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建设
荆工办发[2014]8号关于印发《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3-28

 

 

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委、局)工会,市总直属工会,机关各部室,各驻会产业工会:

现将《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调研活动。

 

                               荆州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4年3月25

 

 

 

 

 

 

 

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0.23”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鄂工办[2014]11号)要求,结合荆州实际,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调研目的

以习近平总书记“10.23”重要讲话和省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了解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明确荆州工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二、调研内容

1、建会基本情况。包括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组织设置情况;基层单位数、符合建会条件的单位数、已建会单位数、未建会的原因;工会工作机构是否单独设立,工会委员会是否按期换届选举。

2、发展会员情况。包括职工数、会员数(含劳务派遣工、农民工)。

3、干部配备情况。包括工会干部数(含专职干部数、兼职干部数);基层工会主席是否直选产生;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是否由企业行政负责人、控股股东、合伙人及其近亲属以及企业人力资源、财务部门的负责人担任。

4、作用发挥情况。是否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是否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工会工作亮作为”活动以及会员评家活动。

5、工作保障情况。包括基层工会办公场所与设施,工会经费的收缴、提取、运用和监督。

三、调研阶段

315-5月10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工会基层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一)动员部署(315-320日)

各级工会积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传达省市工会精神,制定活动方案,同时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合理规划、科学安排,拿出活动的整体进度表。

(二)走访调研(321-430日)

县(市、区)总工会、产业工会要主动下基层、进企业、访职工,开展分类调研活动。

415-4月30市总领导分组进行工作督查。

(三)整理汇总(51-5月10

各地各单位根据调研情况,召开专题讨论会,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总工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总工会要选择23份典型的基层工会工作汇报材料一起上报,以支持本地的汇总材料。

四、调研方式

1、分类调查,突出“全”字。县(市、区)总工会要及时与人社、工商、统计等相关部门联系,全面摸清企业数据,以乡镇(街道)或社区为基本单位,分片分块核实辖区企业底数,对其所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市直产业工会对其所属的企事业单位(包括分公司、子公司、产业活动单位等)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各地工会要根据单位类型不同、规模大小不同,及时调整调研重点。

调研中,针对未建会企业以及时建立工会组织为主;25人以下的已建会企业注重工会组织健全;25人以上100人以下已建会企业注重工会组织健全,工会正常运转;机关事业单位和100人以上已建会企业单位注重工会工作规范化和职工满意度。

2、数据库核查,突出“准”字。各县(市、区)总工会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以非公企业数据库为基础,对本地区非公企业进一步通过“五对照五核查”(即对照工商登记,核查企业个数;对照企业工资册,核查职工人数;对照企业个数和建会登记,核查建会率;对照职工人数和入会登记,核查职工入会率;对照“九有”标准,核查规范程度及作用发挥)做好数据库审核和录入情况,并以乡镇(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建立数据库核查档案,确保数据库核实和录入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3、分组抽查,突出“实”字。415-4月30市总工会从非公企业数据库中随机抽取企业进行抽样检查,一般要抽取同一地区5个以上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市总领导分头带队、相关部室参加,对县市区、产业工会调研情况和市总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贯彻落实情况,一并进行督办检查。(分组情况附后)

五、组织领导

市总成立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王圣发   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副组长:周汉卿   党组成员、副主席、调研员

陈金枝   党组成员、副主席

林世和   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艳琼   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进山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调研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和上报数据核实工作。办公室设在市总组织部。

  任:李艳琼(兼)

副主任:郭    副调研员

  员:张征军、贺小平、董智力、朱泽平、董 

陈群超、刘 

六、有关要求

1、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要把调研过程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作为夯实工会基础、了解工会工作的途径,让工会干部切实听民情、访民意、知民生,为下一步开展全市工会工作奠定基础。各地各单位要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成立工作专班,抽调专门人员,投入专项经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将调研与工会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掌握基层情况。

2、各地各单位要避免出现调研走过场、玩数字游戏的现象,真正做到全覆盖。要建立调研档案、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表必须加盖单位工会公章,汇总上报数据要有各地工会负责人签字,同时做好调研工作和非公企业数据库的有机结合,把工作做细、做实。

3、各地各单位在调研中要做好典型的发现和培育工作,对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宣传,不断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

4、请各地各单位于510前将调研报告和统计表报送至市总组织部。市总各调研组完成调研检查后形成书面汇报材料于55前交市总组织部。

联 系 人:董智力

联系电话:0716-8211301

 

附件:1、市总领导调研分组情况;

2、《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表》;

3、《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统计表》;

4、《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汇总表》;

5、《联合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表》。

     附件表格下载.rar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