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一期:荆州市总工会七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8-18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日上午,市总工会全体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大会直播,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工会扎实开展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动员激励全市广大职工将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一是学习宣传进工会机关7月19日,市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行第13次集体学习5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扣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体会感悟和工作打算。7月20日上午,召开全市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视频会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孙野3名一线职工先后交流发言,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体会。7月29日,市总工会机关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各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报告了2021年上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全体党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是学习宣传进社区。7月21日,市总工会下沉工作组组织召开梅台巷社区2021年度第二季度党建联席会。下沉工作组与梅台巷社区达成一致共识,下步党建工作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学党史 办实事”项目,力争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切实让居民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从而赢得更广泛的认可与配合,齐心协办建好美好家园。是学习宣传进基层。市总工会以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为载体,联合市委宣讲团组建职工宣讲队,进县市开展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示范宣讲,进一步引导凝聚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全市工会组建多样化职工宣讲队45支,参与宣讲人员75人,举办各种宣讲55场次,线上线下参与职工近6万人次。

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

7月22日,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了全国推进产改协调小组会议、全国推进产改工作经验交流会和湖北省产改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李水彬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水彬强调市被选定为省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培养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任务光荣而艰巨,切实加强试点培育,强化推进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当好先行先试、趟河开路的开拓者和排头兵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跟踪指导、调研检查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要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牵头单位要履行好组织推进职责,参与单位要履行好协同落实职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持续发力,一以贯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三、启动全市2021年度“金秋助学”活动

为切实履行为民办实事--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就学职责,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爱心成就梦想”为主题的金秋助学活动。通过制发《关于开展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明确资助对象、活动步骤及相关要求。对全市建档和非建档困难职工子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报名对象进行初步核实,切实资助真正困难职工子女,成就家庭的梦想同时,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在《江汉风》、云上荆州、无线荆州、荆州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进行同步推送扩大助学活动社会影响。

 

四、召开全市工会职工心理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

7月21日,召开全市工会职工心理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产业工会、重点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总工会“学党史、办实事”暨职工心理关爱工作的会议精神,对2021年度全市工会推进职工心理护航加油站建设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与会同志观摩了沙市钢管分公司和荆州供电检修公司的心灵护航加油站阵地,并听取了这两家单位的经验介绍,为推进全市工会职工心理关爱工作开阔了思路。2021年计划在全市建成100家符合标准的、各具服务特色的职工心灵护航加油站,培育15个以上职工心灵护航优秀服务项目。 

五、积极推进“荆州月嫂”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7月20日上午,荆州市首批星级月嫂证书颁发仪式在荆州工人文化宫职业培训中心举行,评定星级月嫂89名,其中金牌月嫂25名。

荆州市“星级月嫂评定”是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市商贸服务业工会联合会联合市保洁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家政服务企业推行员工化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建立六项管理制度:一是建立统一规范的家政服务合同制度;二是建立统一的技能等级培训和星级评定制度;三是建立统一的家政服务员体检管理制度;四是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制度;五是建立统一的职业保障制度;六是建立统一的工会会员托管制度。制度的建立完善,将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对保洁家政从业人员的有效覆盖,进一步激发保洁家政人员的劳动热情,推进保洁家政行业的蓬勃发展。

六、扎实推进维权服务职工各项工作

市总工会全方位、多举措,深入推进职工维权服务工作上新的水平。规范爱心驿站运行和管理。为加强对爱心驿站后期运营的管理,市总加强对中心城区爱心驿站检查评比工作,对爱心驿站的设施设备管理、服务开放时间的明确等问题现场进行规范指导。对检查评比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南湖路水务集团等4家典型“爱心驿站”相关情况,及时向省总进行了推荐。二是举办了第二期月嫂培训班。此次培训在开设孕产妇均衡营养、产后健康与护理、新生儿护理等专业知识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月嫂心理素质、产妇心理健康等月嫂必备的法律法规、宝宝预防接种等内容。共安排14天的学习课时,参训学员60人。三是举办保洁家政从业人员高处作业培训班。为提升保洁家政从业人员的安全健康素质,特开设了高处作业培训班,培训内容集理论技能、案例研讨和实操技能三位一体,“讲授、视频、互动”穿插进行,培训班还将组织大家参加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考试,并获取证书,确保持证上岗。此次培训104课时,参训学员50人。四是常态化做好工会信访工作。本月受理各类诉求25件,其中接待来访17件63人次,12351维权热线来电访5件,来信访3件。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组织荆州市商务局劳动争议调解会1次。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劳动合同争议、拖欠工资及工伤争议等问题。

 



 

 

拟为市总工会8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

完成时限:八月份

二、扎实做好党员下沉和机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组领导

责任部室:办公室、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八月份

三、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启动全市双创大赛、技能大赛、三大对抗赛等前期策划、报名准备等相关事宜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八月份

、在全市工会组织开展“送清凉、送健康”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张征军

责任部室:经技部、权益部、基层部

完成时限:八月份

、在全市开展“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活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八月份

开展对县市区总工会2020年度经费收支管理使用情况及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

责任领导:董  

责任部室:经审办

完成时限:八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