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2020年度市总机关协理员和聘用文员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2-01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2020年,我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党组各项要求和财务部工作安排,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立足本质,服务大局,加强学习,尽心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抓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

根据财资部工作安排,我承担工会经费收缴具体事务。在分管领导和部长的带领下,我及时与省总工会、税务部门和基层联系沟通,处理化解收缴工作中的一些问题。2020年,全市税务共代收工会经费7688万元,自主催收催缴行政事业新增单位32家,超额完成税务代收及上解省总经费预算任务。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代收业务工作水平。2020年省总工会联合省税务局对全省工会经费代收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我及时与市税务局、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做好了有关对接工作。并组织县市区总工会财务人员参加工会经费代收管理系统操作专题培训班,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新政策、新软件,确保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工作的平稳运行。

二是密切与税务协作配合,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2020年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工会经费收入进度慢,针对这些问题,与税务局一起借助新的代收模块嵌入税务金税三期系统的优势,对全市工会经费征收单位职工人数、工资总额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盯住难点和重点,下大力气消除税务代收工会经费的空白点,补齐短板强弱项,着力扩大覆盖面,提高收缴率。

三是加强对县市区和基层工会代收工作的跟踪服务与督办。年初与税务局一起测算各县市区代收经费预算任务,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税务代收进度,协商解决收缴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县市区和基层单位代收中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解答和帮助,对缴费钉子户,与税务局一起上门做工作,宣传政策,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四是积极推进自主收缴和财政划拨工作。我结合省总下达的上解任务,测算分解下达各县市区应上解经费任务数,实时跟踪各地代收情况,坚持季度通报制度,督促县市区工会按进度完成代收和上解。2020年,县市区财政划拨上解经费再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针对市直少数行政事业单位缴款不主动、不积极的问题,我通过不断电话联系、到各个单位上门宣传政策,抓住单位落实干部职工福利待遇、财政预算全面公开的有利契机,将经费收缴与工会组织建设、维权服务、经费返拨等工作相结合,查漏补缺,应收尽收。

二、切实保障会计核算工作质量

核算是财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不容许出一点差错。我深知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是细致做好本级代收经费的核算及工会决算报告的汇总上报工作。每月我将市总本级所属1000多家缴费基层单位进行认真清理、仔细核对后进行账务处理,确保准确无误。同时根据全总、省总要求,做好工会决算本级填报及市直单位工会决算数据的审核、汇总等工作,确保工会决算填制进度和准确率,做到工会决算报告收支真实、数据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

二是承担了市总职工服务中心财务会计工作。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对原始凭证的合理性进行审核,规范记账凭证的编制,强化会计档案的管理、按时编制各类财务报表、认真整理和装订会计凭证和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合理依据。

三是配合做好各有关单位对市总专项资金检查。先后迎接并省总工会、市财政局、会计事务所对市总专项检查。通过积极准备迎检,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资料,规范财务手续,提高财务业务水平。

四是圆满完成了工会经费往来款项清理及返拨任务。每月对市总本级所属的1000多家单位的返还经费进行认真计算和核对,并于十号左右按时对上缴经费单位进行拨款。今年按领导安排,对近3000家基层工会经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摸清了底数。按照省总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要求,对符合返还条件的140家小微企业逐一测算登记,并将工会经费全部返还到位。

三、严格落实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各项要求

一是按时完成了市总2020年财政部门预算、决算编制的各项工作。预决算的编制是一项比较复杂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主要是结清旧账,年终转账,编制会计报表等。我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年终决算和编制各类会计报表。同时撰写出了详尽的财务分析报告,对一年来的收支活动进行分析和研究,客观反映单位财务状况和收支情况,并形成书面文件,成为财政部门和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指导本单位预算执行工作的重要资料,也为编制下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打下基础。

二是圆满完成了财政资金申请及工资发放工作。严格按照财政预算做好财政各项资金的申请、拨付、对账工作,并按时发放财政负担人员工资及晋级晋档增补工资等,做到准确无误,不出差错。同时完成市总工会购置物资政府采购的申请及相关资料整理报送工作。

三是做好财政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圆满完成了整体绩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相关工作。同时在充分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顺利通过财政局、审计局、会计事务所对市总财政资金检查、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

