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三期:荆州市总工会九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9-28


一、深入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

市总工会坚持刀刃向内,聚焦“七个坚决破除”,深入查摆检视在政治站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标准质量、进取精神、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大研讨主题活动成果。是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开展“思想破冰”大研讨活动以来,市总工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启秀任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大研讨活动的统筹协调、服务保障、推进落实工作。按照方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研讨3次,党支部集中学习5次,党组书记专题辅导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大研讨学习心得体会交流3次,集中查摆检视问题2次,研究讨论单位问题清单及个人清单2次。二是深入查摆检视问题。市总工会党组分别向省总工会、市直产业工会、县市区总工会、基层企业开门纳谏,征求意见和建议26条。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市总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和党支部会议等形式,反复研究检视问题,制定了荆州市总工会“查摆检视问题”项目清单15条,初步制订了整改措施。三是从严从实狠抓整改。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形成市总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分管抓、大研讨活动办公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市总工会党组班子及党员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台账,进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清单件件整改到位。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党员干部对照检视问题清单,深入基层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制订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整改落实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强化督办检查抓整改。“思想破冰”大研讨活动纳入市总工会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把“思想破冰”大研讨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格奖优罚劣,在年度考核中评选优秀部室和干部提拔任用上予以重点考虑,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建章立制抓整改。建立完善干部定期培训制度、完善“四联三促”制度、落实主席办公会等制度,堵塞漏洞,形成硬约束,把大研讨活动中整改落实措施,以及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坚持好,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圆满完成全市职工创业创新大赛

9月24日,荆州市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暨湖北省第四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第六分赛区初赛在荆州技师学院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水彬宣布大赛开幕,省职工科技文化中心主任王勇,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荆州技师学院院长张卫东致辞,市总工会在家班子成员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以及中省驻荆企事业工会的100余名职工参加活动。

创业带动就业,创新谱写新篇。此次比赛由湖北省总工会指导,荆州市总工会主办,荆州技师学院承办。经过项目申报、市总审核,共有70个项目现场路演、同台竞技,其中创业项目28个、创新项目42个,项目涵盖工业制造、现代农业、社会服务、节能环保、深地深海、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生物医疗等12个领域。经过专家评审团的认真评审,无缝合金护套铁路贯通地线、追梦赤子心、深地引擎:超大动力螺杆钻具CD7LZ1等10个项目获得“十佳创业奖”,中药为主西药为辅治烧伤、危废资源综合利用、无醛防霉禾香板等10个项目获得“十佳创新奖”,大赛还评选出优秀创业项目奖、优秀创新项目奖和优秀组织奖。

省职工科技文化中心主任王勇指出,荆州市总工会精心搭建职工双创平台,多措并举促进职工双创项目落地,带动更多职工实现就业,自“工友杯”大赛举办以来,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参赛成绩亮眼,不断在更广层面、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上将“工友杯”职工双创大赛推向前进。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表示,要勇于担当作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职工创新创业成长成才平台,大力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积极发挥创新创业示范作用,不断推动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迈上新台阶,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三、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

9月24日上午,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工作,市总工会、市爱卫办召开荆州市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工作视频会,菲利华、五方光电、荆州电信三家企业工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围绕做好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开发区总工会,爱卫办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市爱卫办常务副主任董军涛结合荆州创卫形势,从切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健康环境建设,认真开展“除四害”等工作,切实抓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爱国卫生工作取得实效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与“我为职工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要明确工作重点,在2020年“健康食堂”创建基础上,重点向工地(车间)、职工宿舍、卫生厕所延伸,补短板、强弱项,将“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与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要强化主体职责,各级工会、爱卫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督导检查,打造“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品牌,将“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与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相合;倡导广大职工讲文明、养良习、树新风,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环保的社会氛围。

四、组织开展“荆州工匠”评选活动

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各行各业培养造就一批工匠型技能人才,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 2021 年“荆州工匠”推荐评选活动。活动自2月份启动以来,各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积极宣传发动,各基层工会以竞技选拔、单位推荐、专业学会或行业协会推荐、职工群众联名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开展推荐评选活动,截止8月底,共收到48名推荐候选人上报资料,经市总工会汇总后对照评选条件和要求进行评审,目前,已产生10名命名人选,并在我市主流媒体进行了公示。

