍惜,再接再厉。当前,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充分调动、保护和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壮腰工程伟大实践上来。

一是在服务发展上要有新作为。当前,荆州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推动荆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围绕中心,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目标,勇挑工作重担,争当创先先锋,努力在壮腰工程“四个一线”主战场上作出新贡献。要通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发明创造、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特色活动,大力推进贴近基层实际、满足发展要求、充满时代气息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建设创新型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在推进改革上作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要着力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和热情体现到落实改革政策、推进改革实施的全过程。要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完善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等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行“职工议事”制度建设,形成关心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强大气场。

三是在提升劳动者素质上要有新举措。随着壮腰工程的深入推进,荆州迫切需要大量吸纳各方面的人才。既需要领导、管理、科技等方面的人才,更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产业工人。要以培育学习型企业、创新型人才、专家型职工为目标,以完善目标规划、学习培训、考核检查、表彰激励机制为手段,大力提升企业员工职业技能。要建立激励职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的长效机制,把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引领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引导全社会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激发广大职工投身壮腰工程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三、竭诚服务职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维稳是工会的政治责任。各级工会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当好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

一是切实转变维权理念。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加大工会源头参与力度,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的意愿、呼声和诉求,积极参与有关政策的制定,从宏观层面上推动解决涉及职工权益的重大问题。各级工会干部要坚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理论政策水平、参与能力和生产专业技术水平,敢于和善于为职工说话办事,做到对职工权益之事心中有数,手中有法,维权有效。

二是不断健全维权机制。要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维权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确保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劳动经济权利和生命健康权利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各种途径让职工了解企业的概况、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发展会给自己带来实惠并能从中实现自我价值,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畅通的民主管理渠道,确保职工维权机制的有效开展。

三是着力创新维权方式。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加强矛盾排查、调处和疏导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准确掌握和反映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督促解决人。大力推进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服务、劳动争议调解、职工培训“五位一体”的帮扶维权工作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提升工作效能。要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切实维护失业职工、女职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荆州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同时在荆州就业的外来人员也在不断增多,不少企业职工都是外来打工者,这些在外的荆州人和外来的新荆州人,他们在工作生活上必然会有许多困难之处,特别需要工会组织帮一把、扶一程。各级工会要深入用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现场答疑解难,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服务荆州经济建设的工人兄弟安居乐业,无后顾之忧。

四、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水平

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省委工会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委不重视工会工作,就是自断其臂;不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自断其力。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坚持把工会工作摆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支持工会参与民主监督,完善政府支持工会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工会工作物质基础。坚持完善工会干部选拔配备、使用交流制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敢于和善于为职工说话办事的优秀干部,选配和充实到工会领导岗位上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工会干部队伍。要赋予工会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为工会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各级人大和政协要完善与工会的联系制度,支持工会参与人大执法检查和政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宣传,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认真落实“三个全覆盖”工作。当前,工会工作的对象和领域正日益发生重大变化。省委明确要求,要实现工会组织、工作和服务三个全覆盖,这是各级党委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首先,要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积极探索工会组建与职工入会的新方式,重点抓好中小企业、外资企业、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工会组建工作,抓好新生代职工、灵活就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入会工作,真正把工会组织建到所有企业中去,把所有职工都组织到工会中来。其次,要努力实现工会工作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凝聚力不强的问题,把工会的作用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使工会工作更加有效地覆盖各个职工群体,落实到职工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第三,要努力实现工会服务全覆盖。适应职工群众多样性需求,发挥好职工服务中心的作用,把服务工作做到紧要处,使职工群众想得到工会、找得到工会、靠得住工会,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

三是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各级工会组织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面对面与职工沟通,心贴心与职工交流,实打实为职工服务,把功夫下在职工身上,把工作做到职工心里。要坚持工作重心下沉、资源配置下沉、组织力量下沉,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工会,真正做到上级为下级服务、工会为职工服务。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全面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志们,工会工作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党的执政地位。我们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