四、积极主动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一是扎实做好消费扶贫相关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动员各基层单位购买黄桃、柑橘等扶贫产品,不厌其烦开展消费扶贫政策宣传咨询,做好9个县市区总工会及市直各基层单位消费扶贫的统计汇总,按时按季上报至省总工会及市扶贫办。

二是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总的统一部署要求,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社区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及药品,并承担了小区值守,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七月,本人又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积极参与了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利用休息时间为所在片区居民开展宣传、巡逻、入户调查等系列服务,圆满完成了2020年党员下沉社区工作任务,被沙市区胜利街道评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总结,也意识到自身学习不全面,工作创新不够,统筹兼顾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我将进一步认真履职,严格落实工会财务各项政策和领导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的做好本职工作。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总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自觉遵守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服从工作安排,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响应机关党委号召,服从社区安排,积极参加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测温、上门摸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成各类防疫资金的拨付工作。现将具体学习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坚持学习,提高政治业务能力

首先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年内我积极参加市总机关党委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学习和党员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遵规守纪等方面内容,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原因,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在思想和行动上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其次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按照市总领导工作安排,全年我先后市总在三个部门工作,为了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我坚持通过学习,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我一边学习《湖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业务管理办法,增加业务知识面。一边结合工作实际,学用结合,有针对性的学。通过学习实践,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努力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中,本人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进取之心,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为标准要求自己,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

1、严格遵行财资管理制度,做好机关财务资产工作。严格遵行财政、省总和市总财资管理工作制度,在完成票据核查、款项拨付、工资发放、个税、五险一金核定缴纳、询价采购和奖励测算发放等日常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市总经审办完成对市总2019年财务凭证资料的审计整改工作。同时,按照省总要求督促公安县总工会对闸口文化宫事项成立工作班,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并对集中管理的工会不动产产权证进行清理,督促相关县市及时归还外借产权证书,加强对工会资产督办指导工作。

2、严格遵行办公室管理制度,做好机关文件收发工作。在市总办公室工作期间,虽然只是临时的工作安排,但是我仍然一丝不苟的按照文件收、批阅和保密管理规定,做好文件收发登记、报批和归类存档等相关工作。

3、严格遵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好中心财务工作。在职工服务中心虽然也是从事出纳岗位的财务工作,但由于是专项资金,全总、省总的相关规定更为具体、细致,我认真学习《湖北省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虚心向部长、同事请教,不懂就问,尽快适应工作需要,热情接待基层工会和职工的咨询来访,做好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申报资料收集汇总、慰问金发放、资产统计填报和春节送温暖等工作。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总工会继续推进文化宫清理整改、全年资产统计报表等资产管理工作,按时按要求向省总工会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感悟:

在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切实感受到:工作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珍惜、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回顾既紧张而又充实的2020年,感觉到是个人工作、学习和生活上收获非常大的一年。感谢市总为我们协理员提供各种锻炼自我、提高素质、升华的机会,同时也向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工作和生活的各位领导、同事们道一声真诚的感谢。一年来,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按照经审办公室制定的工作目标,立足本职,履行职责,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个人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升素质和形象

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在一年里,我加强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与政策法规,学习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积极主动在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学习、效率、责任、服务五种意识,注重业务知识的储备和工作能力培养,注重思考和总结工作。努力严谨细致、提高充实个人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开展调研、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平时工作中,我秉持敏于事、慎于言工作原则,时刻提醒自己任何时候要做到正确清醒的认识,力求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避免在工作中犯错误。做到工作透明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经得起检查和审核。

二、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审计监督工作

2020年市工会经审会加大审计力度,今年实行审计全覆盖,对县市区总工会的审计由去年两年一审,改为每年必审,全年审计项目达20项。按照领导工作安排,我参加了多种形式的实务审计和督查工作:

1、参与对荆州市总本级2019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实务审计工作;

2、参与对市总直属荆州工人文化宫2019年度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内部管理、财产管理和财经法纪执行情况的实务审计工作;

3、参与对荆州、沙市、江陵、松滋、公安、石首、监利和洪湖8个县市区总工会2019年度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的审计工作。

4、参与对荆州、沙市、江陵、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和荆州开发区9个县市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2019年度帮扶资金和送温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的审计工作。

5、配合省总工会对工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对本级、全市(8个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工会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的专项审计工作。

