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商贸服务业工会8月份工作情况及9月份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 | 发布时间 2018-09-20

一、商贸服务业工会8月份工作情况:

1、召开商贸全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省十三次工代会议精神,推举了商贸工会出席市总五次工代会代表。8月22日,荆州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一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市总工会六楼会议室召开。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黄志元(中商百货工会主席)传达了湖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会议号召,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省总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引导职工群众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推进产业职工队伍建设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会议选举了出席荆州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对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出席荆州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这些选举出来的代表中有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或一线职工,还有企事业以及教科文卫体等方面的知识分子代表,新型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这些代表热衷工作,务实求进,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组织选手参加省经贸工会组织的保洁行业技能大赛。

8月26日,第二届湖北省清洗保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武汉工人文化宫隆重举行,荆州市商贸工会选派的8名选手参加了清洗保洁和石材护理两个项目的竞赛。按照市总工会的要求,市商贸工会积极组织发动保洁行业协会组织选手参加比赛,要求选手端正心态,以积极学习的心态参与比赛,通过比赛开阔眼界、找出差距,从而促进荆州市保洁行业职工服务技能的提高。本次大赛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清洗保洁行业从业人员学练本领、提高技能,促进40、50人员就业,推动美丽城市、美丽中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比赛分理论测试和实操竞赛两个环节进行。保洁员和石材护理员前3名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保洁行业技能比赛。荆州市商贸服务业工会和荆州市保洁行业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3、整理完成了《关于荆州市城区家政保洁行业劳动用工情况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对保洁行业大量使用超过退休年龄的农民工的劳动关系状况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得到了湖北省经贸工会的重视,准备以我们的调研报告为基础,完成全省的保洁行业劳动用工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中的一些建议也得到了湖北省总工会领导的重视。

4、配合有关部室完成市总安排的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金秋助学、小额贷款、送清凉、省市级困难劳模帮扶申报等其它工作。

工作亮点:根据市总工会的夏送清凉工作安排,8月1日至2日市商贸工会深入到保洁工地现场慰问保洁农民工并送去慰问物资。市商贸工会主席向锋、副主席张国文及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朱泽平一行3人带着慰问品分别到义乌商贸城、文旅区方特项目建设工地等现场慰问保洁农民工并进行了座谈,市保洁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全程陪同参加了慰问活动。保洁行业是近几年快速发展的一个新兴行业,就业人员基本上是大龄农民工,全市有一万人左右,包括环卫保洁、家政保洁、工地保洁、小区保洁、单位保洁等,他们大部分辛勤工作在保洁露天岗位,冒着酷暑为荆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默默地奉献着。市总工会非常关心保洁行业的职工工作生活状况,今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调研,正在积极研究推进保洁行业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另外,我们在义乌商贸城重点推进小额贷款发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8月份发放小额贷款100万元,积极服务经济发展。

二、商贸服务业工会9月份工作计划:

1、开展保洁行业班组长(项目经理人)培训工作。

2、推进保洁行业工会组织建设。

3、指导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工作。

4、开展商贸、汽车、餐饮三个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续签合同。

5、完成市总安排的其它工作。

三、个人工作情况及体会:

7、8月份工作完成情况:在分管领导和董部长的指导安排下,7、8月份主要完成了5项组织部、3项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5项其他部室相关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部工作:

1、完成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公示、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员的公示;

2、关于召开湖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通知及参会回执汇总上报;

3、荆州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组织人事工作会议材料,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阶段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经审会委员候选人推荐提名阶段的材料报送范本及人事材料说明的制作;收集、审核初步人选材料并回复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申报材料问题以及代表公示、选举结束后确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经审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阶段的材料报送。

4、完成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册、副县级以上干部名单汇总及信息核对;

5、完成关于选举出席湖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和推荐省妇联第十二届执委候选人的材料填报及参会,进行代表候选人考察的座谈,联系纪检监察组、信访局和卫计委盖章并提交所有上报材料。

(二)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工作:

1、联系保洁协会《关于举办第二届湖北省清洗保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组队参赛报名、参赛材料汇编及信息撰写;

2、收集汇总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名册、初步人选名单、选举情况报告等材料上报;

3、完成《关于召开荆州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一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的通知》上会材料及信息撰写。

(三)其它部室相关工作:

1、填写《全市工会基层工作专项调研统计表》通知各单位上交并汇总;

2、联系各企业做好2018年市总工会“送清凉”慰问物资发放;

3、做好2018年省、市级劳模困难补助统计申报及体检工作;

4、完成困难女职工赠送安康保险和两癌筛查活动通知、申报及发放体检单;

5、做好《关于开展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汇总上报,通知申报人员参会及落实到款情况。

9月份工作计划:

在做好组织部第五次代表大会所有材料审核及未上报单位材料收集、催缴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完成保洁行业项目经理人培训筹备工作,2018年“当代郢匠”推荐人选申报,商贸各成员单位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考察材料的收集。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深刻感受到工作要多下基层,多方面了解各企业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怨及实际情况,带着问题去学习和研究,解决群众的民生所需,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切实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赖这样才能体现自我价值。平时工作中也有急躁情绪,工作急于求成,反而影响了工作进度和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加强交流与沟通,使工作有的放矢,重点突出,保证效率,为工作的良性运转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