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俊苹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0-05-14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杨俊苹

在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领导小组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表彰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研究决定表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名单和表彰会议议程,安排部署2010年全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刚才王圣发同志代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大家一起学习了省表彰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近两年的创建工作情况,讨论确定了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名单和表彰大会的相关事宜及2010年创建活动工作要点。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现阶段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劳动关系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没有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企业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都将难以实现。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把党和政府的要求、企业的需要、职工的意愿有机地统一起来,找准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贯彻党和政府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的重要体现,已经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一项有力举措,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本质需要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现代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劳动关系和谐,而通过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切实保障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才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广大职工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同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推动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实践证明,凡竞争力强的企业,都是重视人本管理、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是企业最好的发展环境,是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三)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市劳动关系总体上保持和谐稳定,但是一些企业不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短期化,以及工资分配制度不规范,企业普通职工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尚未全面建立,职工民主参与企业管理没有得到落实等问题还很突出,职工合法权益迫切需要得到有效维护。因此,通过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地解决这些问题是广大职工的期盼之所在。

二、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200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文件(鄂办发[2008]23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12年,我省80%以上的企业成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其中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达到95%。基本要求主要是,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得到全面实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普遍建立、职工依法享受的社会保险得到全面落实、职工劳动安全得到保障、企业民主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等。为此,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文件规定任务。

一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主体是企业,抓创建活动必须发挥企业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要加强组织动员,运用报刊、电视、电台和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营造有利于创建活动的社会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的认同度、企业参与度和职工支持度,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要注重正面宣传,突出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省、市模范、示范企业的成功经验,突出宣传企业的社会责任,突出宣传职工如何热爱企业,企业和职工如何同舟共济,同甘苦、共患难。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增强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推动面上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要加大推进力度,实现创建活动向县市区延伸覆盖。各县市区的创建活动不能只停留在向省、市推荐上报表彰对象上,要按照要求,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创建和评比表彰活动,实现创建劳动关系和企业活动全覆盖。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形成合力、规范动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工作方针,在总结推广前几年创建成效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动员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创建质量,

 三要分类指导,培植典型。要认真执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就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交流,总结基层创造的新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部署深入推进的目标任务。要经常深入企业,认真调查研究,创新创建内容,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全面掌握情况。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提出不同的任务要求,采取不同的推动措施。对进展迅速、基础较好的企业,注重巩固提高;对行动迟缓、差距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帮助,督导改进。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确定若干个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试点,总结出带有前瞻性、指导性和普遍推广意义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引导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四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要把推动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制定工作规划,提出实施意见,明确考核标准,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着重抓好三项具体工作:一是推动《劳动合同法》、《湖北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帮助和指导职工订立劳动合同,督促企业规范建立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讨论审议和公开集体合同、工资协议、社保缴纳、规章制度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协调和监督企业落实保护职工权益的各项规定,依法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推动企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引导各类企业从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劳动权益入手,把企业和职工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重点,依法签订好集体合同及工资、女职工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等专项集体合同,并将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与效果作为评选“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重要依据。三是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秩序。要强化职业安全,保护职工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控制体系,层层落实责任。要加强职工教育培养,强化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现象发生。要建立健全各级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有效发挥作用,做好劳动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防范和控制劳动违法和集访事件,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企业劳动关系。

三、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调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工作合力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涉及面广、系统性强,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充分履行职责,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一要完善领导机制。要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2008]23号文件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把创建目标分解落实到位。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全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以及深入推进措施。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小组会议事项,制定创建措施,调研、指导推进全市创建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市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荆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奖励办法》,兑现受表彰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各项奖励和优惠政策,促进创建工作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二要健全工作网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目标一致,统分结合。属于自身职责范围的工作,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尽职尽责做好;属于支持配合的工作,要服从安排、积极主动地去办。市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要共同承担起活动的组织协调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总工会要把工会工作有机融入到创建工作中,推动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落实。劳动保障部门要指导并督促企业落实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纠正违法行为,畅通职工维权渠道。安监、工商、税务、财政等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能,加强对创建企业的引导、指导。国资委、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等单位要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的工作,客观反映企业经营者意见,引导企业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三要强化管理考核。要按照要求,把创建工作的压力和责任传递到基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联系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成员单位间的协调,做好跟踪服务、督查指导和推动落实工作。要建立完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考评机制,严把初审、考核、公示“三关”,切实保障评比表彰的严肃性。要把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各项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甚至是必备条件,提高“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含金量。要建立动态管理的制度,不搞终身制。企业获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后,若发现有侵犯职工合法权益导致集体上访事件、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等情况的,则取消其荣誉称号。

同志们,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实事。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