6、配合完成省总工会经审会派出的审计小组对户外爱心驿站资金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经费专项审计工作。

7、参加做好全总2019年度帮扶资金和送温暖资金专项审计工作迎检工作,对监利和洪湖3个县市区开展指导督查。

8、汇同市总权益保障部完成省总对荆州市总工会本级及9个县市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帮扶资金和送温暖资金专项审计整改情况上报工作任务。

9、汇同市总权益保障部完成省总对荆州市总工会本级工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整改情况上报工作任务。

三、服从安排,积极做好经审工作

被聘为市总协理员,在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从事经审工作。在工作中,我随时提醒自己摆正位置,不断提高为领导服务的质量,努力做好领导的助手。认真及时做好领导布置的每一项任务。

1、严格按照《工会审计操作规程》,从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拟定审计对象、审计范围、审计重点,报调频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审批,下发审计通知。对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和下发审计意见书,按照《荆州市总工会审计整改监督五位一体制度》,对存的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实行销号逐一整改,落实整改工作。

2、年终按照《经审工作档案管理办法》,将一年来市总工会经审工作各种资料,完整的分类整理、编制、打印和装订归档;

3、按照省总经审会《关于对全省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考核的通知》要求,对照规范化建设考核表:一级和二级指标、主要观测点、标准等级和分值,完成考核材料收集、装订,打印目录并扫描成带目录的pdf电子文件,刻录成光碟后报送省总经审办,在2020年全省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得优秀奖。

4、完成部门领导交付如起草经审工作规章制度、经审工作要点、经审工作总结和向工会全委会经审工作报告、撰写经审工作信息等工作任务,协助部门领导完成上级部门部署的各项统计、工作情况汇报、调研报告和经验材料等工作。2020年完成《深入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工会审计提升工会审计监督质量和效能》——荆州市总工会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工会审计调研报告、《荆州市总工会加强闭环管理 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工作》经验材料报送省总经办

5、根据领导有工作安排,我还承担对市劳模协会会计核算工作和市职工服务中心原始单据复核工作。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围绕自身职责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及同事们相比还存着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政治理论的自学能力和政治素养。逐步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和沟通能力。加强工作细致程度。提升在工作中的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脚踏实地,提高工作主动性,不怕多做事,不怕做小事,在点滴实践中完善提高自己。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赵银超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和大家一样都经历着感动、努力和收获,回首一年的工作,有硕果累累的喜悦,也有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惆怅,忙忙碌碌间,充满希望的牛年就伴随着新年伊始即将临近。下面我将一年来主要工作和心得体会向大家汇报:

一、扎实做好部门各项基础工作

1、做好市总官网、微信公众号上载资料的审核、发布及归档工作。每天关注并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和图片资料,按照市委、市保密局审核上报流程工作要求,督促各部室,行业工会,县市区做好信息上报,并鼓励大家按照审核流程编辑后传送省、市级媒体发布刊登,今年的年度工会信息考核工作统计中,洪湖市总工会以在省总官网刊登信息数获得了最高的加分项。

2积极衔接各类主流媒体宣传工会重点工作。精选各地、各单位信息,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向工人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工会网和市级主流媒体上报,对荆州工会的重要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截止12月底,市总工会在各级主流媒体上载信息945篇:《工人日报》刊登16篇,《工友》期刊4篇,省总官网上载 212 篇,今日头条 101 篇,市总官网上载 685篇,微信公众号推送 40 216 篇。

3进一步打造工会工作宣传品牌。继续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辟《工会之声》专栏,已播出52周,共104期;五一期间,在《荆州日报》新时代劳动者开辟专版10期,常态化宣传全市工会工作。

4、完成2020年《工人日报》等报刊的征订工作,荆州市高标准完成省总下达的工会报刊征订任务,荆州工会报刊征订工作的主要做法受到省总领导充分肯定。

5、完成省总工会关于观看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劳动光荣 奋斗有我短视频征集等一系列约稿工作。这项工作近几年屡次获得省总肯定。有效性、完成度和获奖率高。同时也为各县市区、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获得年度信息统计加分助力。

6、完成2020年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省级职工书屋各1家,市级职工书屋8家单位资料收集整理、审核评选工作。

