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汪宣珍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28

汪宣珍,女,生于1969年9月,是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荆州民间刺绣楚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楚绣的美,并加入到学习楚绣的行列中,在传承楚文化的道路上贡献力量。

中国刺绣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苏、蜀、粤、湘、楚……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文化的交融中,很多绣种都走向大同,但荆楚刺绣以其独特的针法和多变的技巧,独树一帜。54岁的汪宣珍就是被楚绣深深吸引,并与之“结缘”近40年。

汪宣珍从小就喜欢跟长辈学习女红,高中毕业后从事服装设计和制板工作,为后来学习刺绣打下了坚实基础,而真正与楚绣结缘是在她有了孩子后。因为要带孩子她辞去了工作,这样她就有了空余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在一次参观荆州博物馆时,她看到那些精彩绝美的楚国宫廷刺绣品,特别是馆藏珍宝龙凤虎纹绣罗,瞬间被深深吸引,开启了她的漫漫“绣途”

说到荆州博物馆,这一直都是我们荆州人的骄傲,1994年就被国家文物局专家评选为中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如今,更以丰富的馆藏文物和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享誉海内外。陈列于此的30年前在马山一号墓出土的那批珍贵的丝织品,荆州人都很熟悉,它们也无疑是荆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批穿越自千年的丝织物不仅被尘封于玻璃展柜中,它的神秘纹绣技艺正在荆州人的指尖上得以传承。在这批传承人中,汪宣珍是其中重要一员。

汪宣珍当年因为喜欢楚绣,想将楚绣发扬光大而开始学习,但是事情永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因为她太喜欢楚绣,平时一有时间就会买各种材料潜行学习,家里堆满了楚绣物料。起初她的丈夫表示不理解,原本是打发时间的事情,逐渐成了她的主业,耽误了太多时间,所以丈夫曾经多次不顾汪宣珍的反对,把材料扔到垃圾堆。而汪宣珍为了自己的爱好和梦想,非常坚持,丈夫扔一次、她就捡一次,慢慢地,丈夫越扔越近,后来实在拗不过她,便妥协了。现在,他的丈夫也是楚绣界的半个专家,经常与汪宣珍共同研究、评价楚绣作品。

多年来,汪宣珍坚持自己的初心不变,不断努力学习,并拜王孝珍老师为师学习楚绣。刚才提到的陈列在荆州博物馆的马山一号墓出土的珍贵丝织品,包括丝绸衣衾服饰及其它丝绸用品共计35件,绢、纱、罗、锦、绮、组、缔、刺绣等一应俱全,织造精细,色彩艳丽,结构复杂。有一幅绣品就与此丝织品惊人的相似,其中的锁针绣法技艺更是一脉相承,这幅作品就出自王孝珍老人之手。有了王老师的教导和传承,汪宣珍渐渐地学到了楚绣的技艺和精髓。她也多次到武汉纺织大学进行专业培训,增学养,拓眼界,熟练地掌握了许多高难度的刺绣技法。

汪宣珍常说:荆楚刺绣讲究“齐、光、直、匀”。“齐”即刺绣的线迹要整齐,“光”则要求绣面轮廓自然光亮,“直”要求针引绣线时直如弓弦,“匀”要求用线匀称,针脚细腻,疏密相间。无论是仕女花鸟、写意国画还是人物肖像,荆楚刺绣无一例外地遵循自己的地域特征,突出楚人豪放的性格特点,讲求色彩浓艳、构思大胆、华贵唯美,装饰味浓的艺术特点”。她在楚绣上下足了功夫,现在付出的汗水终有了收获,如今她能复制出荆州博物馆的全部绣品,作品受到很多收藏家和专家的好评,并多次在国、省、市级专业比赛中获奖。2022年在湖北省“工友杯”首届“e有绝活”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新就业形态+传统工艺类赛项中荣获“优秀绝活奖”,2023年2月荣获荆州区首届“楚都英才”称号。

2018年,汪宣珍被荆州区老年大学聘任为楚绣班的代课老师。2020年,任长江艺术工程技术学院刺绣专业课老师。虽然因为她的专业,得到的尊重和邀约越来越多,但作为非遗传承人,怎样传承才是她思考最多的问题。她突破只绣收藏品的传统思维,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见人”“见物”“见生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性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化振兴”,让非遗“活”起来,让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把楚元素融入到服饰、包包、围巾、发饰等生活用品中。将传统技艺与流行元素相结合,创造出了自己的楚绣特色和品牌。她和荆州博物馆合作开发的文创旅游绣品多次获得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奖项。

2021年,在三义街社区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打造了“邻绣”工作室。汪宣珍每周免费开班授课,以绣为媒,不仅丰富了妇女同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带动了辖区妇女用家庭作坊模式再就业,实现月平均收入3000元以上。

而疫情以来,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免费直播教学,吸引了5万多兴趣爱好者关注。他们团队的楚绣产品在线上通过抖音、快手微视频或直播带货的方式售卖,线下与荆州博物馆、市非遗中心、楚乡有礼等文化公司合作,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推广活动,让楚绣越来越受欢迎!

一针穿起千年传承,一线绣出美好生活!荆楚刺绣不仅仅是刺绣,它承载的文化内涵,已远远超出其绣针技巧的界限,民俗文化才是让它如此瑰丽珍贵的灵魂意义。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了楚绣的魅力,向汪宣珍当年一样,走上“绣途”,让荆楚刺绣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这也是汪宣珍现在最大的愿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