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8年第二十八期:市总工会七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08-10

一、抓好全市工会改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工会改革视频会议精神,市总工会按照市委党的群团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牵头抓好全市群团改革工作。7月6日,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在江陵县召开荆州市深化党的群团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党的群团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抓群团工作排名交流全市各地推进群团改革好的经验做法,分析群团改革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推进全市群团改革向基层延伸。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德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陵县委、公安县委和监利县朱河镇总工会、共青团江陵县秦市乡委员会、洪湖市瞿家湾妇联、公安县斗湖堤镇科协、荆州市华中福康医院侨联小组等单位和基层群团组织交流改革和建设工作经验。

二、抓实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7月19日为深入推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研究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推动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落实,按照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工作要求,市总工会组织召开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总工会主席袁德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人社局等4家单位负责人汇报前段时间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保证产业工人主体地位的制度机制逐步落实,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形成体系不断完善,推动产业工人发展的载体机制不断创新,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上半年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1298个,组建功能型党组织10个,覆盖企业2301家;举办各类招聘会115场,组织技能培训3340人。

三、扎实开展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大调研。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的要求,从今年4月起,市总工会组织对全市基层工会现状进行一次全方位调研,基本摸清了全市基层工会组织的基本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后一阶段深化工会改革和“强补增”行动打下基础。目前,已将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大调研报告报省总。

四、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7月20日,市领导段昌林、向斌先后来到南湖机械厂、古城东门游客中心、火车站站前广场警务室、荆州中心医院荆北新院建设工地,慰问高温一线在岗职工,向他们辛勤的奉献表示感谢,嘱咐大家注意防暑降温、保障安全生产。今年入夏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和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高温下工作在一线的职工,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市总工会筹措33万元购买防暑降温物资,市总工会党组领导带队分5个小组,分别慰问了市直近4000名职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措150万元经费,慰问3万多名职工。

五、全面启动“金秋助学”活动。制发全市工会开展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就资助对象、资助方式、活动步骤及相关要求进行明确。精心策划、组织实施本级金秋助学活动联合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启动“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行动公益片和优秀贫困学子专题片宣传荆州广播电台、荆州新闻网、荆州日报、江汉商报、荆州市总工会官网和微信平台同步就活动意义、资助对象、申报方式等进行宣传;通过QQ和微信平台倡议爱心企业家、劳模以及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慷慨解囊献爱心、结对帮扶共助学。目前,正在接受贫困学报名和爱心人士捐赠。

六、开展全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自5月份全面启动全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以来,市总工会专项检查工作专班抽调专人成立了两个检查组,共抽查16家市直单位、27家县市区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从抽查的情况看,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较往年有较大改观经费开支使用上更加规范、遵规守纪的意识不断增强单位领导、工会主席对工会相关政策、纪律规定的学习也更加主动、更加细致。但仍有部分单位未按规定开设工会专户、独立核算,未按规定上缴工会经费。检查组要求接受检查的基层工会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限期整改,并按新的文件要求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工会经费合法合规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

七、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攻坚拔寨。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工作标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一是解决教育、危房、低保等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二是扎实做好边缘户排查;三是对贫困人口档案进行核实核准,并及时修正;四是对全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带动村民或贫困户发展稻虾产业进行调查摸底,并在建立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方面进行引导,夯实产业脱贫基础。

八、做好“七五”普法的迎检工作。7月31日,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组对市总工会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中期督查,市总工会普法工作情况受到督查组好评。

九、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公文写作培训班。为进一步提升荆州市工会干部公文写作的能力,提高办文质量和工作效能, 7月5日上午,市总工会在荆州工人文化宫培训中心举办全市工会干部公文写作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侯礼文为全市广大工会干部进行专题讲解公文写作知识,帮助全市广大工会干部提高公文写作水平,提升履职能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