7、常态化做好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及机关各部室信息工作的统计和月度通报工作,市总官网、微信公众号的(稿件审核、资料上载、版面更新)等日常工作,完成2020年度全市工会信息考核总分审核整理工作。

二、积极对接媒体宣传工会工作

1这一年,在市总官网、荆州e家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辟学习专栏,引导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展示全市各级工会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动态。

2、开展以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微视频及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征文征集活动,评选出主题征文30篇,优秀微视频20部,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连载宣传,浏览用户14906人 ;在全国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由荆州市总工会推选的《盛放的白百合》荣获全国十大金曲奖;《民心安天下》荣获优秀歌曲奖;《欠你一个拥抱》和《我是准护士》荣获全国网络正能量微视频三等奖。同期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决胜湖北奋斗有我全省职工网络宣讲荆州选拔赛,吸引线上线下近2万职工参与,通过无线荆州APP平台同步网络直播。

3、完成2020年度湖北省五一新闻奖作品收集及整理上报工作。共申报了市级、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作品47篇。其中荆州市总工会上报的《湖北荆州1600多名快递员加入工会组织》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五一新闻三等奖,荆州市总工会也荣获了2019年度湖北省五一新闻奖集体奖。

4、组织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35场次,全市各级工会组建62个职工宣讲团宣讲126场次,网上网下参与职工近4万余人,宣讲团成员通过宣讲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讲话精神、职工在抗击疫情和立足本职的奋斗故事,激励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5、完成市总工会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资料台账的整理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在部室领导的指导下,各部室同事的合作中高效完成迎检工作,为市总工会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6、完成2020年职工说了算网络测评工作。在大家全力以赴地发动职工说了算网络投票工作中,荆州工会网络测评满意票数达3.8万,位列全省第5名。

三、工作中的几点感悟

和大家同感,2020年过得最不平凡,值得记忆,值得珍藏。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取得进步,要衷心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提点和指导。主要收获:一是要下功夫加强工会宣传业务技能的学习,才能更好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要善于借助各主流媒体宣传平台,借势借力宣传工会工作;()要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与各级工会宣教干部的沟通协调,才能把份内的工作做好。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在今后工作中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工作条理清楚,紧而不散,忙而不乱,用认真的态度对待好每项工作,以当责之心态对待每一项工作,以责任推动自己不断进步。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2020年,我在市总领导的带领下,紧紧围绕贴近职工、关心职工、服务职工这个目标,做好自己的各项本职工作,并在罗主席的领导下完成了困难帮扶、技能培训、普惠化服务等品牌工作,我主要参与的工作有:

一、完成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验收工作

今年是全总、省总解困脱困工作的验收年,今年7月接受了省总第三方公司的评估检查工作,省总第三方评估公司对荆州本级及县市区8个评估单元共计792户进行评估考核,考核过程中对省总第三方评估公司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同时进行整改。同时也向第三方评估公司反应我们在审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总第三方评估公司根据要求给我们提出相对的意见,让我们在后期的工作中能更合理合规的审核职工档案,同时对我们反应的问题不能回复的,也做了相应的记录,反馈到省总。9月份开始,全省接受全总解困脱困的验收,按全总的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全总对全省数据进行了抽查,荆州上报的数据及资料验收合格。

二、困难帮扶工作

(一)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成,过年期间,新冠疫情的爆发,大家都居家隔离了两个多月。疫情解封后一上班,省总及市总领导就要求我们对感染疫情的职工进行摸底,对摸底上报的疫情职工进行了慰问。

(二)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疫情解封后不久,就是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使困难职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总工会拿出专项资金对市直建档的困难职工发放疫情生活补贴帮扶,同时还送上了节日物资。

(三)深化金秋助学活动。79月,今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所有学校推迟开学时间,全市各级工会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了以爱心成就梦想为主题的金秋助学活动。并在荆州市职工培训中心二楼举办了金秋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

(四)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建设。按照省总文件要求,对全市66家爱心驿站进行定位复核,对爱心驿站的图片进行更新,对资料进行修改。对核查不符合要求的2家爱心驿站点要求整改。市总本级在复核的过程中,并对基层单位上报的五家新的爱心驿站建设点进行考核,最后领导选中了三家进行新建。今年爱心驿站接受省总考核,满意率达到了100%

