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信息来源:权益保障部(职工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 2017-09-04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根据《荆州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制订“工会法律服务进千企业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总体要求,创新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机制,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强化劳动法律监督,为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建设法治荆州、和谐荆州作贡献。

二、主要内容

以强化职工法律服务团建设为抓手,加强工会法律宣传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惠及千家企业和万名职工的“工会法律服务进千企”活动,为联系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咨询服务、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协助规范用工行为、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开展职工法律援助等惠民服务,切实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三、工作步骤

本活动从2017年9月份开展在全市实施,通过3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活动成为荆州市工会推动工会工作、服务广大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品牌。

1、组队动员(2017年9月-10月)。市、县(市、区)总工会建立完善职工法律服务团、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争议调解员“三支”队伍,在此基础上成立市、县(市、区)工会法律服务工作队,以3人为一组,将工会法律服务队分成若干小组,指定负责人。各地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和计划,使工会法律服务小组与所属规上企业实行对接,全面启动活动。

2、集中培训(2017年11月-12月)。市、县(市、区)分别举办法律服务队培训班,请省委党校、长江大学法学教授,省总干校专家,工会领导等进行授课,提高他们能力素质。

3、法律服务(2018年1月-8月)。各工会法律服务小组根据工作任务,定期到所负责的企业或园区,摸情况、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工资协商工作,调处劳资矛盾,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各小组负责人填写《法律服务日志》,重大案例调处情况。及时上报市总工会

4、总结提高(2018年9月)。市、县(市、区)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制度,修订方案,制订第二轮“工会法律服务企业”计划措施,将活动开展持续深入开展,确保到2020年底,规上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创建率达100%;职工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劳动争议有效调解,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总工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工会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基层的重大实事抓紧抓好,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合理统筹安排好工作。

2、制订计划。各县市区总工会要进一步摸清规上企业底数,制订详细的人员分工表、时间表、任务表、考核表,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有效开展。原则上每个工作组每季到各个企业服务不少于1次。各工会法律服务小组定向或分片负责一批企业(规上企业)或工业园区,确保每个规上企业和工业园区都有一个法律服务工作组。

3、强化措施。各县市区总工会要建立激励机制,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要加强督促检查,要让活动真正达到效果,不让活动流于形式。

 

市总工会法工部

2017年8月3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