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总动态
荆州市总工会强化经费审计全链条管理
信息来源:经审办 | 发布时间 2022-02-28

近期,荆州总工会经审会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工会重点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努力提升监督质效,全面完成对下一级审计任务,推动工会经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学谋划布局,画好审前“作战图”。一是制定审计方案。根据省总要求及市总实际,确定了以“紧扣一条主线,着力两个方面”即以例行审计为主,4个专项补助审计、推动县市区经审工作为辅的审计方案。二是收集审计依据。为帮助第三方审计机构精准、有效开展审计,收集提供工会经费审计、财务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办法15个,并整理提供专项补助分配及分配依据等数据资料。三是召开审前交流会。组织协调基层工作部、权益保及第三方审计组召开审前交流会,总体评估、分析研判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下一步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实施方法步骤提供有效依据。

  加强沟通协调,牵牢审中“牛鼻子”。一是统筹安排审计时间、积极跟进审计进程。多次与被审计单位、审计组沟通协调审计时间、人员对接,合理调配审计资源,做到审中实施规范有序。二是带领审计组进点,与县市区总工会经审主任、分管财务领导以及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畅通审计取证渠道。三是全方位复核审理审计项目各环节,对审计组、被审计单位的质疑点及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协调沟通,确保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证据充分、问题定性准确。

跟踪审计整改,打造闭环“生态链”一是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推动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二是落实整改回访,实地查看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执行情况,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三是适进行审计整改评估,对在规定期限里无正当理由不执行审计决定,未按规定时间进行整改的被审计单位实行整改不力约谈,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打通审计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