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市总工会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7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3-10

 

同志们:

今天,市总召开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这对于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凝聚共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全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四化同步”机遇,全面实施壮腰工程,呈现出经济发展逆势快进,主要经济指标份额提升、位次前移,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4.9亿元、增长10.4%,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四,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三年翻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迁安置、信访维稳等一线战场全面铺开;城市新区、工业园区、交通水利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进壮腰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为推动荆州科学发展、跨域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关于今年的工作,圣发同志已经作了全面安排,我都赞同,希望各级工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工作正确方向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工会工作会议,把握正确方向,找准定位,主动作为。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习总书记去年428日和1023日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两次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我国工运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工会工作的根本问题。我们要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和发展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十分清醒、认识十分深刻、行动十分坚决。

二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结合荆州当前的实际,我们工会工作的主题就是紧紧围绕实施壮腰工程,为实现荆州振兴的“荆州梦”而奋斗。推进壮腰工程,实现荆州振兴,工会组织大有可为,应该大有作为。我们要牢牢抓这个主题,把服务壮腰工程作为我们的主战场,以“同心壮钢腰、跨越争先锋”百万职工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主战场上争当主力军。

三要积极唱响全面深化改革主旋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纪元,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动员、总部署。根据中央精神,市委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对荆州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近期省委专门召开工会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广大职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力量,是改革进程的推动者、改革成果的受益者。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肩负的历史使命,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提升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氛围,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二、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工会要勇立潮头。各级工会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工作方法、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要丰富载体,打造工作品牌。品牌就是生命力,就是竞争力。近年来,全市工会坚持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多项工作取得突破,形成了双要约、职工议事、协议管理等一批工作品牌。这些品牌经得起时间检验,被广泛学习借鉴,赢得了党委政府肯定和职工群众认同,成为荆州工会的靓丽“名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维护既有品牌,不断打造新型品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继续保持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扩大荆州工会的影响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丰富载体、拓展载体、完善载体,让工作有抓手、让活动有平台,推动工作具体化、有形化、项目化。要大力推进“十佳百优”基层工会品牌建设,鼓励基层工会争红旗、当“标兵”,努力在工会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出典型、出经验、出品牌,在全市形成“多点开花”、“群星闪耀”的生动局面。

二要突出重点,增强工作实效。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为重点群体,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为重点领域,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我们要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深入开展“相约开发区·务工在荆州”和“关爱留守家庭,促进就业创业”活动,以技能培训促就业,以扶持创业带就业,帮助农民工、下岗失业职工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要引导督促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创新建立集体协商预审、指导监督和履约评估制度,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质量,依法保护职工劳动收入。要抓住《劳动派遣暂行规定》、《湖北省集体合同条例》实施的有利时机,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加强对劳动合同、社会保障的监督检查,依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保障职工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加强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督促企业落实责任,改善安全卫生条件,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健康权益。

三要强化基层,夯实工作基础。工会工作活力在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主要靠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近年来,全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工作得到加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工会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今年,要大力开展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集中全会力量开展大调研,做到单位一个不漏、职工一个不漏,摸清“家底”,找出症结,开出“药”方,切实解决制约基层工会组建和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基层工会组建和作用发挥。要强化指导服务,在活动开展、经费划拨、干部培训等方面向基层工会倾斜,在政策指导、反映诉求等方面为基层工会提供切实帮助。要着力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做到工会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进一步转变基层工会的工作方式,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四要健全制度,提高工作水平。做好工会工作,制度机制是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把制度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紧迫。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按章办事,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维权水平。要坚持完善工会向党委汇报制度、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工会与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更好表达职工愿望。推动企业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完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促进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考评体系,加强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工作,大力推行“职工议事”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要坚持在党政主导下,构建社会化维权格局。今年,要完成市、县两级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全力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发放职工服务卡,不断延伸工会服务的触角,拓展工会服务的维度,主动承载更多的公共服务职能。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工会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转作风、提能力、争一流。

一要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作风决定作为。各级工会要按照中央、省委的总体要求,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思想认识、改进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三个同步”,突出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整治,着力健全完善改进作风、联系基层、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各地方和产业工会要为基层服务,对基层负责,切实将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加大对基层的投入,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广大工会干部要积极投身“四联一促”活动,真正围绕职工、融入职工、服务职工,赢得职工群众信赖。

二要在提能善政上下功夫。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领导干部,必须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以致用,不断丰富阅历、开拓视野。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通过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要适应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要求,善于用市场思维谋划工作;适应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的要求,善于用社会化方式开展工作;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善于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工作。

三要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目前我市工会工作可以说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地位。纵向比,成绩不少,但横向比,压力不小。各地各产业各企事业单位工会也要比一比,看一看,找准位置,找出差距,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在创新创先创优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工作提档升级。要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第一就是落后”的理念,努力使争创一流成为一种品质、一种思维、一种习惯、一种行为。要建立“逢先必争、是优必创、有冠必夺”的工作信心,在目标上进取,在工作上进位,在质效上进步,以进取进位进步之势,谋大事,做成事,争一流,保一流,使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工会工作走在荆州前列,共同推动荆州工会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同志们,历史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呼唤我们谱写更加壮丽的新篇章。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实施壮腰工程,实现荆州振兴崛起的荆州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