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王守卫同志在市委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8月19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8-26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建中同志和市委书记李新华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5个地方和单位作了很好的大会发言,还有6个地方和单位作了书面交流。这次会议是2009年以来市委召开的又一次工会工作会议,对于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关键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李书记、马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市委下发的《关于在实施壮腰工程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精神,切实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会工作的认识。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对工会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在这次会议上,市委下发了《关于在实施壮腰工程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发挥工会作用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群众投身“壮腰”工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把保障职工权益、加强工会工作融入具体工作中去。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通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把工会工作摆上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及时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认真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各县(市、区)委要抓紧召开本地工会工作会议;进一步重视加强工会领导班子配备,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养和交流力度,不断提高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大对工会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

二、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的新方法、新载体,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成为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展示职工创造才能、发挥职工创造力量的有效载体。二是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大工会源头参与力度,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反映职工的意愿、呼声和诉求,积极参与有关法规政策的制定,从宏观层面上推动解决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要重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经济权益;要进一步推进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调处劳动争议的有效机制,及时将各种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加大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力度。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大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使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

下半年,各级工会组织要重点抓好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抓紧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积极推进工会工作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承办好省运会第十四届运动会职工趣味项目等几件大事。

三、抓好自身建设

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一是要牢基础。要不断创新建会形式、强化建会手段,坚持不懈地做好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凝聚在党的周围。二是要转作风。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服务职工群众中转变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要善创新。要围绕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工作水平,引导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努力创新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推动形成勤于思考、善于研究、敢于创新、勇于进取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全市各级工会要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荆州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