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1年第七十期:荆州市总工会六月份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7-15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检查工作

6月份是国家安全生产月,市总工会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一是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4日,市总工会按照6月13日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用电用气设备、文化宫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情况的隐患排查,及时更换了老旧的灭火设施,组织专人加强日查夜巡,确保安全稳定。6月16日,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堰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重大事的重要指示及省委应勇书记在十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传导压实责任。6月17日,全国、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后,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会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工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制度落实、措施有力,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调研检查。6月22至25日,由市总党组成员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15个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掀起全市工会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热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率先到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洪城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调研检查,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的稳定。三是组织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以“除隐患、强责任、保安全、促健康”为主题,全面推进以保洁家政服务等10多个行业,恒隆集团、亿钧玻璃等100多家重点企业的的“安康杯”活动,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教育演讲、安全操作技能比武、应急演练等,全力助推我市安全生产。

、我市成立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

为推进网约配送行业工会组织“二次覆盖”,6月25日,荆州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召开,中心城区80名“美团”、“饿了么”网约送餐员代表参加会议,标志着全市1595名网约送餐员有了“娘家”。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出席会议,对全市网约送餐员的辛苦劳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行业工会组织建设提出了希望,对市总工会和县市总工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行业工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服务好会员职工,不断提高服务会员职工的本领;要求市总工会和县市总工会逐步建立服务网约送餐员的“爱心驿站”,在扶贫帮困等方面给予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工会会员更多的资金倾斜和支持,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教育引导网约送餐员等“八大群体”通过体面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据悉,自4月以来,荆州市总工会大力开展组织网约送餐员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分别建立了美团、饿了么工会委员会,1595名网约送餐员名加入工会组织,入会率达70%以上。

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精心组织谋划、深化活动载体、突出学用结合,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一是我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走进洪湖,推动全市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30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洪湖威弘鞋业专场活动顺利举行,企业职工代表共70余人参加学习。二是我市职工在全省职工网络宣讲决赛中喜获佳绩。6月29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省职工(网络)宣讲决赛圆满落实,我市参赛选手陈清扬获得三等奖。三是联合社区举办文艺汇演活动。6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与梅台巷社区下沉工作组携手在社区广场举办学党史、知党恩、永远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汇演。市总工会、区财政局、中山街道及辖区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四是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月27日,在荆州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培训中心,50名市直单位职工参加相亲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据统计,近几年来,全市工会共组织各类相亲交友活动100多场,覆盖职工近万人次。市总将持续关注广大单身青年职工的情感需求,常态化有针对性地举办线下小型相亲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助力解决青年职工婚恋交友问题。同时,为快递从业人员集中接种疫苗提供帮助。对接协调市第二人民医院,较好地解决了快递员接种疫苗时间上难以保证的问题。目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第二针疫苗接种已完成2878人。

四、全市新任工会干部培训等四个班次集中轮训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工会工作形势任务,不断提升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6月9日至11日,市总工会整合了机关各部门的培训任务,对新任职工工会干部、宣教网络干部、基层工作干部和财务工作人员等300名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了轮训,效果很好,影响很大。

培训班不仅安排了市总工会业务部室负责人讲课,还邀请了省总干校老师进行辅导,力求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全市工会干部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互促互进的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课程紧贴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政治定力、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五、全市“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荆州建设,总工会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共同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机制推进全市“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各县市区已经实现全覆盖一是严格工作督办。市总工会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派专人到各县市区督办,推动各县市区总工会积极协商当地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目前全市工会已完成挂牌启动工作。二是一体化推进工作。市总工会联系市中院,商议近期召开全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进会事宜,进一步推进全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提质扩面,达成一致意见。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结合实际,拟定《劳动争议调解员工作规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纪律》等工作制度,对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六、扎实推进维权服务职工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集体协商“双要约”工作。按照《湖北省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要求,督办各县市区总工会做好专(兼)职指导员的常态化聘用工作,落实专项经费配套管理和使用,并对中心城区申报的春季要约单位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指导服务。二是开展5场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市总工会法律服务小分队先后到武商超市、中商超市、湖北楚峰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先隆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荆州市祥达机械有限公司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免费为职工发放《劳动合同法》、《社保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失业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300多册,解答职工疑问90多人次。三是慰问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为关心关爱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传递工会组织的温暖,市总工会安排5万元慰问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四是做好工会信访工作。市总工会本月受理各类诉求21件,其中接待来访1867人次,12351维权热线来电访3件。信访诉求主要反映劳动合同争议、社保及工伤争议等问题。

 

 

 

2021年7月份重点工作安排

 

一、在全市工会系统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二、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宣讲、主题征文和职工微视频作品评选工作,重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机关党委

完成时限:七月份

三、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中、省产改工作精神,部署我市产改工作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四、在全市组织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健康”慰问困难劳模、八大群体、困难职工等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经技部、基层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五、启动全市2021年度“金秋助学”活动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六、推进 “爱心驿站”、职工心灵加油站、子女托管中心等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工作

责任领导:高启秀、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女工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七、召开全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权益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八、深化智慧工会建设,启动服务职工网上小程序的研发工作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九、全面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工会“百日攻坚行动”,推进重点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和全市房产中介行业建会入会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部

完成时限:七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