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2018年权益保障部述职材料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9-01-14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2018年,权益保障部紧紧围绕服务职工这个核心目标,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维权服务工作。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主动作为,打造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新品牌

今年2月,荆州市政府出台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方案》,6月5日,召开了荆州市城镇职工解困脱困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工会协调、社会参与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格局。8个县市区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各级工会全面开展入户识别,筛选深度贫困职工,制定了帮扶清单,实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督办县级工会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和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加大帮扶力度,今年深度贫困职工救助水平达到了省总发放标准,完成了69.2%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

二、推进普惠性服务,唱响常态帮扶工作品牌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县两级工会多方筹措送温暖资金10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农民工10000人次以上。期中,市总工会本级筹措400多万元帮扶资金,以“大走访、大服务、大关爱、大普惠”为主要内容实施送温暖活动。7—8月,市总工会携手荆州电视台,让爱心再次起航。全市工会共筹集助学金约300万元,资助10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其中市总本级资助15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继续加大了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商圈粘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加大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申请工会会员贷款,通过召开协调会、解决贷款发放流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增加额度后的使用率达到74%,无不良贷款产生。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慰问建筑工地农民工,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公益行动,参与春风送岗招聘会,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册。

三、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

今年,全市工会认真贯彻全省工会职工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紧扣职工需求,规范服务项目管理、优化服务运行机制,推进工会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市总工会本级和县市区及开发区总工会加大建设力度,根据“七个一”标准,新建31家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目前全市已完成61家的建设任务。

四、建立协调协商机制,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联合人社局、工商联和企业联合会共同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推荐上报了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与工业园区申报单位。继续开展“双要约”行动,在工会官网和微信平台对参加行动的86家企业进行了公示,年底,公示单位上报了工资集体协商文本。同时向省总工会上报了商贸工会联合会、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优秀案例,沙市区吴燕燕、江陵县彭本金2名同志被省总工会评为优秀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推进工会普法工作,紧扣两节送温暖、三八妇女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工地、企业、车站等开展了8次法律集中宣传活动,向农民工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5000多份。为求职者、农民工提出的工资拖欠、工伤、年金等问题提供贴心公益法律服务56人次。

五、推进社会组织建设,以职工队五稳定促社会和谐稳定

调查摸底社会组织48家,其中,社会团体4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8家。推进社会组织集中建会。全市40家律师事务所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吸纳会员510名,荆州市保洁协会成立了保洁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会计和物流行业协会也相继成立了工会组织。购买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市总本级签约8家律师事务所17名律师成为市总工会法律服务团成员,今年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3起。完善四级接访制,实行领导包案制、风险隐患日报告制,夯实工会信访机制建设。今年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接待职工各类信访共202件,其中接待来访164件537人次,接待“12351”维权热线29件,来信9件。另外处理阳光信访平台投诉6件,其中国家信访局转办4件,湖北省总工会转1件。

回顾过去的一年,取得了一些成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金秋助学、小额贷款、爱心驿站、月嫂培训等工作受到省总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是市总正确领导的结果,在此感谢分管领导、部门及中心同事们的辛勤劳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权益保障工作离党的要求和广大职工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维权服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下调研指导督办不够、先进典型培育欠缺等,这些都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19年,将以更严的标准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体打算如下:

一、做实服务项目,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一是打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新品牌。推动人社、民政、教育等政策落实,规范建档立卡和专项资金使用,全面实行大数据核查比对,对县级工会帮扶专项资金实行全面审计。

是积极推进普惠性服务。推动元旦春节送温暖、春风送岗、金秋助学、小额贷款、爱心驿站等帮扶和服务项目向困难职工聚焦,向更多职工群体覆盖,增强实效性,扩大覆盖面。

二、加强法律工作,切实提升维权服务能力

一是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继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 重点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带动集体协商全面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行动。整合市总工会法律服务团力量,紧抓重点对象,紧扣重要节点,紧贴重要区域,紧跟重大活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富有特色的工会法律宣传、法律监督、法律援助活动。

三、加强社会组织联系,做好职工队伍维稳工作

一是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系,围绕职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生活帮扶、心理关怀等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购买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准服务。

二是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建立与维稳、公安、安全、信访等有关单位的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防抵渗透工作。加强工会信访工作,扎实推进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继续强化四级接访机制,领导包案机制、信息报送机制,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