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7-07-27

 

 

关于印发《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

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荆州开发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各驻会产业工会,各企事业单位工会:

现将《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7727

 

 

 

 

 

 

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基层工会改革创新,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根据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市总工会决定,从20177月至12月开展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增基层工会组织500个,正常生产经营的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企业建会率不低于95%,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民办医院、民办学校等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率不低于85%,物流(快递)企业建会加快提速,全市各类法人单位工会组建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农民工会员新增5%

(二)规范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基层工会开展“六有”创建活动覆盖面达到80%以上,会员200人以上基层工会普遍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

(三)维权机制建设实现新突破。国有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全覆盖,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达到85%以上,已建会100人以上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正常经营的规模以上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0%

二、方式方法

(一)抓住重点。此次集中行动的重点对象是规模以上企业、“两新”组织,重点领域是中小非公企业集中的区域和行业、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内容是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农民工集中入会、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工会维权机制建设。

(二)调查摸底。加强与经信委的联系,摸清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名单,加强与人社、税务、工商、统计等部门数据的比对,着力开展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代会、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实名制登记,分类建立台帐。

(三)试点示范。市总工会明确1个城区,各县市区明确1个开发区(工业园区)或乡镇(街道),开展非公企业工会建设试点。全市培育60家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区域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四)有序实施。市总工会7月下旬制定方案,8月份组织督办会,9月下旬召开集中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10月份开展工作督办调研,11月底前总结评比,同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总工会。各地各单位要比照市总工会进展,早谋划、早行动、早见效,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地各单位工作方案85日前报市总组织部)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探索完善“互联网+”平台申请入会方式,建立建会“倒逼”机制,消除建会盲点。加强与财政、司法部门的联系,加强属地管理,大力开展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民办医院、民办学校、物流(快递)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完善商贸园区工会建设,推进电商园区工会组建。做好改制企业同步健全工会组织的工作。以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为单位,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以“六有”工会建设为载体,大力培育选树示范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培育选树模范职工之家。出台五年规划,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责任部室:组织部)

(二)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大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扩面、提质增效。指导改制企业开好职代会,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广泛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征文和职代会优秀提案征集评选活动。大力实施“互联网+”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工程,培训职工代表4000名。推广民主管理微信公众号课堂,职工知晓率、阅读率全覆盖。(责任部室:民管部)

(三)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大力开展“双要约”集中行动,着力推动农民工集中企业、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抓手,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创建工作,每年培育2030个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实行动态管理。(责任部室:法工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成立由官庆军同志任组长,周汉卿、高启秀、张征军、向锋、郭立同志为副组长的全市工会“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汉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向锋同志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国文、董智力、朱泽平、田晓军、芦翔、刘政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总组织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督办落实、宣传报道和总结评比。各地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专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集中行动的指导服务,建立定期研究、联系指导、督办落实、县市区常委主席抓基层工会工作汇报、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等机制,鼓励各县市区可试行重点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岗位津贴制度,推动活动正常开展。各级工会要主动向上级工会报送活动动态、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市、县两级要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各地各单位建会建制情况,市总将通过“互联网+”平台核查,实行一月一通报,工作突出的,年底通报表彰,给予项目奖补,同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并授予“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发掘培育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农民工入会、工会规范化建设、实名制管理、民主管理方面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市总工会将编发工作简报,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

 upload/news/201707/20170727123627933341.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