(五)今年在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之前,省总根据第三评估公司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呈现出的问题,对文件进行了修改,更加细致的完善了文件细节要求,让我们在困难职工申报档案审理时,申报困难项更加明确,附件资料要求也更加严格,这就需要我们在对基层工会做解释说明时,提的要求更为细致。2021年在执行新的文件时,我们建档职工和送温暖对象一起共计188户。

三、就业创业行动

(一)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湖北在外务工的人员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疫情解封上班后,按省总要求,全市对不同地区的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电话访问,对收到歧视的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登记,汇总反馈到省总工会,由省总统一协商解决。

全总还创建了工E就业平台,让各级工会发动企业做好招聘信息的填报,让求职人员填报求职信息,让求职人员有更多更好的岗位可以选择。

()举办育婴员培训班。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人员不能聚集,上班年我们一直没有举办育婴员培训班,但是前来咨询的人员很多。市总领导考虑再三,在11月份的时候开办了一期育婴员培训班,按疾控要求培训人员不能超过50人的要求,此次培训班招收学员44人,并根据原来学员的要求,增加了实操培训课程,并请来武汉艺德培训学校的老师做实操指导,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更好更熟练的使用实操手法。

四、扎实做好日常工作

(一)信访接待工作。市总职工服务中心是全市工会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服务职工的第一线,每天要接待困难救助、大病救助、意外致困、法律咨询、家庭纠纷等各类群体。接待来访时,我都礼貌接待,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对职工的诉求和反映的问题,我都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和言细语地做好答复。

(二)法人资格证办理。对前来办证的人员介绍办证流程,对其存在的疑问进行详细的说明,对无法处理的疑难及时与省总沟通,及时完成法人资格证的更新工作。

(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各项本职工作稳步开展的同时,会发生许多临时的工作,我也会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为领导减轻工作压力。

职工服务中心是市总权益保障部工作的实施部门,是一个窗口,更是一个小集体,我们所有人的工作都应该是相互帮助,相互提醒,2020年,我在市总领导的带领下、在服务中心同志们的帮助下,参与完成了以上几项工作,在工作中,我们有过争吵,有过摩擦,我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不足之处,尽心尽力的做好自己参与的每项工作,努力将每项工作做到最好。


2020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丁功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来我主要工作有以下几项机关公务用车派遣、机关食堂保障、办公楼零星维修及办公环境维护、一年来,我牢固树立服务第一、保障及时的思想,在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和各位领导们的支持理解下,始终秉持腿勤手勤、立说立行、快办早办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公车和平台租车规范管理

一是对机关应急车辆车辆进行统一管理,建立公务车辆档案,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二是严格实行公务用车派单制度,各部门外出公务用车时,需填写《公务车辆使用申请表》并由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向公车平台申请用车,车辆使用完毕签写用车回执单。7月再财资部的配合下完成了机关2013年至2017年公务用车情况的汇报

二、提高食堂服务质量

一:坚持食堂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坚持要求食堂饭菜进行样品留样,定时对就餐场所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消毒,确保食品卫生监管无盲区;二是认真履行就餐预算、结算工作。目前,食堂饭菜质量、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三、确保办公秩序正常运行

做好公共设施设备维修报修工作。一是做到小修及时到场,公共部位定期巡检,遇到问题及时检修;二是扎实做好会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与会务保障人员做好会前准备、设备调试、卫生保洁;会议室做到一周一次消洒,会前会后在进行一次消洒、机关电梯做到一天四次消洒、并做好登记。三是坚持做到办公区卫生每日两次清扫,垃圾日产日清,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四是对机关门卫实行24小轮班制度,晚九点以后对楼道进行排查,关闭门窗,水电,开启安防系统。

全年,办公室后勤在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得了一些肯定,但我丝毫不敢松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机关和干部职工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与保障。

 


2020年度个人工作总结

胥凯瀚

 

2020年匆匆结束,回首年初疫情期间地艰苦奋斗,到如今即将跨过年关迎来充满希望的2021,这一年的工作,既有困难也有收获。现就本年度个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活动。年初,制定发下了《关于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双要约集中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时间安排、要约对象、协商内容和工作要求。工作中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比较集中的行业、非公有制企业作为要约活动的重点对象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集体协商,做到应约尽约、不留死角。对所有参加双要约企业的要约书、回复函和预报表进行收集统计,及时掌握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对没有按时间节点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予以问责,要求说明原因,限期改正。

