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8年第三十二期:荆州市总工会十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11-09

一、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10月31日,市总工会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精神。10月29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组织召开机关干部会议传达了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介绍大会概况、主要精神、大会产生的两大成果;学习王沪宁在大会上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王东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官庆军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学习好、宣传好。重点从领导干部带头学、编印宣讲提纲、培训宣讲团、组建宣讲小分队、广泛利用新媒体、组织征文活动、借工代会再学习再宣传等七个方面抓好学习宣传。二是结合荆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召开荆州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制定未来五年荆州工会工作的发展蓝图,抓好中国工会十七大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引领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抓好深化工会改革、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重点工作。

二、逐条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情况和完成时间,确保任务清、措施实、效果好。责任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责任单位(部室)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二是定期召开整改协调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按照巡察整改要求,10月15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集体和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实际开展对照检查,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加强督办。两个月来,市总工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工作专班全程跟踪督办,各责任单位(部室)每半个月汇总上报一次整改情况,对照整改销号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督促检查各单位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截止10月底,37个巡察整改项目已如期整改完成。
    三、多措并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市总工会按照市委扶贫办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贫困户增收创收为重点,以结对户脱贫摘帽为目标,找准工会工作与扶贫脱贫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扎实开展“精准脱贫、携手同行”系列活动。10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扶贫一日捐”,现场募集捐款4000元;组织爱心人士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对有需求的贫困户进行了定向捐赠。10月16日上午,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带领党组成员及各部室结对帮扶干部一行17人来到扶贫联系点监利县福田寺镇柳湖村开展“扶贫日”结对帮扶走访活动,进一步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当前的生产生活状况和通过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效果情况,与贫困户共同商讨下一步产业项目发展计划和措施。11月1日至2日,官庆军同志蹲驻扶贫点,一一走访贫困户,实地了解一户一策落实、结对帮扶互动情况,察看扶贫进展,共同研究脱困对策。

四、市总工会代表队勇夺省运会群体类(职工)排舞大赛四连冠。10月10日—12日,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职工)暨第六届省职工运动会排舞大赛在黄石工人文化宫举行。赛期3天,全省各地市州和大型企事业(产业)单位18支代表队共350名运动员参加。市总工会代表队以新颖别致的编排、整齐灵动的舞姿、精彩丰富的队形变化、热情洋溢的演绎荣获混合B组团体、混双、男双三个项目一等奖;混合团体自选、混合B组女双项目二等奖的佳绩。自2014年职工排舞列为省十四运会比赛项目以来,荆州代表队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省职工排舞比赛第一名。 

五、扎实做好“2018荆马”各项组织工作。一是组建劳模特色跑团。按“荆马”组委会相关要求,市总工会组建由荆州各级劳模、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荆州工匠等40人的劳模特色跑团冒雨在荆州市体育中心激情开跑,展现了新时代劳模风采。二是与市直机关工委一同做好啦啦队的组织工作,组织市直机关2000多名机关干部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六、圆满组织荆州市首届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培训。10月15日,市首届“邮储银行杯”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培训在荆州智谷创业园圆满落幕。培训邀请了两位湖北省知名创业导师,采取理论讲解、路演展示、现场互动、参赛选手预演、导师点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辅导。截止目前,大赛收到报名项目61多个,其中创业组28个,创新组33个。

七、积极开展违规发放工会福利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市总工会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工商局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查阅凭证、账簿等方式对市直24家重点单位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发放工会福利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调取各单位在大型超市、商场、土特产店等场所的消费记录,排查可疑消费金额,建立问题线索台账。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