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征文
“拖”着的是责任
信息来源:吕青 | 发布时间 2020-07-09

这是一个静谧且恐慌的“冬天”,与往日的它完全不一样,也是仰仗新冠病毒的“帮衬”。这一次它凶猛且贪婪,毫不客气地摧残着人类那脆弱的的意志力,吸食着我们无辜的血液,肉体,灵魂,无不是在和人类玩探险游戏,谁坚持不了谁就会成为它的“盘中美餐”。可能它的一哆嗦都会牵动亿万人的心,大家都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就怕这位“老佛爷”愈发肆意妄为。这也是我二十四年以来最难忘的一个冬天。

新冠病毒的肆虐,让辞旧迎新的钟声更加沉重,人们脸上的那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口罩,让这个春节变得些许“滑稽可笑”,让这个春节倍感冷清。

我们还在抱怨为什么要封城?为什么要封路?为什么不让我出家门?因为担心我们这些小可爱贪玩,怕我们忘记了回家的路,迷失在茫茫病毒中孤军奋战。总会有一群白衣天使们走在前,不畏惧冲在前方,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最前沿。那么,我们应该还去抱怨吗?

我的瞳孔很小,被眼前这道亮丽的橙色给定住了,也许他是这个社会上最不起眼,最不被人们所重视的职业。人们会厌弃他们为什么要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只不过是他们在为这些人的理所当然清理而已。小时候的我可能也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喜欢这样的一份工作?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喜欢与不喜欢,久而久之喜欢的是这份责任,自己的这份深情。后来当我步入向往已久的教师行业,我才发现一切并不是理想中的美好,其中的坎坎坷坷,不理解,怀疑,心理上的压力让我慢慢退缩,甚至想放弃。直到我外出一天看到我家附近的环卫工人拖着他那瘦弱的身躯拉着那车重重的“货物”,明明腿在打颤,呼吸难受,还是一如既往地向前迈。每次熟人过去都会叫他一声“老刘”,他都会大声地回应到“唉!又去兜风啊!”,脸上的褶子堆成了一团,然后又笑嘻嘻地继续拉着他的“货”。这一笑我明白了,坚持不就是最好的良药吗?

在生死面前谁都害怕,谁都会自己做最好的安排。我以为今年的疫情会影响到老刘,毕竟他都六十多的老头了,肯定也是会害怕,人到一定年龄都想安享晚年,含饴弄孙。人不都亦是如此吗?可眼前的这一幕我真的想给自己一记耳光,自以为是的了解所有人。老刘一如既往地穿着那身工作服,拖着那套工具,多的只是在那黝黑的脸上多一个粉粉的口罩,以前的我可能会觉得好笑,现在这样看看老刘还是很可爱的,这个颜色很适合他“初心不变,一直坚持”。

为了与他搭上话,我拿上家里还未装满的垃圾袋跑了出去,想营造偶遇的景象。“青青,来来来,垃圾给我,我给你带过去。”我愣住了,从未说过话,老刘怎么会知道我的名字......手上的垃圾袋被老刘接了过去。我缓缓地转过身,尴尬的笑道“刘爷爷,好巧啊!还是我自己去扔吧,这个不属于您的职责范围呀!”“这说的是什么话?街里邻居的,这有什么,再说我可是很喜欢当老师的人,有前途,教书育人,给国家培养人才。你可要好好干,这样你爸妈会为你感到很自豪的。”我只能用笑容来掩盖我此时的心情。“你这孩子怎么口罩都不戴一个就跑出来,你不知道这疫情的严重性,一不注意就会染上这怪病,我们这附近都在传感染了好几个,不论真假都要引起重视”。什么!我没带口罩吗?用手摸了摸,空荡荡的,这不是节骨眼上添麻烦吗?不知所措的我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见老刘从橙色马夹的口袋中掏出一个崭新的粉色口罩,看得出来在递给我的一瞬间他是犹豫的,大概是怕我嫌弃他吧!我连忙接过口罩,戴在了脸上,开心的对老刘道谢。老刘高兴极了,想象的出来口罩里面的笑容是多么美丽。“青青,不说了啊!我还要去收垃圾。”“您这么大的年纪还干这个呀!这段时间很危险您也要注意身体,最好不要去了!”“没事的,我这大年纪了,多为社会做点贡献吧,我这没了就没了,不像年轻人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我每天到每家门口去收垃圾这样就减少了人们的出行,也就减少了染病的概率,也是给医生给国家减轻负担嘛!”说着他就拖着车向前走去,边走边扫走路边的垃圾,看得出来他乐在其中。

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需要反思一下,反思我们的行为是否符合当代新思想。

我很庆幸活在这样的一个国家,庆幸生在中华民族,庆幸这些白衣天使、环卫工人、志愿者们为我们做出的贡献。阳光总在风雨后,依然要相信明天,相信美好,相信我们总会有完全摘下“面罩”自由呼吸,自由畅谈郊游的一天。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