二是陪同省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到荆州市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监利市湖北随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湖北南桂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石首湖北钱潮精密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集体协商情况汇报,现场指导集体协商工作流程,对协商成效和典型经验进行了推广,对协商细节严谨度、档案资料完整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

三是做好各项法律宣传工作。制定了《荆州市总工会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上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明确了全年任务。普法活动期间,结合文化宫社区,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5.31”维权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系列活动。现场向农民工详细介绍调解、仲裁、诉讼等解决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方法,耐心回答农民工们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发放《劳动合同法》、《社保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失业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组织好无纸化学法用法暨考试,2020年市总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优秀率均为100%

四是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整理五年来市总各项普法活动文件图片资料制作台账,对缺失的文件进行补齐,最终通过检查,市总各项指标均达到优秀。

五是做好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每周到沙市区人民法院与法院调解庭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对接,对承接的案件进行登记整理。目前全年共承接案件68件,已全部完成调解归档。

六是完成办公室第二三季度,文件收发、档案管理等工作。

明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督促各县市及产业工会上报开展双要约集中行动单位名单,并进行公示。继续督促各县市区进行集体合同的签订暨签订质料的报送,指导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按要求向省总上报优秀集体协商案例材料。

二是推进各县市区工会法律服务团建设,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充分利用市总工会互联网网络平台,完善工会法律服务团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工会干部的法律法规学习和考核,提升服务企业和广大职工的能力素质,组织开展全市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的法律知识大竞赛活动。开设法律流动课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扎实开展“8.5”普法、“5.31”维权日、“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系列活动。

三是继续跟进法院加工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加强同沙市区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提高调解成功率。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一、因为疫情原因,推进工资集体协商难度加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企业经营困难,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一些民营企业经营者不愿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一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流于形式,专项集体合同文本格式化严重,照搬照抄合同范本,没有符合企业实际的条款和内容;还有一些企业没有按要求做到公示、公开,致使职工参与率、知晓率不高,这些问题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阻碍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进程。

二、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各地聘请的指导员大多数没有企业工作经历,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熟悉,指导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解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

三、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由于劳动争议案件原则按先行劳动仲裁,如不服劳动仲裁裁决,再进行一审,继而进行二审。审判实践中的多程序问题致诉讼期限过长,使劳动争议双方矛盾激化,导致劳动争议不易调解。

解决办法:

一、加大典型培育选树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扩大集体协商覆盖面。

二、提升集体协商能力素质,加强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和协理员队伍建设,组织学习培训相关业务知识,充分发挥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的作用。

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并将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和所学的知识相结合,争取把个人的业务知识和相关的工作经验进一步的提升,从而更好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倪燕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总党组和商贸服务业工会领导的带领下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如下,请大家评议。

一、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工作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及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大政方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积极完成中心工作

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总工会要求,抗疫期间从二月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值守、生活物资采购配送、药品购买、夜间巡逻,践行工会人战疫的使命和责任。七月听从市总工会安排,积极参与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开展禁毒治安巡逻、交通值守、入户调查、清洁家园社区志愿活动。

(三)弘扬抗疫英模和工匠精神

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不同行业抗疫先模和劳模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完成推荐所属基层工会评选出省五一劳动工人先锋号1个,市级劳动竞赛2个班组,市创新工作室1家,其中荆州市嘉丽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荆州中心医院保洁项目部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同时,武汉中商集团有限公司沙市分公司获得荆州市级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编写巾帼抗疫风采录等抗疫故事;抗疫期间共编写25篇信息报道,弘扬抗疫英模。

(四)服务基层组织,助力复工复产

参与制定发布保洁家政服务业行业用工服务合同参考文本。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容及复工复产情况调研。贯彻执行推出的规范用工的三个合同参考文本,宣讲科学对待疫情防控,做好线下培训的消杀消毒防范,使行业的发展快步前进。20多家从事家政服务母婴月嫂培训和中介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五)强化服务宗旨,加强帮扶工作

1参与荆州克权医院再赴监利县福田寺镇新建村开展结对帮扶助困脱贫;深入基层调研座谈,联系职工了解企业工会在职工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公司生产经营现状等。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开展送温暖工作。

