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双月绩考 > 2019年1-2月
组织部8月工作小结及9月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组织(女工)部 | 发布时间 2018-09-20

一、组织部工作汇报

8月份组织部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除直属工会因代表机动名额原因外,355名代表已经完成推荐、公示、考察、选举程序;代表名册、代表名单、会议日程等材料已经基本成型。

2、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完成自查,拿出了整改方案,报机关党委;

3、8月份是人事工作较为集中的月份,完成了干部的晋级晋档工作、年度考核工作、第十三个月工资审批、直属单位的绩效工资总量审核、编制的上下编、新录用公务员考核、协理员及聘用人员考核等八大类工作

4、完成了市总干部培训的统计工作,对全员培训积分进行了统计;

5、指导洪湖、监利进行换届前的准备工作;

6、完成市总参加省妇代会人员的相关推荐、考察工作;

7、完成了2篇绩效考核大家谈材料,报绩效考核办;

8、做好离退休老干部住院慰问、活动室调整、政策解释等工作。

9月份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

2、完成巡察整改中干部选任工作整改;

3、完成人事、绩考工作;

4、完成省总安排的干部培训组织工作。

二、女工部工作汇报:

8月份工作总结

1、完成了全市女职工子女托管中心的调研工作;

2、启动了千名市直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

3、完成了近五年来全市女职工工作汇报材料和统计数据的撰写与汇总工作。

女工部9月份工作安排

1、继续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做好新闻宣传;

2、撰写女职工亮点工作报省总女工部;

3、推荐女职工子女托管中心示范单位报省总工会。

三、出彩工作推荐

组织部: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355名代表已经完成推荐、公示、考察、选举、报送程序。

女工部:市总启动千名市直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

四、工作感悟

(一)职工子女托管中心建设现状

1、民政+社区+社工模式

2013年,我市出台《荆州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为推动工作,民政局在沙市区开展了“四点半课堂试点”, 仅半年时间,该区已有30个社区成立了“四点半学校”,30余名专兼职社工、100余名社区志愿者及社区干部参与其中,为2000多名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学业辅导、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兴趣培养等多方面的服务。

(二)社区+志愿者模式

2017年8月荆州市首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落地。恒隆置业积极引进美好幸福物业的社区管理模式,针对住户家庭(4+2+1)模式,对核心群体“老和小”,以“关爱老年生活,改善儿童教育”为切入点,定制研发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四点半课堂”实现幼有所教。

(三)社区+私人经营模式

近年来,在社区租住地方,由私人承租经营的托儿所、早教班、四点半课堂较为普遍,家长提供费用让未成年人尽早入学缓解因家庭无人照顾的现状。接收2岁以下儿童的早教班以80-150元每课时的价位为主,有的还更高,如每学期每周上2次课计算,最少要1000元左右。全日制托儿所一般接收2岁以上的儿童,价格略高于普通幼儿园的价格。

(二)存在的问题

1、容易建、不易管。各地公益类托管所,但因经费及其他管理原因,经营大部分不好。

2、社会经营收费高。社会化的早教班、托儿所能提供家庭较为满意的服务但是收费较高,一般一个家庭一学期需要花费3000元-5000元左右,高于普通幼儿园,给家庭造成的负担较大。

3、企业基本不建。据摸底,目前企业基本没有建立职工子女托管所,一方面因企业环境原因,职工怀孕后即辞职,待小孩满周岁后再来应聘,如纺织、化工等制造业企业;另一方面社会大环境对职工子女托管所缺少宣传和呼吁较少,企业为减少行政成本基本不建;第三,父母对子女托管要求较高,既需要极强的安全性、也需要较好教育性,并不是单纯的看护,很多企业为了避免承担相关责任,不支持建立。

(三)建议

1、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结合人大、政协、群团、民政、教育等多方资源,以“自主开展、鼓励先行”为基本原则,鼓励基层单位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共同推进职工子女托管所建立。

2、加大工会扶持力度。建立规范样本,召开现场会议进行规范引导,对于做得好的地方和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帮助建立、给予规范,纳入女职工集体合同文本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条例的范畴。

3、加大社会购买力度。积极支持社工组织建立职工子女托儿所立项,工会进行长期购买,完善此项工作。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