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施政同志在市总工会传达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12-18

2013126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积极参与支持推进改革,为全面实施壮腰工程、实现打造“第四极”、加快荆州振兴崛起贡献力量。

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1113,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对全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系统安排。1115,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对全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并结合荆州实际提出明确要求。全总、省总先后下发通知,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刚才,建祥同志系统宣讲了全会精神,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就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间工会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勾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投身改革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

(二)深刻理解全会的主要精神。全会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中。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学深学透、全面理解、融会贯通。要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胜利;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公平正义、改善职工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劳动者;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智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荆州改革事业;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和力量源泉,践行群众路线,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职工队伍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复杂、需求差异更加明显,要求工会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把广大职工团结在改革旗帜之下,为实现荆州版的中国梦建功立业。全会提出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会工作的舞台更大、领域更广、任务更重,要求工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要求工会更好地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会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个总目标,要求工会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主动承载更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主动把工会工作放到改革事业的全局中去思考和把握,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谱写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二、坚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会工作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是工会组织肩负的历史使命。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荆州版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展示新作为。要推动党的依靠方针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劳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尊重广大劳动者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实现打造“第四极”,探索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探索创新职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晋级工作机制,深化群众性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化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职工队伍“四德”建设,用荆州版的中国梦引领个人梦,不断凝聚参与支持推进改革的正能量。加强工会文化品牌、人才、阵地建设,推广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体育生活,以崭新姿态迎接明年的省运会。

(二)要在维护职工权益上迈出新步伐。要不断健全工会源头参与的各项制度机制,完善维权社会化格局,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政策和制度的制定,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动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劳动监察、政协委员视察,督促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管理,强化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监督。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普遍开展企业、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共同决定、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深入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职工议事等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健全预防、预警、调处、援助一体化对接处理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依法调处劳动争议。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增强对中小非公企业的吸引力。

(三)要在参与社会管理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快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市、县、乡镇(街道)、企业(社区)四级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主动承载更多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融入社会管理格局。坚持经常性帮扶与项目化帮扶相结合,做大做强工会帮扶工作品牌,唱好春夏秋冬“四季歌”,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重点解决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健全、联系群众紧密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和改进工会信访、职工维权热线等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职工正确对待处理改革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始终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自觉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四)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上取得新成效。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工共建机制,抓好基层工会、市县两级行业工会建设,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团结起来,凝聚在党的周围。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培育基层工会品牌,推进工会群众化、民主化,不断激发生机与活力,建设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认真总结服务职工“三万”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实现职工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结合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调研、抓紧筹备、建章立制,为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打好基础。要加强“四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四联一促”活动,严格绩效考核制度,以扎实的作风和维权的实效确保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

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确保落实到位,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周密部署安排,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督促检查,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中开展有实效的学习活动。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

(二)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文化宫等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采取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部署,宣传全市工会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果经验,使学习成效见网络、见橱窗、见报刊,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积极协助党委,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宣讲和辅导,关注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职工解答疑难问题,真正使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三)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壮腰工程、实现打造“第四极”结合起来,突出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将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时值岁末年初,各级工会要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圆满达成。一是做好今年全市工会创先争优考核工作;二是做好今年工作总结、明年工作谋划;三是做好召开2013年度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有关工作;四是作好向市委常委会汇报的工作,筹备召开市总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五是组织开展2014年“两节”送温暖活动。

同志们,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打造“第四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荆州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