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20年第六十二期:荆州市总工会十月份工作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1-01-07

荆州市总工会十月份工作综述

 

 一、 扎实开展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

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市总工会围绕扶贫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加大“扶贫日”活动宣传。起草下发《荆州市总工会2020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向全市职工发出了《荆州市总工会消费扶贫倡议书》,进一步凝聚广大职工群众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二是举办“扶贫成果展”。10月14日开始至月底,在监利市柳湖村制作宣传专栏、展牌,展示5年来的扶贫工作成就和市总工会对口帮扶柳湖村的扶贫工作成果。组织开展“以购代捐”活动。10月14日,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扶贫一日捐”活动,共募得捐款4900元,采取“以购代捐”形式全部购买柳湖村虾稻米,促进对口帮扶村产业扶贫工作。四是组织开展扶贫专题党课辅导。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启秀为机关全体党员宣讲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决战决胜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扶贫专题党课,进一步凝心聚力,增强机关干部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五是组织开展入户走访和义务劳动。10月21日,组织机关干部到对口帮扶柳湖村开展走访排查帮扶,进一步核实2016年--2020年贫困户到户到人政策落实清单,了解近年来收入情况以及受疫情、汛情影响情况,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到美丽乡村建设联系村--红色村开展义务劳动,清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全程参与,听取“再排查再帮扶”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光伏电站整改重建项目进行了督导,对美丽乡村建设和综合治理示范点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六是开展工会经费消费扶贫活动。市总工会督促指导全市工会正确使用工会经费购买扶贫产品,广泛动员全市职工主动购买助农产品,收到较好效果,有力促进了消费扶贫工作。截止10月,全市基层工会购买扶贫产品2亿余元,其中:本市扶贫产品17920万元、对口援建宣恩扶贫产品1441万元、职工自费购买扶贫产品147万元,本地公园年票548万元 

二、扎实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质效提升行动

9月份开始,市总工会开展基层建设质效提升行动大调研,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征军带队,基层工作部、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同志组成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着重了解各县市区选树培育“四型三级”工会典型、100人以上企业建会、八大群体入会以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调研组与基层工会主席当面交流研究对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新培育的基层工会组织典型,调研组从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维权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业务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正规化水平。截止10月,调研组分别督办指导了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沙市区和荆州经济开发区共70家典型企业工会。

三、扎实推进工会维权维稳工作

市总工会扎实推进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维权能力。一是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10月22日,荆州“法院+工会”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推进会在沙市区人民法院召开。会议总结一年多来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明确了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了“法院+工会”机制建设体系。二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10月29日,邀请荆州市十佳杰出律师谢良桥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能力素质。同时通过官网、官微等宣传媒体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10月20日召开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培训暨工作部署会,全市20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邀请省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陈高辉辅导授课,进一步提升全市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能力水平。

四、扎实推进全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

10月份,各项主题劳动竞赛、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和行业对抗赛有序开展。一是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有力有效。10月15日,全市烟草系统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大赛历时三个多月,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覆盖全市营销和专卖战线,大赛组织严密、推进有序、成效显著,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热情。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出席总结表彰会议并讲话,他高度肯定了荆州烟草系统工会建设取得的良好成绩,希望市烟草系统工会组织以此次职工技能竞赛为新的起点,开启职工技能提升“快车道”,不断推动荆州烟草为荆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全市职工“双创”大赛有声有色。10月30日,成功举办了荆州市职工创业创新大赛暨湖北省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第五分赛区初赛,68个优秀项目同台竞技,展现了荆州浓厚的“双创”氛围,荆州新闻网、《江汉风》、《垄上2020》等主要媒体对赛事进行了播报,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推动了全市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工作,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潜能。三是组织参加全省职工职业大赛。组织15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第八届职工职业大赛5个项目的角逐,目前已完成电焊工、数控车床维修、加工中心操作三个项目,其中电焊工项目获得团体第八名,个人第十一名的好成绩;加工中心操作分别获得个人第十二名和第十三名。四是全市行业“对抗赛”如火如荼。10月23日举办荆州市机械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125优秀技术人才参与。11月1日,荆州市“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服装服饰行业职工技能对抗赛在松滋市举行,松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瞿青萃,荆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征军出席了对抗赛。来自沙市区、松滋市、江陵县的60多名选手进行了女士衬衣、女士裤子、女士西服等3个项目角逐,进一步展现了产业工人奋勇争先、昂扬奋斗的精神风貌。

五、扎实推进机关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机关正规化建设水平,市总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召开市总工会机关工会会员大会。10月26日,召开市总工会机关第四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工会第四届委员会,马勇同志当选为新一届机关工会主席,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工会组织建设,为有序有效开展好机关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开展了老干部重阳节活动,受到了老干部的高度好评,进一步促进了老干部的身心健康。三是认真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准备工作。四是做好了档案升级达标评审和工会统计年报相关工作。

六、加强财务管理和经费审计工作

10月,市总工会经审办开展对县市区总工会2019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分配拨付情况、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抽查工作;同时经审办联合财资部、职工服务中心对县市区总工会2019年度帮扶资金及送温暖资金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向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专题汇报,研究制订了具体整改措施。

 

 

 

荆州市总工会十一月工作计划

 

1、继续加大全市城市困难职工解脱困工作;做好2021年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2、召开荆州市总工会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新一届领导班子。

责任领导:高启秀、葛艳平、罗莉

责任部室:组织部、工业制造业工会联合会

3、举办“11.11”青年职工相亲交友活动。

责任领导:高启秀

责任部室:女工部、直属工会

4、举办2020年“金蓝领”培训班,对全市60名农民工子女进行岗前技能培训。

责任领导:高启秀、罗莉

责任部室:权益保障部

5、督办全市专项帮扶资金送温暖资金审计整改和例行审计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责任领导:高启秀、董军、罗莉

责任部室:经审办、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6、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考评迎检工作。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相关部室

7、全力推进荆州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改造升级项目建设,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力争11月底,主体楼职工活动中心封顶。

责任领导:郭红萍、何建平

责任部室: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

8、继续推进职工素质大讲堂活动。

责任领导:郭红萍

责任部室:宣教网络部

9、组队参加全省第八届职工职业大赛。举办全市服装服饰行业、水产品加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对抗赛。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经技部

10、做好职工代表优秀提案征集工作。

责任领导:张征军

责任部室:基层工作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