2推进商贸服务业小微企业团体意外伤害险和雇主责任险的参保工作,降低小微企业创业风险,弥补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缺失问题。

3、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为提高职工素质,关爱职工健康,推进成员单位女职工参加点单式课堂授课2场,培训职工100余人。推进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筑牢为中国梦而奋斗的思想根基。

4、做好家政服务技能竞赛及评选活动,宣传荆州月嫂品牌。根据省总工会《关于举办湖北省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湖北最美家政人推荐选树活动的通知》精神,市总工会联合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共同主办了荆州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荆州最美家政人、巾帼家政创业带头人推荐选树活动。

5、对成员单位开展两节送温暖、端午大病救助、临时帮扶、金秋助学等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唱响职工服务的四季歌

二、女职工委员会工作

(一)团结动员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

1、开展书香三八·抗疫有我女职工读书征文作品征集活动,选择优秀作品38件推荐到全国、省级书香三八参加评审,获视频作品一等奖1名、征文作品二等奖1名、征文作品三等奖4名。

2、开展抗疫一线女职工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在市总网站刊登四期荆州巾帼抗疫风采录。继续向全总、省总推荐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并广泛宣传女劳模、抗疫女英模,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二)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活动。开展网上宣传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省总组织的维权知识答题活动。编制2020年市总女职委服务女职工实事项目。

2、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社会力量,探索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3、加强女职工爱心母婴室建设。开展2020年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图书配送工作,推进母乳喂养、母婴关爱,全市继续大力推进爱心母婴室创建活动,整合公共服务资源。2019年全市评选10家市级爱心母婴室,报省总2020年母婴室建设计划12家,我市预计任务目标20家,继续向省总申报一批全省示范爱心母婴室,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三)不断丰富拓展女职工关爱行动

1、开展你抗疫我关爱·娘家人爱心慰问活动,为一线抗疫工作中确诊感染的女医务人员和其他一线女职工及其家庭共计10人,送去慰问款共计3万元。

2、开展三八抗疫女职工慰问活动,为荆州市城区9家医院,2家援荆抗疫指挥部,1家市疾控中心女医护人员送去价值42.41万元的女职工特殊保护用品。

3、关爱留守儿童。六一前,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在监利县福田寺新建村开展六一慰问,送去1.8万元物资发放到180名留守儿童。并为监利县福田寺镇柳关苏区幼儿园送去1.6万元慰问物资。

47月开展女职工点单式课堂活动,各基层单位已点课14节,听众达700多人,反映需求强烈。

59月开展为困难女职工赠送安康保险和三癌筛查活动,为400名基层工会在职困难女职工送去价值200元的三癌筛查和30元安康保险。

612月举办荆州市总工会2020向幸福出发单身职工交友活动,活动上成功牵手2对,同时建立相亲活动群,基层工会主席和职工群众反映需求强烈。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李江燕

 

2020年是全国人民逆风破浪的奋斗之年,也是工会工作砥砺前行的奋进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会信访调解中工作面临更大挑战,所幸在市总工会领导的指导下、罗主席的带领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这里,向一年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工作的领导、同事们道一声真诚的感谢!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认真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和登记工作、做好信访值班和律师值班安排工作。

在接待职工群众过程中,作为信访调解员,坚守服务职工的宗旨,热情接待、耐心倾听、认真办理职工群众各类诉求。积极处理群访事件,引导来信来访职工合理表达诉求,积极联络相关单位合力做好调解、维稳。

今年以来,荆州市总工会本级共受理各类信访207件,其中接待职工群众来访143420人次(含集体访335人次);接听“12351”维权热线55件;来信6件;阳光信访平台交办信访件3件。另外处理工会互联网+”职工问题咨询及省总业务接入问题58条。

(二)依法依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来访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积极联络相关单位助农民工维权。

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遇到农民工维权的问题,特别是在建筑行业中工伤发生率比较高,维权比较困难。耐心倾听来访农民工的诉求后,仔细询问来访职工反映事项的前因后果,并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让外来务工人员少跑冤枉路,对来访农民工的合理诉求,协调相关单位依法依规解决好。

