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0年第六十四期:荆州市总工会十二月份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1-01-07

荆州市总工会十二月份工作综述

 

一、荆州市总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市委全会精神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学习宣传进全市工会系统。12月2日下午,召开全市工会系统视频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总、省委、省总、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工作要求。我市4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作大会交流。二是学习宣传进机关。12月16日下午,市总工会联合团市委、市妇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贾廷秀作宣讲报告。12月17日下午,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主持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学习了《中共荆州市委五届十二次会体会议的决议》《中共荆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精神。三是学习宣传进企业。12月8日下午,荆州市总工会联合市广播电视台、荆州新闻网、无线荆州APP,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平台同步直播方式在湖北省烟草公司荆州市公司举办荆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进企业活动。四是学习宣传进基层。12月23日,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一行到市总工会扶贫点监利县福田寺镇柳湖村集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并开展脱贫攻坚拔寨活动。

二、荆州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财务先进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全年经费收缴超额完成

荆州市总工会强化四个坚持,着力提升工会财务工作水平,取得一定成效,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税务、人行密切沟通,着力破解收缴难题。建立“强化领导、联席会议、信息对比、数据共享”等工作机制,全市完成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同比增长13.65%。二是坚持做好结合文章。将经费收缴与工会组织建设、维权服务、经费检查等相结合,与税务、审计、财政形成合力,查漏补缺,应收尽收,上缴省总经费同比增长24.21%。三是坚持加强预算资金监督。定期统计、分析预算执行情况,保障资金实时监管。组织开展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专项督查,覆盖241家基层工会,督促整改6类27个问题。四是坚持工会经费“三服务”方针市总全年74.12%的经费用于职工活动、工会业务、维权帮扶以及对下补助。全面清查工会服务阵地现状,对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回头看”,补助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840万元,形成一批工会优质资产,更好服务职工群众。    

组织开展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四型三级”工会表彰工作

一是开展对全市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检查验收工作市总工会对全市新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60个进行检查验收,评选市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40个(其中市级示范20个),县(市区)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0个。二是组织县市区开展创建“四型三级”工会交叉检查考核验收活动。1214日至25日,组织县市区对今年培育的100家“四型三级”典型企业工会进行交叉检查考核验收。由县市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县(市、区)有关同志为成员的3个考核小组分别对照“建设型”“教育型”“服务型”“创新型”标准,按照“示范、优秀、达标”三个等次进行考核定级。

、荆州市总工会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荆州市总工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围绕“强基础、补短板、创品牌、争上游”的思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近期被省委、省政府命名表彰为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创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市总工会制度性工作管理体系,与单位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组定期研究把方向,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强推进,工作专班压实责任抓落实,部室个人齐抓共建成合力。二是实施“五大行动”。实施铸魂、参与创文、典型引领、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等行动,在各类文体活动和文明建设中,发出工会声音,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成果。三是打造“六型工会”。打造活力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文明型、廉洁型工会,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精准帮扶、依法维权服务、技能(行业)大赛、文明窗口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展现工会新形象新作为。

五、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代表队获得佳绩

我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代表队在参加全国、省级的评比中取得较好成绩。一是“荆州月嫂”在全省扬名。近日,由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的2020年“湖北工匠杯”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松滋爱宝宝母婴护理服务中心33岁的年轻月嫂吕雅芸在母婴护理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让“荆州月嫂”在全省扬名。二“荆州月嫂”品牌走向全国。我市推荐的“荆州市最美家政人”陈艳获得“湖北省最美家政人”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并被省总工会推荐到全总参加“中国最美家政人”评选,目前作为全国16个候选中排名第一,“荆州月嫂”品牌更加响亮,走向全国更高的台阶。

 

 

荆州市总工会2021年份工作计划

 

继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及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宣讲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部

完成时限:1月份

二、开展2021年“两节”送温暖系列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权益保障部

完成时限:1月份

召开2020年度县市区总工会工作测评暨抓基层工作述职报告会议

责任领导:张征军、董军

责任部室:基层工作部、办公室

完成时限:1月份

开展市级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命名表彰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经技部

完成时限:1月份

、做好全省工会“职工说了算”网络测评工作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机关各部室

    完成时限:1月份

科学编制全市工会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计划

责任领导:董军

责任部室:机关各业务部室

完成时限:1月份

、做好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项评比表彰的迎检工作

责任领导:各党组成员

责任部室:机关各业务部室

完成时限:1月份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