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五期:荆州市总工会十一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11-28


一、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宣传教育活动

市总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一是学习宣传进机关。11月18日上午,市总工会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传达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传达了省委、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她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意义,全面系统学习全会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在全市工会系统迅速掀起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把宣传贯彻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大研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全面抓好工会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二是学习宣传进企业。11月23日,由荆州市总工会主办、松滋市总工会协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走进松滋白云边股份有限公司,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入脑入心。两名基层宣讲员--松滋市教育考试中心胡宏伟和沙市区观音垱镇中心卫生院周光琼,分别讲述了松滋籍革命英雄严昌荣光荣事迹和自身扎根基层卫生院33年永保党员本色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二、扎实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

11月18日,荆州市总工会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在全市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荆办文〔2021〕27号)文件精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同志对市总工会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迅速成立专班,制订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董军为组长,机关党委和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市总工会“双优化”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认真研究,结合工会工作实际,迅速制订了《市总工会开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活动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升优化发展环境“正面清单”效能。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企业调研,依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能力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市总工会制定了“荆州市总工会政商交往、干事创业正面清单”共8条,并在市总工会官网上进行发布。市总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对照“正面清单”,围绕“优流程、缩时限、提质效”的要求,对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事项进行逐一梳理,提出具体的优化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三是扎实开展“服务发展中梗阻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市委“服务发展中梗阻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提出“四个进一步”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窗口功能设置,推动服务职工事项向窗口集中,努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化 智慧工会建设,不断完善服务模块,构建网上网下融合发展的工会互联网+普惠服务职工体系;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抓好引领职工岗位建功、锻造高素质职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会影响力,扎实开展“职工说了算”的评价工作,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做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四是扎实开展“混岗混点”不作为专项治理。按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混岗混点”不作为专项治理活动工作方案》要求,针对三种“混岗混点”不作为情形开展逐项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清单进行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切实把问题查深、找准,及时整改,形成自查报告,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全市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热潮

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掀起了比学赶帮、苦干实干的新热潮。一是圆满完成荆州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 “荆州能人”2021年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11月29日,由荆州市总工会、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荆州市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管理中心、荆州广播电视台、荆州技师学院承办的荆州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荆州能人”2021年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在荆州技师学院南校区隆重开幕,来自全市60多家企业的195名选手参加角逐,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次大赛设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分3天进行,在“云上荆州”平台全程直播。大赛6个工种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得大赛各项目第一名的选手,经市人社局核准,授予“荆州能人”荣誉称号,符合条件的,市总工会授予“荆州五一劳动奖章”,优先推荐“荆州工匠”评选。二是成功举办2021年全市水产品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11月26日,2021年荆州市水产品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在监利市龙腾广场举行。此次比赛由荆州市总工会主办、监利市总工会承办、监利市烹饪协会协办,来自全市13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组织奖3名,最佳创意奖1名。三是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劳动竞赛开幕。11月17日上午,荆州市“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劳动竞赛在洪湖市乌林镇拉开帷幕,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启秀参加活动并宣布劳动竞赛活动开幕。高启秀现场观摩了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建设工地技能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并慰问了参建农民工代表,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的温暖。

四、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加强工作领导,拓宽维权和服务范围,积极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一是全省“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仪式在荆启动。11月9日,湖北省温暖行动服务月启动仪式在荆州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李水彬主持启动仪式。与会领导现场对外卖配送员、快递员、货车司机、保洁员等80名职工代表进行了慰问。二是为我市职工服务示范点—关沮镇职工服务站授牌。11月9日,沙市区关沮镇职工服务站正式揭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宇,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水彬,市总工会及沙市区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活动。关沮镇职工服务站是荆州市总工会建设的职工服务示范点,站点位于关沮镇工业园区,站点积宽敞、功能设置齐全,可以直接服务工业园区新业态劳动者包括农民工2000多人三是加强工作领导。市总工会及时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实施方案》,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好。市总工会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专班,组长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担任。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部署重点任务、推进工作落实。

五、扎实推进维权服务各项工作

市总工会充分发挥维权服务职能,开展多项帮扶工作,更好满足职工群众需求。一是追授王静“最美送餐员”荣誉称号。11月30日,市总工会工作组专程前往监利市新沟镇慰问了见义勇为送餐员王静家属,追授王静“最美送餐员”荣誉称号,并送慰问金1万元。监利市总工会追授王静“最美职工”荣誉称号,并送慰问金0.2万元。二是开展为基层工会送办公用品活动。为改善基层工会办公条件,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荆州市总工会为中心城区16家基层工会赠送电脑、打印机、文件柜、档案盒等办公用品,其中新业态企业占比60%。自2010年起,荆州市总工会启动了为基层送办公用品活动,累计赠送办公用品近200万元,覆盖单位130余家。三是为困难女职工赠送“三癌”筛查工作。今年市总工会筹集12万元,对530名市直困难女职工进行“三癌”(宫颈癌、乳腺癌、甲状腺癌)检查,为她们承办了女职工安康保险,共计530万元保额。四是举办第三期育婴员培训班。11月23日,荆州市总工会2021年第三期育婴员培训班开训。本次培训,市总工会专门聘请了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资深专家上课。培训内容作了精心安排,不仅涵盖孕产妇均衡营养、产后健康与护理、新生儿护理等专业知识,还增设了月嫂心理素质、产妇心理健康、月嫂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宝宝预防接种等内容。培训共安排14天的学习课时,参训学员50人。五是常态化做好工会信访工作。本月受理各类诉求22件24人次,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在劳动合同争议、社保缴费、工伤争议、法律咨询等问题。  


 

2021年12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在全市工会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等相关部室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研讨”整改提升工作及“双优化”相关活动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机关党委、办公室等相关部室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三、做好全省工会工作“职工说了算”绩效考评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办公室、宣教部、组织部、基层工作部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四、组织全市服装服饰行业职工对抗赛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五、召开全市新业态工会工作现场推进会,持续做好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工作部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六、筹备成立荆州市道路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工作部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七、启动2022年度“两节”送温暖活动,扎实做好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八、开展年终工作总结和“四联三促”成果展示活动

责任领导:董军

责任部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十二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