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杨汉文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11

一、潜心钻研,技艺精湛。爱琢磨,勤学习,多动手,这是杨汉文的工作常态,在他的工作台上,常年放有《内燃机车结构、原理与检修》、《机车故障判断与应急处理》等理论书籍,工作之余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从看懂机车零件图、装配图入手,逐步掌握了机车柴油机构造、作用原理和技术尺寸,为机车检修打下了理论基础。做事爱动脑筋,这也是杨汉文的工作特点,在内燃机车换型之初,检修机具比较欠缺,面对困难,他没有坐等,而是积极想办法,自制了拔轴器、盘车器、弹簧卡箍等工装机具,既提高了检修作业效率,又节约了生产成本。“钳工水平最高”,这是车间工友们对杨汉文的评价。柴油机气门间隙,公差范围在0.05mm以内,如果间隙过大或过小,将会使柴油机“呼吸不畅”,燃烧恶化,产生噪音。气门间隙经杨汉文巧手调节后,听不到一丝杂音。无论是机车小修、中检还是日常临修,杨汉文负责检修的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基本上能达到100%。不仅钳工水平高,他的木工手艺和玻璃安装技艺也相当高,堪称“全能选手”。由于具有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技术功底,在管理局历届职工技术比武和技能大赛中,杨汉文同志几乎包揽了钳工组比赛的第一名。

二、临危受命,勇挑重担。2004年底,为了实现机车换型的目标,段里决定选派优秀职工赴国铁机务段学习培训,杨汉文告别了家庭和年幼的女儿,毅然踏上了求学之路,并以优异的成绩学成归来。回来后,因工作需要,单位安排他担任柴油机-电传组工长,上任之初,面对内燃机车检修这个全新的领域,安全、质量、班组管理每一项工作都不轻松,他找班组内的职工逐个谈心,通过言传身教,告诫大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联劳协作意识,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2015年8月6日,DF40264机车在出库前发现车体通风机不转,且离正点出库不足1个小时。电传部位只有两人,如果按正常进度拆卸、检修、安装,机车肯定要晚点。故障就是命令,接到修活通知后,他立即组织全组人员进行抢修,自己率先拿起工具包,钻进炽热的机械间,组员们纷纷进入工作状态,拆卸故障电机,打磨转子,更换碳刷,组装电机,合上电源闸刀,电机工作正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机车正点出库了,望着机车远去的背影,抢修人员充满汗珠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三、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杨汉文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杨汉文和他的团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机车较大故障自主检修,节能增效。2017年2月16日,东风46457机车第四牵引电机电枢绕组连接线熔断,按常规这种故障需要回厂大修。“杨汉文创新工作室”团队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精心制定检修方案,拆卸齿轮箱,在狭小空间内不能目视作业的情况下,仅凭手感摸索完成了连接线的更换工作,并作好绝缘处理。2017年3月9日,东风46457机车紧急制动出现放风缓慢故障,影响机车正常运用,杨汉文立即组织人员仔细排查,确定是放风阀出现故障,经拆下放风阀,更换破损的模板后,机车状态恢复正常。通过自主检修,能段修的尽量不厂修,能自主修的尽量不委外修,既缩短了检修周期,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二)技术改造,修旧利废,提高效能。“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修复机车大、小闸13套,制动系统安全阀4套,手制动机4台,联合调节器1台,车体通风机4台,1~6C电空阀34个,撒砂电空阀4个。自主更换了YC1套,机车电瓶16组,齿轮箱15对,牵引电机逆变器3套。自主修复牵引电机2台,燃油泵电机5台。校验喷油器26套,采取技术革新,改造机车暖风系统4套和启动系统1套,自主设计制造电空阀校验设备1台。

“杨汉文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内部挖潜,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活动,共节约生产成本45.6万元,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四、以师带徒,传承技艺。杨汉文同志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发扬工匠精神,把教学课堂搬到现场,为学员现场讲解理论知识和检修工艺,指导青工实习160余人次,通过他言传身教,职工理论和实作水平有较大提升。

杨汉文同志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热爱铁路事业,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为荆沙铁路动力设备更新换代、提档升级、安全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