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财资部一、二月份工作小结——陈群超
信息来源:财务资产管理部 | 发布时间 2019-03-14

一、税务代收工作:

积极与税务局所得税科协调沟通,完成全市税务部门工会经费代收专用章的制作及更新;转发《湖北省工会经费委托税务代收业务规程》并指导县市区总工会贯彻落实;在张主席带领下,到税务部门商量谋划2019年工会经费代收工作。

二、工会经费管理方面:

1、完成市总本级及职工服务中心2018年度账务处理、工会经费收支决算报表、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统计汇总市总2018年国税代收及财政划拨上解省总经费明细。

2、整理装订2018年度机关及职工服务中心会计凭证、账簿资料,做好迎接派驻纪检组对市总财经纪律检查的相关准备。

3、完成2019年度工会经费各项收支的分析测算,为编制2019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做准备。

4、做好本级、县市区总工会及所属基层工会编制2018年度《工会决算报告》的指导、培训工作。

5、做好机关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扣除项目的信息填报工作。

6、印制、转发省总关于调整基层工会职工集体福利标准的通知,并解答基层工会政策咨询。

三、财政资金管理:

1、完成2018年市总财政资金部门决算报表的编制上报,以及银行账户年检、财政资金结余结转对账工作。

2、完成市总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编制及说明分析报告,按时上报市财政局。

3、做好编制2018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软件安装、参数更新、资料收集上传等前期准备工作。

四、工会资产管理:

1、审核报送全市(包括县市区、开发区)工人文化宫出租场所清理整改达标证明材料。

2、组织本级及县市区总工会做好工会资产和工会名称标识使用违规问题清理排查工作,汇总上报清理排查情况,起草《关于在全市开展工会资产和工会名称标识使用违规问题工作实施方案》。

5、做好年度固定资产卡片录制、机关资产统计工作,审核、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填报行政和企事业单位资产情况统计表,完成总体情况说明和数据汇总,上报省总财资部。

五、其他工作:

1、起草省总刘建宇主席来荆调研税务代收工作及文化宫建设的汇报材料。

2、日常财务工作。一是做好市总本级和服务中心的帐务处理。二是对各部门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登记汇总。三是做好机关报帐、集中采购、工资发放、工会经费返拨、财政资金的申请拨付以及政府采购申报、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做好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年金、个税等各项税费的申报缴款工作。五是指导下级工会正确管理使用工会经费。

三、四月份工作计划

1、联合税务部门,组织召开全市工会经费代收工作会议。加强与市税务局及县市区总工会联系,完成一季度税务代收及上解省总经费任务。

2、做好2019年度部门重点工作项目预算及市总本级工会经费收支预算的编制工作。

3、做好全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工作。

4、做好市总本级、县市区总工会及所属基层工会2018年度《工会决算报告》的汇总上报工作。

5、做好市总本级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汇总和上报工作。

6、完成市总2017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报告,按时上报市财政局。

7、日常财务工作。一是做好市总本级和服务中心的帐务处理。二是对各部门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登记汇总。三是做好机关报帐、集中采购、工资发放、工会经费返拨、财政资金的申请拨付以及政府采购资料报送工作。四是做好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年金、个税等各项税费的申报缴款工作。五是指导下级工会正确管理使用工会经费。

8、完成省总、市委、市政府等部门临时安排的工作任务。

 

心得体会:

一、二月份是新一年的开始,虽然工作日时间不多,但对于财资部来说,工作内容很多、任务很重,比如:编制年度预、决算报表这项工作,由于工会资金来源既有工会自有资金,又有财政资金,在编制预算、决算报表时,要根据省总工会和市财政局不同要求,按不同口径、不同标准编制两套预、决算报表,并数据进行分析说明。预、决算报表数据填报必须准确无误,否则报表软件审核通不过、报表无法报送出去。再如:凭证装订工作,虽然是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谈不上什么工作亮点,但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如期接受纪检组的财经纪律检查,在不耽误其他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主动加班加点把全年的凭证整理装订完成。这些仅仅是财务工作的基础、常规性工作的一小部分,还不包括省总、财政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

忙忙碌碌之余,思考最多的是:财务工作是否重要?所做的这些工作是否有价值?记得在去年工会财务工作会上,省总分管财务工作的刘建宇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工会财务是工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工会组织履行社会职能、谋求自身发展的资金筹集、分配、运用、管理的重要职责。在实际工作中,我个人的体会是:工会财务工作主要是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收好工会经费,是为工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管好工会经费,在当前“政策规定要求严、纪检审计监督严、 责任追究处理严”的新形势下,往大了说,要指导全市工会系统合规合法的使用好工会经费,往小了说,要对领导负责、对机关干部负责,责任很重;用好工会经费,是增强工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的重要体现。无论从哪方面说,我个人认为,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还是重要的,不是中心,但服务中心、保障中心并影响中心。虽然,市总2019年工作要点没有安排财务工作,但财资部还是以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态度在开展、完成好各项工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