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工会要情
工会要情摘报2018年第二十四期:市总工会五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07-09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掀起热潮。4月24日-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25日,荆州市总工会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决赛。活动自3月份启动,设置预选赛、初赛、决赛等环节,全市265个工会组织320名选手参与。此次活动持续时间长、参加单位多,社会影响大,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宣传,激发广大职工自觉践行新思想、聚焦新目标、展现新作为。

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一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全媒体立体宣传劳模,市总工会在官网、微信公众平台上开通“新时代劳动者”宣传专栏,全方位、多层次推送一批具有各行各业广泛代表性的先进模范人物;在荆州广播电台开设“工会之声”专栏,每周二、四早上黄金时段及时宣传当代郢匠(工匠)推荐评选进展情况以及最新工会工作动态;在荆州“新闻联播”栏目中开办“新时代劳动者风采”专题,每天1期,深度报道劳模事迹;在荆州日报开辟专栏连续报道劳模事迹16人次。全覆盖宣讲劳模精神,全市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要求组建由先模人物组成的宣讲队,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生动的故事、着力宣扬劳模精神,截至目前开展各种宣讲活动200多场次,参与职工1.5万余人。二是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制发《全市工会2018年“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主题的劳动竞赛实施方案》,计划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7个劳动竞赛项目中培育典型,扩大劳动竞赛覆盖面,推动劳动竞赛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

三、职工维权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一是广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5月7日-11日,荆州市总工会组队参加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暨第六届省职工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经过顽强拼搏取得了男子团体地方青年组第三名、男子团队地方中年组第四名、女子团体地方中年组第五名、地方女子中年组双打第五名、地方女子中年组单打第六名、地方男子青年组单打第七名的好成绩。5月20日,市总工会举办2018年全市职工太极拳(剑)大赛,荆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袁德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35个代表队3058名选手参加比赛。二是广泛开展职工关爱活动。“六一”前夕,市总工会在监利县福田寺镇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活动,发动义乌商贸城、市商业幼儿园等爱心企事业单位为300名留守儿童赠送2万元的文具和食品,为10户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发放5000元的慰问金三是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市总工会向80家重点规上企业发出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督促企业以劳动定额、计件单价、工资标准等为主要内容按照规范程序进行协商。

四、“强、补、增”集中行动强力推进。5月11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基层工作现场推进会,研究部署2018年基层工会重点工作,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出席会议并讲话。2018年是市总工会确定的基层建设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把乡镇、工业园区工会成立总工会作为今年基层工会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不断提高工会组织覆盖面,建立完善党工共建机制、县市区总工会主要领导抓基层工作述职报告制度和“一会一品”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五、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五月的清风”廉政文艺汇演、组织党员干部赴荆州监狱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党纪国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辅导讲座、自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二是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5月10日下午,总工会召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动员会,并就“政德建设”进行作风建设大讨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讲话,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王经砺到会指导。市总工会将集中在5月上旬到11月下旬,聚焦“五多五少”方面20个具体问题,采取“四个一”宣传发动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自查整改,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切实以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其他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一是认真做好全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三大和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相关筹备工作。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的要求,严格推荐程序、把握人员结构,做好了全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三大代表和委员的推荐上报工作。向市委和省总工会报送《关于召开荆州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请示》,先后得到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批复,市总工会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分工,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二是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联点共建,建设美丽文明社区和乡村,联合荆州建行,市二医院,赴共建联系点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开展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活动,现场为留守发放儿童书包文具、为村医务室捐赠药品、为部分村民进行义诊,共发放创文宣传资料600余份;参加中山街办创文推进会,对共建联系点沙市文化宫社区周边环境进行督办和支持。完成网上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队成立注册工作,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志愿者交通路口文明劝导活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