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0年第六十三期:荆州市总工会十一月份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1-01-07

荆州市总工会十一月份工作综述

 

、扎实推进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工作

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全力推进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推进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会助推消费扶贫文件,倡导全市各级工会在工会福利采购、开展工会活动时,优先购买扶贫产品。在江陵三湖黄桃、公安柑橘、监利虾稻米、小龙虾、鱼产品面临大量上市、销售困难时,市总工会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号召全体工会干部利用朋友圈、微信群、QQ群进行广泛动员,倡导全市广大职工积极购买,同时采取以购代捐 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消费扶贫“一日捐”活动,募捐款项全部用于购买扶贫产品。二是指导下级工会正确使用工会经费。市总工会通过下基层调研、财务资产审计检查、专题培训等时机,积极宣传消费扶贫的各项政策,督促指导下级工会正确使用工会经费,定期跟踪各级工会消费扶贫进展情况,对未按要求购买扶贫产品的单位提示提醒,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职工爱心消费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筹集707万元对全市生产困难的非公企业工会给予补助;筹资100万元购买方特旅游门票,慰问抗疫一线职工;联合市邮政管理局现场销售江陵三湖黄桃1.5万斤,电商平台累计销售60余万件;组织市直企事业单位购买对口援建宣恩县土特产1300多万元。据统计,全市9个县市区、市直20个产业工会组织基层工会购买扶贫产品20056万,其中:本市扶贫产品17920万元、对口援建宣恩扶贫产品1441万元、职工自费购买扶贫产品147万元,本地公园年票548万元,有力地促进消费扶贫工作。

、我市代表队在湖北省第八届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11月,湖北省第八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此次大赛设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工具钳工、维修电工、焊工等5个竞赛工种,我市选拔了15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全部工种的比赛并取得好成绩。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备战大赛,市总工会坚持推进复工复产与组织备赛训练两不误,全员号召、大范围组织职工学习培训、技能比武、岗位练兵以及预赛选拔活动,掀起了职工勤学苦练、争先创优的劳动热潮。二是赛出水平喜获佳绩。在有中省直大型国企参与下,经过激烈角逐,我市代表队荣获焊工团体第八名,个人第十一名,工具钳工第十四名好成绩,市总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三是提升技能建功立业。市总工会以湖北省第八届技能大赛为契机,在全市大力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举办了市机械制造行业、服装服饰行业、水产品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3000多名产业工人参加;举办了全市快递、气象、家政服务行业和烟草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10000多名职工参赛;成功承办了湖北省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第五分赛区初赛,68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展现了荆州浓厚的“双创”氛围

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11月26日下午,荆州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召开。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凝心聚力、服务职工,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四个荆州”建设中体现产业工会新作为》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罗莉当选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席。官庆军代表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对市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还组织参会代表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产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法院+工会”工作取得新成绩

市总工会不断推进“法院+工会”工作,在争议调解中取得新的进展。一是积极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1月20日,荆州“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功调解了一起因职工违反《培训服务协议》而产生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在调解过程用时短、效率高,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和调解人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二是加强沟通,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市总工会加强与市、区两级人民法院的沟通,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模式,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提质扩面,不断打造维权服务新品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

五、高质量推进文化宫改造升级项目

市总工会文化宫项目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及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目前进展顺利。一是文化宫主体大楼封顶。121日,沙市文化宫改造升级项目完成封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为项目的如期竣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提前做好各项配套设施工程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履行各项手续,将涉及装修的12项重点配套设施项目进行提前准备,开展深化设计和招投标,确保主体工程完工后,后续工程实施不受影响三是谋划整体运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文化宫整体运营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评估前的沟通和准备,确保民生重点工程能为市民创造更大的效益。

六、专项资金落实情况得到高度评价

11月23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舒琼一行来荆开展调研督查工作,实地查看户外爱心驿站,反馈专项资金审计意见。舒琼主任对市总工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资金规范运作,强化经审工作力量,增强经审干部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荆州市总工会十二月工作计划

 

一、组织全市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分管领导:郭红萍、董军

责任部门:宣教部、办公室

二、继续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进企业活动

分管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门:宣教部

三、做好2021年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启动全市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

分管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

四、做好全省工会工作“职工说了算”绩效考评工作

分管领导:各党组成员

责任部门:办公室、宣教部、组织部、基层工作部

五、做好户外爱心驿站资金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经费审计整改工作

分管领导:高启秀、董军

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经审办

六、筹备成立市房产中介行业工会联合会

分管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门:基层工作部

七、推进基层工会建设质效提升行动,做好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检查验收工作

分管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门:基层工作部、经技部

八、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根治冬季欠薪”专项行动

分管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

九、做好年终总结,谋划明年及未来五工作

分管领导:各党组成员

责任部门:机关各部室、机关党委、驻会产业工会

十、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及国家检查组考核验收迎检工作

分管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门:权益保障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