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二期:荆州市总工会八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8-28

一、市总工会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德尔塔来势汹汹,荆州防控刻不容缓。自8月2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市总工会迅速行动,积极主动作为,为助力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会力量。一是组织全市工会干部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市总工会第一时间组织机关、直属单位50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坚守防疫职责,严肃工作纪律,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积极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市县两级总工会200多名工会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担当的姿态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真正做到沉下去、动起来、冲在前,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了工会人的初心使命。二是组织专班开展结对包保服务社区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下沉对口联系梅台巷社区,协助开展疫情宣传、防控,核酸检测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了由三个支部全面落实的组织体系,不漏一人的包保服务体系,日考勤、日工作清单报送、日正反典型通报等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确保社区防疫工作取得圆满胜利。工作组全时坚守社区,组织55名下沉党员干部完成了防疫宣传、参加区域封控、核酸检测居民排查,协助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任务,服务时长达2860小时。三是组织开展全市工会慰问活动市总工会筹措资金123万元,慰问参与核酸检测的全市一线医护人员4000多人,采购纯水、快餐面等物资共计15万多元,慰问中心城区146个社区。市总工会与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联合“荆裕优选”、“中农绿网”等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向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医院捐赠了矿泉水800件,阳光玫瑰葡萄800件,总价值8万余元。市总工会系列慰问活动得到了一线防疫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广泛赞誉。

、迅速推动全市工会“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

8月24日上午,全市召开“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工作会议后,市总工会迅速行动,掀起贯彻落实热潮。一是党组高度重视,迅速传达会议精神。8月24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工作会议精神,对如何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抓好落实。8月25日,市总工会成立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市工会组织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各县市区总工会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稳步推进工作。8月25日下午,领导小组召开了碰头会,进行了第一次研讨活动。三是全面动员部署,确保起好步开好局。8月27日上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主持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市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大研讨主题活动。官庆军强调,全市工会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决破除阻碍工会事业发展的“坚冰”。要细化工作措施,按日列出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确保入脑入心。要对标对表,开展对照检查,找准问题症结,认真整改提高。要主动作为,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工会工作与市委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工会力量。四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持续掀起“头脑风暴”。8月30日晚,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荆州市委印发《关于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8月31日晚,市总工会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会上,集中学习了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董军交流了学习体会。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学习应勇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受感动、深受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按照应勇书记指示要求,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合点,团结带领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

8月27日上午,全省工会召开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荆州设分会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市爱卫办领导以及市总工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在荆州分会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驱动”“营造舆论氛围、强化宣传发动”“整合多方资源、强化部门联动”“抓实工作载体、强化服务推动”四个方面介绍了荆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典型经验。

近两年来,市总工会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活动,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职工健康素质,维护职工身心健康,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筹资50多万元,对重点骨干企业赠送3000余份爱心防疫包,为一线职工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物资20万元。市县两级工会筹资400多万元,对奋战在高温一线企业职工开展慰问活动。组织20多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共同做好用“心”援助的行动,接待职工387人次。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 进企业系列文体活动,先后组织了“万名职工健步走”、“工间操比赛展示”、“网聚职工正能量”职工短视频大赛、演讲比赛、读书征文、读书分享等示范性文化体育活动,各基层企业工会每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近1000场次。

四、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8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林红率队到市总工会,对《关于提升制造业职工技能素质建设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议》重要提案进行调研督办。近几年来,市总工会充分履行产改工作牵头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协调好人社、教育、人才办、经信等15个参与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专长,整合运用各方面资源,“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总体思路,努力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特别是工业制造业工人队伍素质,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林红对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步,市总工会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我市产业工人特别是制造业职工搭建学习成长平台、交流展示舞台,不断提高我市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水平,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五、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及防暑降温专项检查活动

为扎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全市工会深入企业和“八大群体”中,积极开展“送清凉、送健康”走访慰问和防暑降温专项检查活动。一是开展“送清凉”走访慰问职工活动。全市工会共筹集慰问资金及物资228万元,慰问企业和工地310家,惠及职工90151人次,其中农民工22323人次,建立清凉驿站 42 个。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前往湖北恒隆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慰问,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市总工会其他党组成员分别深入企业车间、职工食堂、职工宿舍和“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八大群体中,实地查看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关怀及“娘家人”的温暖。二是开展防暑降温专项检查活动。全市工会与政府部门(企业行政)联合开展防暑降温专项检查358次,自行组织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81次,共查实问题4个,督促整改4个。三是开展“送健康”活动。市县两级总工会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8次,惠及职工11422人次,其中农民工7317人次。督促企业发放高温津贴195万元;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教育33次,惠及职工19660人次,发放职业病防治资料8660份。

六、圆满完成2021年度“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活动

为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市总工会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更多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就学。一是整合力量,放大效应。市总工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的助学力量,寻求社会助学资金支持,努力把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办成全社会的助学事业,市县两级总工会共筹措193万元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全市544多个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得到资助。二是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江汉风》先后对荆州市爱帮客志愿者协会、荆州市火烈鸟助学服务中心、长江创业商会等爱心团体资助学生动态情况、全市工会开展“助学”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持续播放17名困难学子求学故事,不断营造社会助学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严格标准,规范助学。按照规定的使用标准实施助学,规范使用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帮扶专项资金、地方财政资金、企业行政安排资金、工会经费、社会捐助资金等,做到专款专用

七、扎实推进维权服务职工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培育。市总工会深入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培育点---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对集体协商内容、工作流程等进行指导,为下步组织召开全市工会集体协商推进会作准备。今年全市拟培育工资集体协商典型10个。二是推进重点群体爱心驿站建设。为推进职工“爱心驿站”提质扩面,进一步做好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工作组实地查看了荆州区、荆州开发区、市直网约配送行业工会等单位提供的爱心驿站选址,按照标准和要求,对“爱心驿站”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三是常态化做好工会信访工作。本月受理各类诉求18件33人次,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劳动合同争议、拖欠工资及工伤争议等问题。


  

 

2021年9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突围发展”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相关活动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机关党委、宣教网络部等相关部室

完成时限:九月份

二、做好迎接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交叉检查的筹备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部

完成时限:九月份

三、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重点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及农民工建会入会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部

完成时限:九月份

四、完成湖北省第四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第六分赛区初赛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九月份

五、组织开展“荆州工匠”评选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九月份

六、召开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九月份

七、完成全市“十佳职工代表提案”评选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部

完成时限:九月份

八、启动全市工会2020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

责任领导:董  军

责任部室:经审办

完成时限:九月份

、开展市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九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