五、召开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

9月27日上午,荆州市总工会在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举办全市集体协商推进会暨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全市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等43人参会。

参会代表观摩了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2021年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江陵县、公安县总工会,市保洁行业工会分别作以交流发言湖北省总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陈高辉就开展集体协商的重要意义、法律依据以及集体协商工作流程、如何规范专项集体合同文本,结合丰富的案例进行了培训辅导。会议指出,集体协商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集体协商是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的有力举措,要求9个县市区工会再深入推进,在各行各业培育规范重点企业,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市集体协商扩面提质增效。

六、“宜荆荆恩”城市群四地工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九月的宜昌,橘香四溢。9月24日,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一行赴宜昌市,与宜昌市、荆门市、恩施州,四地工会负责人齐聚宜昌,共同签署《“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工会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官庆军表示:荆州市总工会将围绕“宜荆荆恩”城市群协同发展工会合作事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积极推动协议合作内容的落地实施,与宜昌、荆门、恩施工会紧密协作,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共同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建立工会区域合作新模式,构建四地工会区域联动、协同发展新路径,积极为城市群企业合作、产业发展搭建服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惠及职工群众。在职工思想引领上加强协同联动,联合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演讲(征文)比赛、专场报告会等,搭建职工学习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红色资源的挖掘与传承。在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上加强协同联动,联合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四地职工技术交流,联合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组织四地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开展交流互访。在劳模工匠创新引领上协同联动,举办“宜荆荆恩”城市群劳模工匠创新交流活动,共同打造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创效平台,成立“宜荆荆恩工匠技术协作联盟”,开展“宜荆荆恩工匠绝活”展示。在服务职工上加强协同联动,联合开展四地职工群众求职招聘、创新创业、跨域就业等服务工作,建立职工维权联动机制,区域性重大劳动关系矛盾预警预防、联合处置工作机制,形成工会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在劳模(职工)疗休养和“消费促振兴”上加强协同联动,建立劳模(职工)疗休养协作机制,实现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疗休养团队互送,助力四地旅游联动发展,打通四地消费扶贫网购平台,动员各地工会优先购买“宜荆荆恩”城市群优质农产品。在促进工会干部素质提升上协同联动,建立工会干部培养培训交流机制,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工会干部培训学校合作,共同举办“‘宜荆荆恩’城市群工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各类业务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

七、推动全市2020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

为精准、有效的开展好今年的委托审计项目,加强审前信息交流,提高审计服务质量。组织审计组成员共同学习交流消费扶贫专项补助、乡镇(街道)农场和开发区工会工作补贴、协理员岗位补助、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等专项资金的相关规章制度及重点关注事项,研究讨论开展审计的具体实施方案及做法。对如何有效开展好此次审计提出“全、准、实”三点要求。一要从站在全方位提升工会工作的角度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责任感,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二要准确把握审计监督重点领域,准确定性,将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提高审计质量;三要作风实、整改实,要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廉洁审计,要客观真实的进行整改评估,落实五位一体审计整改监督。

 

、扎实推进维权服务职工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组织2021年第二期月嫂班培训结业工作。此次培训学员57人,经人社考试,26人拿到中级育婴员证书。继续做好保洁家政人员高处作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本月内分批次完成了20人的线上线下结业考试。举办了二期“金蓝领”汽车维修和维护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160人,合格率100%。二是进一步维护家政服务灵活就业人员权益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推进家政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入会托管制度,指导市保洁家政服务行业进一步落实《关于在家政服务业试行工会会员委托管理制度指导意见》,推行灵活就业家政服务人员员工化管理,更好的维护家政服务人员权益。三是常态化做好工会信访工作。本月受理各类诉求2126人次,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在劳动合同争议、社保缴费、工伤争议、法律咨询等问题。  

 



 

2021年10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突围发展”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相关活动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机关党委、宣教网络部等相关部室

完成时限:月份

二、开展全市第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月份

开展全市第三届机械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月份

启动市级职工之家、职工小家、最美娘家人评选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

完成时限:月份

开展关心关爱女职工活动,重点推进为困难女职工和新业态女职工群体赠送安康保险和“三癌”筛查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女职工

完成时限:月份

六、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推进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女职工

完成时限: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