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财资部2018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财务资产管理部 | 发布时间 2019-01-15

2018年,市总财资部在市总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室及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会经费收入稳步增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总工会共完成上解省总经费预算任务****万元;完成国税代收工会经费****万元,同比增长15.08%。

一是主动协调国税代收工会经费工作。多次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代收任务按进度完成情况、县市区代收进度不均衡等问题;共同研究解决税务体制改革期间,税务干部岗位变动大,人心不稳,以及税务机构的合并、撤销给代收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加强对县市区工会上解经费考核。测算分解下达各县市区总工会应上解经费任务数,实时跟踪各地代收情况,坚持季度通报制度,督促县市区工会按进度完成工会经费的代收和上解。

三是加大自主收缴工会经费的力度。将经费收缴与工会组织建设、维权服务、经费检查等工作相结合,查漏补缺,应收尽收,自主催收催缴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万元,同比增长135%。

二、全面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

一是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全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覆盖233家基层工会,本级抽查18家行政事业单位,督促整改6类36个问题、补缴经费****余万元。组织协调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税务局对24家市直单位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抽查,督促整改3类25个问题,补缴经费****余万元,完成专项治理总结报告的起草。

二是加大对文件政策的宣讲、培训力度。及时宣传贯彻《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鄂工发[2018]6号)、《<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有关问题解读》,分层次培训市直、产业、县市基层工会干部400余人次,指导基层工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三是加大工会经费集中核算的推进力度。指导市行管局对所管27家市直单位工会经费进行集中核算,规范经费拨缴、使用、报销等财务行为。指导推进江陵县、荆州区总工会开展市直单位工会经费集中核算工作,有效促进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规范管理。

三、加强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一是强化预算编制管理。认真做好市总本级年度预决算编制、县市区总工会工会年度预决算的审核、批复以及全市基层工会年度决算的录入汇总工作。完成财政资金预决算编制、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及预决算公开等工作。坚持把部门重点工作项目预算与市总工会全年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并以党组文件形式下发,增强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持预算项目跟踪管理制度,定期统计汇总各部门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坚持专项资金追踪问效制度,跟踪监督项目资金的申报、使用管理及资金投入效果。加强内控管理,完成机关本级及直属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汇总工作。

三是强化支出绩效管理。建立财政资金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

控机制,跟踪管理财政资金绩效目标运行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核财政资金项目支出依据和使用情况,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市总财政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考核工作

四、主动接受各项审计监督

一是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市总工会机关的巡察。整理2015—2017年市总本级财务档案资料,认真做好自查整改。针对巡察反馈中指出2类11个财务问题,一一查找依据、核实情况,定方案、抓落实。

二是接受经审办、市纪委派驻统战部纪检组、省纪委反四风专项检查组、市人大等部门对市总工会机关经费的审计、检查,及时整改预算编制、财务报销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机关财务管理。

五、扎实推进工会资产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全市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工作。督促、指导本级和各县市区文化宫按季度报送清理整改进展情况、审核整改材料,推进清理整改工作进度,提前在今年内全面完成全市工人文化宫的清理整改工作,收回承包、出租面积****平方米。

二是坚持做好清产核资、资产统计工作。督促、指导县市区总工会及所属事业单位填报行政性和企事业资产统计报表,汇总、分析本级和县市区总工会资产报表。

 三是严格落实资产监管制度。规范县市区总工会不动产权证(原件)的管理,按程序办好“两证”借还手续。切实贯彻工会资产重大事项“三必报”,及时掌握下一级工会资产变动情况,对涉及重大资产处置事项从源头把关。

六、加强财务会计核算及其他日常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市总工会本级及职工服务中心的会计核算工作,账务处理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会计资料装订整齐规范。   

二是全力抓好以制度管事、管人工作,全力与各部室沟通,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及程序,真实反映本级工会的各项经济活动。

三是认真做好工资、奖励、补贴的核算发放、工会经费返拨、财政资金的申请拨付以及政府采购资料报送工作。

四是按时间节点完成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年金、个税等各项税费的年检、申报缴款工作。

存在的不足:一是工会经费收缴体制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税务代收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二是财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会固定资产的监管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工会财务工作的力量比较薄弱,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与财务工作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这些问题制约了财务工作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2019年,财资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总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提高工会经费收缴率和覆盖面

一是加大与国税、人行的协调力度。主动适应国家机构和税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代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优化代收工作流程。

二是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地经费足额上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经费收缴情况作为落实工会经费回拨、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拨缴长效机制,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足额编列、及时拨缴,不断提高财政划拨工会经费到位率。

二、不断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整体水平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梳理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重点对财务资金风险高、资金量大、管理薄弱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管理到位,使用规范。

二是建立预算执行责任制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预算支出的及时性、有效性。

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抓重点、动真格的硬措施,通过联合检查、交叉互检、重点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下级工会经费的使用监管和督促整改。

三、不断加大工会资产监督管理

一是深入推进工会资产阵地清理整改工作,搞好源头参与,坚持和完善督查机制、通报机制,解决工人文化宫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要害问题。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与清查工作,确保工会资产安全完整。三是推动工会资产阵地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对工会资产阵地的投入。

四、不断提高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加大对工会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技能提升。组织财务管理经验交流和创新展示,多角度、全方位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增强为职工服务的能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