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2年第七十七期:荆州市总工会一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02-10


一、扎实开展春节送温暖暨服务农民工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临近,荆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模工匠、新业态群体活动,将党和政府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四大家”领导走访慰问劳模工匠。1月29日上午,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走访慰问全国劳模--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工孙野,勉励他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更广泛的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1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前往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慰问全国劳模谢勋平,详细询问了解谢勋平的生产生活状况,为他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1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黄星慰问全国劳模--荆州市神明汽配有限公司职工朱矩兵。1月19日下午,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汪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到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职工送去价值近10万元慰问金和慰问物资,送上新春祝福。二是省总领导到荆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1月14日,省经贸工会主席彭敏带领省总工会送温暖慰问组,走访慰问荆州中商百货沙市分公司、白云机电公司、毅程物流园司机之家,为部分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和农民工、新业态劳动者等群体,送上春节爱心礼包和慰问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市总工会深入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1月11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在市中心医院荆北院二期项目建设工地,举行2022年春节送温暖暨服务农民工行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市工会“冬送温暖”的序幕。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出席仪式并讲话。随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家庭,开展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全市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共筹措资金247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000多人次。四是市总工会深入开展服务外出农民工专项行动。1月20日,荆州市总工会联合市邮政分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了“春运邮情在荆州”春风行动活动2万名返乡人士准备了爱心专列、爱心专车、爱心礼包、爱心年货、爱心加油券、线上招聘、八台汽车大奖等福利,温暖外出务工人员的回家路1月29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在美的荆州工厂组织开展了服务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为200名返乡职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他们平安顺利回家与家人团圆。市总工会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外出农民工真切地感受到的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荆州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全市工会工作

128日上午,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市总工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会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列席会议并汇报工作

吴锦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安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助力推进脱贫攻坚、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吴锦强调,市总工会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聚焦“五区五中心”区域发展布局、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等,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找准融入市委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和切入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主战场。

三、荆州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走进沙市区

1月21日下午,荆州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走进沙市区,邀请中共荆州市委宣讲团成员刘小燕开讲。沙市区总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及镇(街道)工会、部分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报告会上,刘小燕教授从“把握历史主动、制定历史决议,传承宝贵经验、领悟决议精神,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赶考路”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详细解读,基层工会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组织开展2021年度县市区工会工作述职测评

1月13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召开2021年度县市区工作测评暨抓基层述职报告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市工会工作进行总结测评,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进行部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高启秀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对2021年全市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她指出,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在市委、省总正确领导下,服务中心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职工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工会工作呈现新气象。第二,会议对2022年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学。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要善谋。紧紧围绕中心谋划工作,搞好“公转”“自转”结合,主动参与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综合治理、双拥、创文等中心工作中要真抓。围绕工作中薄弱点攻坚,做实服务关爱、思想引领、素质提升、权益保障等工作,广泛将新业态群体、农民工等群体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要严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打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工作尖兵。第三,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当前全市工会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学习省、“两会”精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做好全省“职工说了算”网络测评等各项收官工作。搞好“两节送温暖”活动,进一步扩大慰问范围,扩大工会影响。筹备市级劳模评选工作,及早谋划,精心部署,真正把产业工人中的模范人物选出、表彰好、宣传好。第四,对县市区工会工作进行测评。9个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述职报告,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汇报了2022年工会工作思路。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和各部室负责人分别对各县市区总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职工建功立业”、“职工维权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评价打分

五、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荆州市总工会深化 “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活动扎实开展基层工会工作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一是培育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小家、最美娘家人经过精心培育、基层选送、考评小组综合评定等环节,全市评选出46家市级“模范职工之家”、22家市级“模范职工小家”、29名“最美娘家人”。二是推进市级示范爱心母婴室、职工子女托管班建设。市总工会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三胎”政策号召,大力开展服务职工活动,筹资12.5万元给14家市级示范“爱心母婴室”、5家市级示范“职工子女托管班”工作奖补,促进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帮助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召开2021年度机关总结表彰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掀起工会机关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125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开展2021年度机关总结表彰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出席活动并讲话。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工会2021年全年工作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客观分析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短板,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上,对机关4个文明部室、6名先进个人、4名机关优秀协理员(聘用人员)予以表彰。受表彰的3名先进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荆州市总工会2022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工会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张征军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权益部

完成时限:2月份

二、筹备召开市总工会五届五次全委会(扩大)会议

责任领导:郭红萍、董军

    责任部室:组织部、办公室

完成时限:2月份

三、召开2021年度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述职报告会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经技

    完成时限:2月份

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

    完成时限:2月份

五、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保障部

完成时限:2月份

六、启动2022年市级劳模评选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经技部等部室

    完成时限:2月份

筹备2022年荆州市直女职工“三八”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女职工

完成时限:2月份

八、启动2022年集体协商“双要约”集中行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2月份

九、开展服务职工阵地建设,重点督办推进荆州工人文化宫改造升级项目建设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荆州工人文化宫

完成时限:2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