如在处理恩施利川外来荆务工人员叶某的来访件中,考虑到外来农民工受工伤,从老家来荆维权多有不便,我及时联系了律师团律师为其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律师分析了他的情况建议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为了让信访人不跑冤枉路,在核实好管辖归属地后,我与信访人做出电话回复,告之如何与沙市区工会工作人员已接洽好的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信访人对工会的工作表示认可,很感谢工会所提供的帮助。

(三)联络并协助律师做好“法院+工会”的调解工作,做好调解工作的档案留存。

劳动者与单位在发生劳动争议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起来时间漫长,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冲破调解难关,在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中做好法院和调解律师之间的沟通桥梁,今年法院+工会成功调解2件劳动争议诉调案件,缩短了结案时间,单位与职工双方都表示满意。

(四)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

坚持按时向省总社联部报维稳情况,上报典型信访案例信息,报送半年、全年信访工作台账、工作总结及信访工作分析报告。督促县市区工会及时办理省总交办的信访案例,按省总要求,及时上报信访回复函。根据本级接访和县市区的信访工作情况,撰写信访工作汇报、矛盾化解攻坚战情况汇报。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职工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及时完善各类会议记录。

二、下步工作打算

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距离群众期盼和领导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1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工作技能。

2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和登记工作,做好信访值班和律师值班安排,及时报送典型信访信息,及信访台账和各类信访工作汇报。

3坚持每天关注阳光信访平台、互联网+”平台,及时处理信访事件,回复职工问题咨询及省总业务接入问题,报送有关信访工作信息,继续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4协助职工服务中心同事完成其他工作等。

三、感悟

作为工会信访调解员,不仅要熟知信访工作业务,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掌握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国家政策。对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多请示、汇报领导,多向有经验的同事和律师请教。由于上访职工群众中有素质高低、性格差异之分,难免有情绪激动,难以控制的人员,因而难免要受一些气,所以经常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每一天都要调整自己有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来访职工。2021年是迈向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新征程上信访调解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一名工会信访调解员,我将坚决做到胸怀两个大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做好工会信访维稳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积极贡献力量。

 

 

2020年个人工作总结

宋馨梅

 

2020年,荆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按照湖北省总工会和荆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工作部署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积极行动,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而我作为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工作是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困难职工帮扶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扎实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一) 两节送温暖。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以“送温暖”系列活动为依托,开展了困难企业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农民工返乡等系列活动,实实在在的落实职工服务中心服务职工的宗旨。坚持了二十多年的送温暖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的节日,让职工体会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切实发挥工会“娘家人”的作用。

  (二) 按照省总19号文件精神,对建档的困难职工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在对各单位申报的困难职工资料予以审核认定后按文件要求以困难程度分级建档,无论是生活、医疗还是助学,全面按照文件规定足额帮扶,医疗帮扶最高顶额帮扶到2万,在政策范围内让困难职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

 (三) 金秋助学。以“爱心成就梦想”为主题,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在档困难职工考上大中专院校及高中的子女给予不同程度的慰问,帮助他们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家庭的孩子失学。

 (四) 多方联动,扎实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落实该工作,在基层工会落实了“一帮一”结对干部,将第一联系人、第一知情人落实到基层,直接打通与困难职工的最后屏障,让各项帮扶政策能尽快落实,同时,也多次与解困脱困成员单位联系,与住建委联系为困难职工解决公租房配给及租金减免、与教育联系落实困难学生相关政策等等,尽可能融合社会资源,为困难职工争取更多资源。

(五) 努力学习,及时沟通,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力求精准帮扶,精准施策。2020年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收官年,审计多,工作评估项目多,在认真对待各项检查工作的同时,我们边沟通,边学习,同时到县市区做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将解困脱困工作做得更好,争取业务上共同进步。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与大数据衔接不力,给核查建档工作带来很大阻力,例如今年因为核查导致从2020年10月份就启动的建档工作延误到至今。此外,基层工会的业务不熟练,在填报申报资料时不严谨,错误多,导致系统输入时逻辑关系出错,工作进度受阻,下一步应加强对基层的业务培训,从源头上提升业务水平。

三、工作感悟

职工服务中心的工作涉及面广,同时接待的职工诉求多样化,对处理的技巧、知识和专业化程度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态度和能力要求也高,但只要还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会努力学习提高,争取做得更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