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荆州市总工会打造“四个一”精准帮扶品牌专项方案(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7-09-04

品牌目标: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四个一”为抓手,加强服务职工工作,切实为全市广大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具体措施:

一、“一片心”温暖会员职工

一是用爱心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特色活动,帮助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

二是用细心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在工会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困难救助等实事项目上向农民工倾斜,免费提供政策解答、劳动争议调处等服务,努力为农民工办实事。

三是用热心接待来访职工。对来访者要像对待亲人一样热心接待,给他们出主意、支实招,帮助引导、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即使问题不能当日解决,他们也会转怒为喜,从而钝化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一叠卡”做实普惠职工项目

一是发放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系卡。为了实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的总体工作要求,工会要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制定脱困帮扶方案,为困难职工制作帮扶联系卡。帮扶联系卡包括困难职工家庭信息、致困原因、帮扶方向、帮扶负责人和帮扶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分困难职工留存页和帮扶负责人留存页,职工和帮扶负责人人手一份。通过发放帮扶联系卡,在帮扶人和帮扶对象之间架起了一座互通信息的桥梁。通过一对一的制定帮扶措施,跟进落实情况,可随时核实帮扶计划及措施是否有利于帮扶对象脱贫,及时改进和完善,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早日摆脱困境。

二是依托工会会员卡强化普惠制服务。在重点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同时,本着“服务职工,普惠会员”的理念,充分依托工会会员服务卡,挖掘各自地区、系统、行业的资源和优势,让广大会员得实惠,将关爱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职工。继续办好庆“五一”工友赶集会,发动商家、企业、及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矩惠和公益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优惠便捷服务,扩大工会影响。

建立工会会员创业就业回访卡。继续推进工会小额贷款工作,为有创业意向的职工提供资金支持;举办金蓝领、家政(月嫂)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班,为下岗失业职工提高就业技能。通过建立回访卡,开展跟踪服务,树立一批就业创业成功典型,加大对青年创业典型的跟踪宣传力度,宣传他们的创富故事和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让荆州青年学习身边榜样自立自强、艰苦创业的精神,形成“在荆州创业大有可为”的共识,营造人人想创业、处处在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一张网”服务职工新模式

一是形成网上服务职工基础大数据。加强工会内部,工会与人社、教育、公安、住建等部门的数据资源整合,努力实现工会内外的信息资源综合利用、互通共享,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了解掌握职工生活状况和劳动经济权益情况,为精准分析、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做实网上服务维权项目。紧紧围绕职工民生问题,将工会开展的困难职工帮扶、农民工服务、金秋助学、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由线下搬到线上;网上发布技能培训信息、岗位信息;建立网上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受理职工网上申诉,搭建法律援助模块,实现业务工作网上运行,服务维权项目网上推送。

三是注重网上服务实效。引导工会干部树立互联网思维,定期开展工会干部网上服务业务培训,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帮扶服务工作的精准度,力争职工满意率达100%。

四、“一个家”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拓展职工服务中心服务范围。指导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完善标准化建设,充分运用职工信访接待平台、困难职工帮扶平台、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劳动权益维护平台、劳动争议调处平台、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工会行政服务平台七大平台,为职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拓展爱心小屋等服务项目。

二是推动工会服务进驻乡镇(街道)、村(社区)。在职工人数较多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服务职工项目,实现工会服务阵地与党组织活动阵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

三是向社会组织借力履行服务职能。探索联手社团类的义工联、社工等组织;行业组织类的市志愿者协会、市心理师咨询协会等;市场主体类的律师事务所等为职工提供服务。此工作依托已建的职工服务中心,由其提供场所,社会组织本着自愿参与、规范管理、体现公益的原则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